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海南出版《南海知识读本》详论南海经略

中新社海口5月13日电 (记者 关向东)南海出版公司最新出版的《南海知识读本》指出,海南省周围海域油气资源丰富,估算油气资源总储量200多亿吨,居全国各海区之首,目前已探明油气资源储量占估算总储量不足1%;海南岛本岛附近近海有渔业资源6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4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80多种,建议严格控制近海的捕捞强度,积极拓展远洋捕捞业,保持捕捞业与渔业资源的相对稳定。
该书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研究员主编,是国务院将海南建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南海科普读物。该书专辟 “南海经略”一章十节论海南“深耕”南海的挑战与机遇。
论及海南发展海洋产业的挑战时,该书指出:南海海域海洋权益争端形势复杂,影响海南的海洋资源开发活动;由于《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及《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的签订,海南的海洋捕捞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海洋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临海产业的大发展,入海污染物将大量增加,沿海养殖区域生态环境遭受一定程度的污染,红树林、珊瑚礁等生态系统受到破坏,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压力。
论及海南发展海洋产业的优势时,该书指出海南省区位条件优越,内靠粤港澳深珠形成的华南经济圈外围要地,外临东南亚,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地理中心位置,同时还处在亚太经贸往来最繁忙的海上航道附近。海域空间广阔,受权管辖海域总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其中环本岛海域使用管理拥面积约2万平方千米,与相关的陆域形成一个环岛“蓝宝石”经济圈,可以利用的大陆架浅海83万平方千米;南沙海域73万平方千米。资源基础雄厚,有岛、洲、礁、沙和滩600多个;海岸线系数位居全国第二,其中海南岛本岛海岸线长1618千米,环岛港湾84个,可开发68个,洋浦等6个港湾可建深水港口;周围海域油气资源丰富,估算油气资源总储量200多亿吨,居全国之首,南海中北部海域还蕴藏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本岛附近近海渔业资源600多种,西、南、中沙海域有鱼类1000多种;滨海砂矿资源80多种,其中钛铁矿、锆英石储量占全国同类矿产储量的1/4和1/3以上。
鉴于海洋渔业目前占海南海洋经济的40%,该书建议将海洋渔业列为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积极开发中、深海渔业和远洋渔业资源,加快海洋捕捞产业化建设,拓展远洋捕捞业。数据显示,海南目前有深水抗风浪网箱700多口,水产品加工产值在沿海省份中排列第六位,该书建议海南加大水产养殖业的扶持力度。
该书还建议海南加快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港口经济,发展海洋药业等新兴产业,推进临港工业集群式发展。(完)

越南制定85亿美元海岛开发计划 包括我南沙群岛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 (王丰)法新社报道说,越南政府星期二宣布了一个总金额高达85亿美元的海岛防务与开发计划,拟开发对象中包括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越南称长沙群岛)。
根据法新社获得的计划书,越南将分10年投入这85亿美元,发展从西南部靠近柬埔寨的富国岛,到北部吉婆岛的一串岛屿。该计划书显示,越南当局将开发这些岛屿的旅游、渔业和农林业资源,同时增加对它们的防务投资。计划书宣称,越南要将这些岛屿建设成其“外围国防要塞”。
南沙群岛也将包括在这一“外围国防要塞”的建设计划,但该计划书没有说明要对该岛屿进行经济开发。
这份计划书中说,虽然目前这些海岛对越南经济的贡献率不足0.2%,但是未来却可能增加至0.5%。据悉,该地区附近除渔业资源丰富外,海底还蕴藏有大量石油天然气。

a link:韩寒好玩

5/12/2010

陈伊敏:我所遇到的这家北川羌人

世紀.川震二周年﹕在廢墟上站起來
——我所遇見的這家北川羌人

文章日期:2010年5月12日
【明報專訊】第一次遇到韓家,就是此時,地震後的第一個冬天。我以志願者的身分,穿行在這些藍白雙色的板房之間作探訪。這個時候,我不是記者,並且必須時時刻刻自我 提醒,避免不合時宜的習慣性發問不小心揭開他人的傷痕。
兩年前,5.12,14時28分,頃刻間的地動山搖,撕裂了過去和現在,徹底改變了很多人、很多家庭。
已被完全摧的北川老縣城曲山鎮南面,就是距離它最近的重鎮擂鼓鎮,這是北川縣最大的過渡性安置點。記憶中的擂鼓鎮大道,來往的車輛揚起了建設中的塵土;街道邊,各種檔攤織補劫後的新生活,賣臘肉的、賣菜的、賣水果的,琳琅滿目。靠近山邊的板房區,災民自己開闢了一片片小菜地,生機盎然。安頓兩萬災民的過渡板房,前舖後居的理髮店、小賣部、「自救火鍋」店映入眼簾。
鏡頭的呼喚
第一次遇到韓家,就是此時,地震後的第一個冬天。我以志願者的身分,穿行在這些藍白雙色的板房之間作探訪。這個時候,我不是記者,並且必須時時刻刻自我提醒,避免不合時宜的習慣性發問不小心揭開他人的傷痕。本來是要探訪建新二區的一戶人家,卻誤入建新一區。問路時,韓乾武熱情地招呼我們進屋坐坐。妻子何昌會正專心繡花,準備給山東的乾女兒一份結婚禮物。
韓家十五歲的女兒韓彬傲,在北川中學倒塌成廢墟瓦礫時遇難。一家人絕望的日子隨七月第一批志願者的來訪才漸漸有了生機,一批志願者走了,第二批又來了。韓家痛失愛女,卻一下子多了二十多個志願者當「乾女兒」 。這些在苦難中相遇的「家人」跟他們一起生活,在帳篷外面燒柴煮飯。生活稍稍安定後,韓家的板房屋變成志願者之家,一家人亦從災民變成志願者,往返於各重災區。
那時,眉頭緊鎖的韓乾武腳傷還沒痊癒。他二十二歲的兒子韓豪,一米八五的羌族小伙子,格外清瘦。在妹妹生死未卜的三個月裏,韓豪痛苦地奔走,每天舉自製尋人牌站在已成廢墟的北川中學門口等妹妹,還走到綿陽市尋找,七十二公里路。每一步都是焦慮和惶恐。
初次見面時,韓豪主動問起我手中的相機。原來,他也喜歡攝影。地震後,韓豪加入「影救爾瑪」工作組,翻山越嶺拍攝災區第一現場,記錄羌族文化地震受損情,還推出了集體影展:「爾瑪人的呼喚」(爾瑪人即羌族人)。他是民間的羌族文化傳承者,幫忙建網頁來介紹羌族文化。「以前自己沒相機。地震後,電腦和相機都是妹妹遇難賠的錢買的。」他話不多,帥氣的臉上難掩哀傷。他接強調:「但我拍的所有照片,都沒有美感可言,都是紀實照片。拍照要靜心構圖,但現在很亂,根本靜不下來。」
回港後,通過網路聊天漸漸跟韓豪熟絡起來。那段時間,他感到混亂,很容易煩躁。有時候會情緒失控大吼大叫,晚上也常失眠,總覺得有很多事情應該去做,可是自己什麼都做不了。他說,在大山環抱的北川,仍有不少人久居在山上無人問津。當時韓家堆滿了全國各地寄來的救災物資,但不是都合時宜。「前兩天我們家墊資買了4500元的彩條布(遮雨篷布)運到堰塞湖上游的漩坪鄉給村民。山上的孩子們缺少膠鞋和過冬的棉衣。」幾天後,韓豪就將跟父親到山上去送物資了。此後,又時常聽到香港志願者和韓家一起運送物資進山。
再次見到韓家,已是上月底,他們受朋友邀請到廈門旅遊,順道到深圳探親。一進門,韓乾武努力回憶了一會兒才記起我來。畢竟這兩年,出入韓家的志願者實在是數不勝數。此時韓媽媽懷裏正抱一個嬰兒餵奶,她抬頭對我微笑。剛坐下,韓乾武就高興地介紹:「他叫韓子傲。姐姐走了才有他。這個名字也是紀念他姐姐韓彬傲。」
彬傲與子傲
是他,韓子傲,讓這個家再次完整。
「他很愛笑,不怕生。看人的眼神也很定。」 哥哥韓豪說。
「他特別好帶,不多哭鬧的。」 母親說。父親給子傲拿來一瓶水。母親問,試熱了沒?他說,當然試過了,接用那粗糙的大手輕輕地握住寶寶的小手,目光裏盡是歡欣。「我們家很幸運,不少鄉親懷過都夭折了。媽媽很爭氣的。」 這時,韓豪接父親的話說:「我媽媽是高齡產婦,我們都擔心板房材料有毒,擔心弟弟不健康。他出生的時候,大家整晚都守在外面,緊張得不得了。」
將近六個月大的子傲還不會說話,但可以感受到他已給這個家帶來了歡樂和希望。當四十八歲的韓乾武和四十三歲的何昌會再度做父母的時候,韓豪很明白當中的難度:「他們都十七八年沒帶過孩子了。所以我才學會給他換尿片和洗澡。弟弟長大,父母也老了,還是要我來管他。」
韓豪看上去比兩年前陽光了許多。他說最多的話就是:「慢慢來。」最近奶奶去世了,他坦言有時候會「很想念」奶奶和妹妹。在過去的兩年裏,韓家基本是通過助人實現心靈重建,幾乎走遍了北川的每一座大山。震後,當所有的目光和物資都聚焦到擂鼓鎮,韓家則更關注大山裏的民眾。
住帳篷的時候,鄰居有個三歲小女孩晚上經常哭醒叫爸爸。地震時她是從父親屍體的懷抱中爬出來的。韓豪先是聯繫外界來幫助這個家庭。後來又擴大到山裏的家庭。他回憶說,要翻過五座大山才能到達堰塞湖上的小鎮,公路當時還癱瘓,只能從地震垮塌的山體上「爬」過去,腳下的路旁就是懸崖。「我的膽沒顫,但是腳卻不停地抖。」大橋在地震時垮塌,只能滑過百姓自己搭建的溜索,下面是深而乾涸的河。他和父親從中午一直走到晚上九點才到山頂投宿。「當時是為了節省費用才走這條路, 走過之後才知道真正的艱險。」 也因為這一程,讓四百二十個孩子有了鞋子穿,不需要在冰天雪地中露出腳趾頭。這條路讓他畢生難忘。
此時,眼前的電視熒幕正播放青海玉樹的救災情,傳來了藏人的哭聲。「換台好嗎?」 我問。韓乾武卻微笑說:「不用不用。不要緊的。經歷了那麼多,這個時候是可以承受的。」
板房,不定時的鬧鐘
韓乾武現在除了做志願者,還在大山裏推廣藥材培育和技術,經他手賣出的藥材已給山裏的北川人帶來收入及生活的改善。「不能總是靠外界的救濟。」妻子在家裏照看孩子,做點羌繡幫補家計。而十幾歲就出去打工的韓豪,「不想離開家鄉了」,正準備找點事做。他那些北川的同齡人,「很多人都無所事事」。
「我們農民依靠土地。現在最希望是早一點有房子住。」 飯後,趁妻子和子傲入睡,韓乾武抽了一根煙。他說:「我的記憶永遠在那裏了,除了女兒,我人生百分之六十的朋友,都在那時候沒有了。北川遇難的人,都是我的親人,有時候想起來,還會落淚。」
災後,擂鼓鎮農民的土地以每畝四萬人民幣左右賣給了政府作整體規劃。現在,他們都渴望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但是誰也不知道,永久性房子什麼時候才能住上。板房,總像一個不定時的鬧鐘提醒那場浩劫的發生。而韓家,以及大量的災區家庭,還將繼續在板房中等待,等待震後第三個春天,以及刻骨的傷痛,慢慢地過去……
[文、攝/陳伊敏 編輯:黃靜 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
韓豪之眼
文章日期:2010年5月12日

【明報專訊】災民豈只會是被對焦的人:他們亦是自身的記錄者。

韓豪以鏡頭閱讀崩塌的山河、臨時的景觀、身邊的人事。


2008年10月的北川擂鼓鎮過渡板房全貌

義工父親

韓豪和父親組織了一車過冬的物資運往北川白泥鄉和漩坪鄉。通過剛搶修的生命線上運過去,道路非常困難,一直到夜幕降臨了才達到山區的白泥鄉小學。第二天,將另外物資運往旋坪鄉的路上,路顛簸,一袋物資從車上顛掉了,韓父下車搬回掉落的物資。

山體有路

擂鼓鎮翻過五座大山到達堰塞湖上游鄉鎮的路上,場景是當時一些逃難到外面的災民返鄉。當時到達北川山區的公路還是癱瘓狀態,所以只能走地震垮塌的山體上通過,通過時路人都會互相照看,因為不時會有落石和餘震,腳下的路也異常細窄,下面是懸崖。

5/11/2010

韓寒何止是下一個魯迅

韓寒何止是下一個魯迅
文章日期:2010年5月11日

【明報專訊】大家都知道易中天是廈門大學的教授,他在廈門大學的地位當然是「如日中天」的。但是近日,有一個80後的年輕人,居然在廈門大學校園內搶了易教授的風頭。這個年輕人一出場,就迎來陣陣尖叫,他發表的短短九分鐘的演說,更是博得笑聲頻頻與掌聲連連,許多大學者在他身邊都顯得黯然失色。這個年輕人的大名喚作:韓寒。

驚天地泣鬼神的想像力 用在哪裏

九分鐘的演說緊湊刺激。一上台,韓寒就引用名言來評論所謂「愛國主義」說:「真正的愛國主義就是要保護這個國家,讓這個國家不受到政府任何的迫害。」「嘩」一陣掌聲。

接著,韓寒就所謂「文化大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各位知道為什麼中國成不了文化大國嗎?因為我們講話的時候總是把領導放在第一位,而大部分領導都是沒文化的。不僅如此,他們還是懼怕文化的,是審查文化的。但是他們又能控制文化,所以這個國家怎麼能成為文化大國呢?」「嘩」一陣掌聲。

然後,韓寒把話鋒轉向由他主編的雜誌《獨唱團》上:「我主編一本雜誌,到現在都沒有出版。憲法有規定,每個公民都有出版的自由;但是我們的王法又有規定,每個領導都有不讓你出版的自由。這個雜誌在審查上遇到了很多問題,比如封面有一幅漫畫,主人公是個沒有穿衣服的男人。相關法律規定不能在出版物中露出陰部,這我是認可的,所以就用一個LOGO擋在它那個不合法的部位。後來審查人員就告訴我說不可以,你把這個人的正中央部位擋住了,你這是在暗喻『檔(黨)中央』。我當時就被雷到了,我想,把你驚天地泣鬼神的想像力用在文藝創作上而不是用在文藝審查上那該有多好啊!」「嘩」一陣掌聲。

最後,韓寒把矛頭指向文化審查:「如果我們都能夠來反對文化審查,讓我們的遮罩詞裏除了那些反人類的辭彙不再有其他辭彙,那我們才有可能去創造出一個文化大國,哪怕是在這個過程中你我的名字都會進入這個遮罩詞庫,但我相信一個遮罩詞庫是有它的最大載重量的,每一個新增加的辭彙都是在加速它的滅亡。……一個遮罩詞庫裏的詞愈多,我們國家的文化就愈弱。我們的政府會給大家很多解釋,他們會告訴你我們這麼做是為了保護青少年、是為了社會的穩定。所以他們有權遮罩任何危害青少年、破壞社會穩定的資訊。如果你認同了,遲早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在控訴你的遭遇的時候他們會將你遮罩,罪名是破壞社會穩定。到了最後,凡是不利於統治階層的,不利於他們獲得利益的言論,都是破壞社會的穩定,都是危害青少年。所以同學們,我們不能讓這一天到來。否則在若干年以後,在子孫們通過衛星接收到的電子課本歷史書上,我們都會是笑料。」「嘩」又是一陣掌聲。

再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裏,這段演說成為網路上人們爭相傳播的視頻,點擊率數以百萬計。

「再提四大名著和孔孟,沒用」

其實韓寒的演說,若論內容無非反映了大多數對當下中國言論環境有所不滿者的心聲,並無標新立異之處。可是韓寒以靚仔,以有型,以幽默,以賽車手的酷炫身分征服了所有年輕聽眾。試想今時今日的世界,誰還願意聽穿西裝、梳分頭、撲克臉的所謂學者宣道呢?我們需要的是韓寒這樣世界格局的思想者來引領時代。他說,我們不能再以四大名著和孔孟以示世人了,「這樣就像相親的時候女方問你有沒有錢,你說你祖宗十八輩上有錢,沒用的。」韓寒呼喚一個開放的、自由的、民主的文化大國,因為經濟的崛起會有崩盤的危險,而「如果一個國家在文化上真正的崛起了那它真的是一個強國,而且應該永遠不會有崩盤的危險」。

去年梁文道說:「韓寒是下一個魯迅。」我認為,別把韓寒看小了。從某種意義上說,韓寒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界一個獨特的符號,將來的歷史也必將如是記載,他不會等同於任何人。韓寒不是「魯迅第二」,他就是「韓寒第一」。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許驥 編輯/黃靜]

台北天境墓園里的高信疆先生之墓

守護者
文章日期:2010年5月11日
【明報專訊】「那幢便是李敖居住的房子了!」小高邊開車邊說,微側著臉,眼睛稍稍瞄向左方窗外。他入伍好一陣子了,五月底將退伍,打算在演藝界揚塵起步。他其實已算起步,李安《色,戒》裡的勇敢年輕人便有他的角色,所以我笑他是「猛虎出柙,重出江湖」。

他的父親是高信疆。他是高先生的二公子,英軒,據說長得跟年輕時的高先生一模一樣,是典型的俊朗小生,高信疆那時候不流行做什麼artists,故做了詩人、作家、編輯、文化人;時代不一樣了,新世代自有選擇,高高興興。

去年五月五日,高先生病逝於台北,落墓於陽明山高處的天境墓園。一年了,前來拜祭,小高開車領路,在山路上繞了幾轉,駛經李敖別墅門前,特地指給我看。高太太便重述了去年故事,我和張大春到醫院看望高先生後,李敖現身,知道高家正在找墓地,立即說他願意承擔所有費用。高先生大去後,翌日,李敖領了一個男子到高家,他買了一幅李敖手裡的胡適書法,李敖著他當面把六七十萬台幣交給高太太,這是他送給高信疆的最後一份禮物,也或許是高信疆收過的「最實用」的禮物。

李敖今年七十五歲了,俠骨柔情,瀟灑依然,「十年以後當思我,舉國若狂欲語誰」,梁啟超的詩必為其生平引證;可惜沒法在山間路上遇見他的紅衣身影,也不敢登門打擾,這趟只為看望高信疆墓碑,看完便趕飛機回港了。

天境墓園在陽明山「竹子湖」再往上走的地方,純基督教性質,謝絕燒香,只容獻花,完全沒有傳統墳場的詭異煙霧。小小的一塊墓石,刻著兩行《聖經》金句,高先生的骨灰沉靜地躺在這裡,望向遠方台北,他的城市,他的朋友,他的家人。高太太帶領大家坐在墓前讀經,必須承認我分了心,想著高信疆年輕時口吃難言,乃下決心,每日傍晚到墳場對著墓碑朗讀和演講,終於練出了一口流利言詞。

如今高先生又回到了墓園,然而只聽不講了。不講了。懶得再跟世界辯論了。不再是辯論者。他只是守護者,守在土下,守護遠方之城,之友,之親。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