2/14/2011

南方朔:2011是兩岸消長關鍵年

文章日期:2011年2月14日
【明報專訊】每個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在某個時刻,其實力的消長會達到一個轉捩點,並反映在某些特定的指標性事務上。以香港為例,1980年代初有一期《遠東經濟評論》以李嘉誠為封面人物,就被香港的外國媒體圈認為是英資和華資消長的指標性事件。

基於同理,2011年一開始,就出現一連串事件,顯示出台灣海峽兩岸在實質以及象徵性的力量上已出現明顯的消長﹕

——在以前,富裕的台商娶大陸著名的女明星女舞星早已司空慣見,但2011年起,這種嫁娶關係已開始易位。當有了大S的例子後,台灣女明星嫁入大陸豪門之事即可能增多。

——以前台灣錢淹腳目,都是台灣富人捐錢給大陸辦慈善,而2011年開始,已有大陸富人陳光標到台灣捐錢辦慈善、發紅包。這種趨勢以後必將持續,而成為另一種形態的軟實力。

——兩岸之間的諜報戰從來未嘗停止過,過去台灣金錢多,砸錢收買間諜較容易,解放軍少將劉連昆被台灣收買,乃是台灣這邊的最高紀錄。而今大陸有錢了,而且台灣軍中也的確出現「為誰而戰」的認同混淆,於是諜報戰已主客易位,最近台灣陸軍司令部通訊電子資訊處長羅賢哲少將被大陸吸收為間諜,大陸收買羅賢哲的手筆大到超過百萬美元。如此大手筆的收買間諜,將來台灣軍隊的「保密防諜」已挑戰日益嚴峻。台灣各軍種的通信電子資訊處,都涉及美台之間電子戰的極機密情報,而且與美國全球電子戰都有關。當台灣這一塊出現漏洞,勢必會影響到美國對台灣軍事的信任,甚至還會影響到美國對台灣在第一島鏈地位的評價。近年來,台灣軍隊的確在軍紀和士氣上日益渙散,據我所知,軍中已找不到什麼人願意去大陸幹諜報工作,已開始吸收台商做非職業性的業餘諜報員。諜報工作乃是軍事上的最前鋒,而今兩岸如此消長,的確不容小覷。

——最近,埃及動盪,春節前各國都忙緊急撤僑和撤旅客,由於台灣人很少到動盪地區經商旅遊,因此對撤僑撤旅客之事並無章法,這次春節前自埃及撤旅客就撤得一塌糊塗,向約旦租了兩架客機花了16.5萬美元,在撤旅客路徑安排上也缺乏部署,甚至還要待撤之人自己付費,最後迫使許多台灣旅客向北京大使館求援,搭乘大陸撤僑專機脫險。台灣政府在被輿論抨擊後才表示撤旅客的費用由外交部支付。這起撤僑事件,已使台灣人產生一種印象,那就是到外國有了困難及麻煩,台灣自己的駐外單位是不行的,還不如直接去找大陸的使領館求助。這起撤僑事件,對一天到晚都在談台灣主權問題的政府,無疑的是自打嘴巴的泄氣新聞。

——另外,最近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台菲糾紛,則是一起事關主權的重大案件。近年來,台灣早已成了亞洲的犯罪出口國,而最有名的乃是詐欺犯罪的出口。電話詐欺犯在台灣成長後,現在已出口到大陸、越南、菲律賓等地。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最為龐大,甚至許多詐騙集團都在中國大陸設立詐騙公司總部,詐騙電話打遍兩岸各地。在台灣,對這種詐騙集團並沒有好好緝辦,只是政府登廣告要人民自己小心,這也是詐騙集團在台灣得以壯大的原因,只是它出口到大陸後,由於騙得兇,公安抓得緊,終於惹出了這場主權風波。那就是一個台灣騙徒14人、大陸騙徒10人的集團,它在大陸許多省市行騙,騙了1億多人民幣,最近這個集團到菲律賓,被大陸公安盯上而通知菲方加以逮捕,接大陸又以大陸為犯罪地點,而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等理由,要求將全部人犯引渡到大陸偵辦。由於東南亞國家都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大陸公安部的說法它們當然認為有理,遂將24人全部押送大陸。這起事件後遺症是﹕

(一)台灣雖不斷宣稱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但東南亞國家承認「一中」,並未將台灣視為主權國家看待,認為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菲律賓這起事件等於開了先例,往後台灣人在東南亞被捕,只要北京主張,可能都會被解送大陸,此案等於瓦解了台灣主權之說。

(二)此案從去年10月起發生,大陸公安單位辦理積極,而台灣則顢頇懈怠,不當一回事,當人犯被遞解大陸,造成台灣輿論抨擊後,台灣才高姿態揚言對菲律賓報復,而對真正對手大陸則不敢吭氣。這種對大陸低三下四、對無辜的第三者菲律賓卻高姿態報復的手法,其實只會讓東南亞國家滋生反感,讓台灣自陷孤立。

(三)爭主權,如果有堂皇的題目,至少會贏得面子,而這次台灣爭主權卻是為了犯罪輸出的人犯,事情鬧大了也得不到面子,只是讓司法不力、犯罪輸出的家醜更加喧騰於外。

當代意大利思想家及小說家艾可(Umberto Eco),他也是當代歐洲主要評論家,近年來他有一個核心論點,那就是有些國家以媒體治國,媒體上呈現出來的都是快樂而人人喜歡的信息,這是種「快樂的民粹主義」,但就在這種愈來愈輕的表象下,結構性的問題卻愈來愈重。現在的台灣似乎即是如此,台灣媒體上看起來國泰民安,但事實那沉重的一面卻在暗中日益惡化,兩岸之間的消長在2011年日益明顯,似乎已到了一個轉捩點!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