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0

a link:游美学务处为报第三次考取留美学生清折事致外务部呈文

尋找外公的檔案:
陳承栻  二十一 福建閩縣


游美學務處為報第三次考取留美學生清折事致外務部呈文
作者:游美學務處 宣統三年六月十二日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宣統年間清廷遣派赴美留學生史料選》,歷史檔案,1997年第2期。


  游美學務處謹呈,為申呈事。

  案查本處每年派送游美學生,應按經費數目酌定名額在清華學堂高等科學生中選送,前經呈明在案。現由本處按照經費數目,考錄清華學堂高等科學生六十三名以充是選,經該學堂造具清冊咨送前來。本處複核無異,除將派員護送出洋情形另行申報外,所有本年考錄派送游美學生姓名、年齡、籍貫清折,理合備文,申呈鈞部俯賜鑒核備案。須至申呈者

右申呈外務部

[編輯] 附 第三次考取留美學生姓名年歲籍貫清冊
第三次遣派游美學生姓名、年歲、籍貫清折

  姓 名  年齡  籍  貫    姓 名  年齡  籍  貫

  黃國棟  十九  福建同安    周明玉  二十  浙江鎮海

  張福運  二十  山東福山    司徒堯  二十  廣東開平

  吳 憲  二十一 福建侯官    顧宗林  十九  浙江上虞

  江山壽  二十  江蘇嘉定    高大綱  二十  浙江仁和

  朱起蟄  二十  浙江錢塘    陳德芬  二十  浙江嘉善

  張貽志  二十  安徽全椒    衛挺生  十九  湖北棗陽

  周倫元  二十  浙江鄞縣    史 宣  二十  廣東番禺

  姜蔣佐  二十一 浙江平陽    張傳薪  十九  福建邵武

  吳 康  二十  江蘇吳縣    譚其秦  十八  四川榮縣

  黃明道  二十一 廣東香山    陳長蘅  二十一 四川榮昌

  劉崇勤  二十一 福建閩縣    陳承栻  二十一 福建閩縣

  徐 書  二十  江蘇金匱    鮑錫藩  二十  浙江歸安

  崔有濂  十九  安徽太平    鄭輔華  二十一 楠建永定

  史譯宣  二十  山東福山    龍 夷  十九  四川榮縣

  梅光迪  十九  安徽宣城    楊光弼  十九  直隸天津

  孫繼丁  二十一 山東蓬萊    陳明壽  二十一 江蘇元和

  胡博淵  二十一 江蘇陽湖    宋建勛  二十  福建莆田

  羅邦傑  十九  江蘇上海    顧惟精  二十  江蘇無錫

  楊孝述  二十一 江蘇華亭    裘維瑩  十九  江蘇金匾

  何慶曾  二十一 廣東順德    陸鴻棠  二十  江蘇上海

  黃宗發  二十一 安徽無為    柴春霖  十九  甘肅皋蘭

  徐仁錆  二十一 江蘇宜興    鍾心煊  十九  江西南昌

  嚴 昉  二十  浙江烏程    王 謨  二十一 福建閩縣

  邱崇彥  二十一 浙江諸暨    趙文銳  二十一 浙江嵊縣

  王 賡  十六  江蘇金匱    孫學悟  二十  山東文登

  蔡 翔  二十  湖北漢川    陸懋德  二十一 浙江會稽

  梁基泰  二十  廣東番禺    虞振鏞  二十  浙江慈溪

  費宗藩  二十  江蘇震澤    陳嘉勛  二十一 湖南湘陰

  梁杜蘅  二十  廣東三水    許彥藩  二十  浙江秀水

  鄧宗溫  十九  貴州貴築    章元善  二十  江蘇長洲

  陸守經  二十  江蘇青浦    甘純啟  十五  江蘇嘉定

  張景芬  二十  福建永定

12/24/2010

20101224台大圣诞即景









a link:20101224台灣大學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我们贡献这个大学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长逝世六十周年纪念特展”24日在台湾大学图书馆开展。
傅斯年1949年元月20日应邀出任台湾大学第四任校长,1950年12月20日脑溢血猝发辞世。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学院院长黄俊杰、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柯庆明等追忆去世当天在“台湾省议会”答询台上,留给台湾大学最后的话语:“奖学金制度不应废止,对于那些资质好肯用功,仅只为了没钱而不能升学的青年,我是万分同情的,我不能让他们被摒弃于校门之外”。
特展还原了当年的“布告栏”,展示傅斯年多份行书写就的校长布告,内容包含改革原日据时期“台北帝大”院校系设置,增设“考古人类学”、“心理系”、设立含文史哲三部分的“文科研究所”;首创考题印题“入闱”制度确保考试招生公平;鼓励师生阅读出版;建设校内浴室保障学生和校工福利等等。
特展邀请来1949年傅斯年出任台大校长时第一年入学的多位校友。读到翻印放大校刊上《校长致诸同学第一封信》,他们笑了起来:“近来接到好几封信抱怨新生南路第一宿舍远,畜牧系左近的七、八宿舍远。这个理由使我心中好生不然,老天生你两条腿作何用?每天走上六、七十分钟,大有好处,难道你们都想胖得如我这一副尊容,到中年闹血压高疾病吗?……我忽然会悟了,出门看女朋友不方便,是吗?果然如此,还是等毕业后不为太迟。”
已逝傅斯年夫人俞大彩的回忆文章曰:“他常在中午返家时,偕我到各宿舍探视,并查看学生的伙食。他一进餐厅,男生必高呼欢迎校长,女生则拥到他身旁。他去世后,学生们痛哭哀悼,是青年们发乎自然的真情。”
还有老校友回忆:“他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胖胖的,一个像亲人一样的背影,慢慢地走过小桥,被遮断在竹丛那边的台大第八宿舍。不错,他现在没有了。永远不会再有了──从今以后,校长不会再到我们的宿舍来了!从今以后,再不会有一个衔着烟卷、坐在矮凳晒太阳、和我们在第七宿舍话家常的人了!从今以后……再不容易有一个这样的校长了!”
台湾大学校史馆张小姐对记者说:尽管傅校长执掌台大仅仅700余天,可台大人始终将他视为“台大的守护神”,安葬他骨灰的校内植物园被命名为“傅园”。

12/22/2010

a link:20101222又见证了一个历史片段

何凡與《聯合副刊》的「玻璃墊上」


何凡(右)、林海音年輕時合影。

何凡、林海音的暮年
夏烈/圖片提供
猶見楚天千里清秋
【聯合報╱文/夏烈 】 2010.12.22 02:22 am
何凡(夏承楹)生於1910年12月22日,這個月一百歲,《聯合副刊》的「玻璃墊上」專欄已是二十六年前的往事。然而至今還有人告訴我,他們看「玻璃墊上」看了三十多年,由高中看到五十天命之年。何凡是上一代的人?還是這一代的人?他代表了什麼?又不代表什麼?我是他唯一的兒子,他走後這八年,只入我夢一次,因為我們是不同的人。一個在清華大學受教於我的女學生說:「夏教授不是『溫良恭儉讓』型的學者。」我不是,卻認為何凡對我們家人是如此,父子本來就沒有必然的相同。與何凡共過事的人多認為以「溫良恭儉讓」形容他根本不合適。他是個為理想堅持到底,不退讓的人。他一生辛苦工作,不盲從,更不隨便附和別人。他們說何凡只是表面上「溫良儉」,但不恭也不讓,甚至固執──擇善固執。 因為他說過「我既非黨員,又非教徒」,因為我與
暮年的何凡及林海音。
夏烈/圖片提供
他曾被情治單位傳訊,他的專欄常批評政府及執政黨,所以社會上視他為黨外異議分子。其實這是誤解,基本上,他和先慈林海音對政治沒興趣,沒野心。

那個時代生活艱苦,卻是不患貧患不均的年代。何凡是個有強烈社會主義色彩的論家,他為勞苦大眾、中下級軍公教人員、小行腳商人、消費者大眾執言,但並不盲目反對資本主義或持反商情結。我的祖父在北京的北洋政府先任財政部次長、代財政總長,後作國務院祕書長。北伐成功,這批人全體下台,但並沒有人被殺。於是祖父入北京大學及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因為他本來就是學而優則仕的科舉出身,清末由江南北上進京作官。試想他曾是代財政總長,與商界、企業界關係一定不淺,何凡的社會主義色彩是否與之相悖?由何而來?我想那是何凡的個性使然;也可能因在家中多接觸政治及官員,醞釀促成這種相異心態。

民國42年先慈開始主編《聯合副刊》,「玻璃墊上」由是登場,到民國73年收場,近三十二年的時間,他共寫了五千五百篇,每篇八百至一千字,共五百多萬字的「玻璃墊上」專欄。這五百多萬字是台灣社會的縮影,猶如巴爾札克描繪巴黎社會風俗的九十部小說。這中間和台北市的關係最深,因為他一生中只住過兩個城市──北京與台北。他原籍全中國最富庶的江蘇南部,卻在北京經歷了滿清政府、北洋政府、軍閥割據、北伐統一、日軍占領及國土光復等階段。在台北,他度過了一生中最平靜的五十五年。城中歲月長,他把台北看作家鄉,人在台北,心也在台北,與白先勇筆下過客心態的《台北人》顯然不同。然而,台北不是一座靜止的城市,台北是活躍的、是成長的,甚至是跳動的。他的專欄勾畫了三十年台灣社會的發展史,其中對台北市政著墨最深,批評最多。子敏說:「文獻會要修台北史,有一資料不可或缺,那就是何凡的全部文集。」同時期的其他專欄作家我記得有《中央日報》的言曦(邱楠),《中國時報》的方以直(王鼎鈞),《中華日報》的鳳兮(馮放民)。亮軒則是下一代的──這些都是男士。

「玻璃墊上」實事求是,沒有高調,沒有冠冕堂皇的形容詞。「平易近人」及「引人入勝」是最好的描述。那麼多人,早上一打開《聯合報》,首先就是看「玻璃墊上」。辦公室裡許多人談論何凡今天說了什麼,又寫了哪些大快人心的議論。他不寫花邊新聞、不寫八股大方向、不寫與宗教有關的宇宙觀,只重現實問題。他關心的是台灣社會的福利及進化。福利包括市政、法治、官吏、整潔、都市、商品、教育、文化、娛樂、體育等等,包羅萬象,是小方向。進化包括理性的態度、宗教與迷信、科技的發展、經濟的運作等等,是大方向。在他看來,這些比政治還重要,因為政治和政客變來變去,沒有定則,討論他們根本浪費時間。我知他理想中的國家不見得是個軍事強國,而是一個像瑞士般和諧安詳的社會,國民有好的生活和福利。有些人會認為這種想法沒有大作為,但卻是切合台灣實際的狀況。有這種意識,和他溫和及務實的個性相合。

認識他的人都認為他是溫文儒雅的君子,內向、低調、淡泊寡慾、清茶淡飯即可安然度日、不愛搬家、不換工作。寫「玻璃墊上」那些年,不接受電視訪問,原因是他議論面或是攻擊面廣,擁有廣大的讀者群,每天收到數封到十數封讀者投書,他是內向的人,顧及電視訪問會破壞隱私。他也很少公開演講,不去大學兼課。他的快樂來自獨處閱讀、聽音樂、看電視、寫作,以及思索。在學校裡,他從小就是好學生,念當時全北京最好的「師大附小」(「北京第一實驗小學」),保送師大附中初中、保送高中,保送大學,讀英國文學系。所以社會性的專欄之外,他也翻譯不少文學作品。我初次讀翻譯小說,就是他翻譯史坦貝克的《小紅馬》,似是在《聯合副刊》連載。

因為「玻璃墊上」以及林海音主編《聯副》十年,許多人以為何凡在《聯合報》工作,其實他只是《聯合報》不上班的主筆。正職是在《國語日報》,民國38年由編輯做起,總編輯、採訪主任、總主筆、副社長,最後的職務是社長及發行人,民國80年退休,在《國語日報》度過了四十二年漫長的歲月。這中間當然有權力鬥爭,他是贏家,但從未去踩輸家。他給報社員工的印象是可靠、清廉、有決斷力及守信用,是報社的支柱。他曾將一位為人和善,但生活逐漸散漫的總編輯調差閒職。此君表明他是黨及情治單位的雙重負責人,並向黨中央提告「非黨員壓迫黨員」,警備總部也打電話到家裡問報份多少,暗示關心。家慈勸他不要再搞下去了,平日溫和的謙謙君子此時卻說:「沒關係,他們不敢怎麼樣。」因為他認為執政黨不會過度護短,後來證明他判斷正確,此事無聲落幕。

另外一件事與他對政治的判斷有關:家慈因「船長事件」從《聯合副刊》主編去職後,他到台南出差,順便告訴我外面傳說家慈已被捕不確實,因為「你母親是台灣人,所以不會被捕」。還有一次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來拜訪他,我正好在旁邊。他平靜的對馬英九說:「這次你不要出來選總統,下次出來選你會當選。」馬點頭同意。果然,2004沒出來搶選,2008年他當選。當時我對這些話一知半解,卻也從未問過他。我總覺得他對執政黨有成見,這可能是他的判斷,他的自由思想(所以對任何一個政黨都有成見),也可能是因為他的北洋政府家庭背景。我也認為,他和馬英九都是正直、成熟、固執的人。這種人沒有太大吸引力,但是適合作帶頭領導,人們心裡有數。

除了專欄及小說翻譯,他的散文雋永、幽默、流暢、頗有學問置中,很像他的好友梁實秋的散文。他曾說過西方大散文家西塞羅認為「支配人生的是命運,不是智慧」,也就是命運決定一切,智慧、學問、能力等無能與焉;但他卻認為人能設計及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被命運支配。在他的文章裡,這種論調經常出現,類似存在主義的觀點,但他並不是堅持某種哲學理念的人。實際上,古希臘即有人無法與命運抗爭之說。所以就此一點,他不見得正確,只是說明了他的人生積極態度,以及反映了他對國人及社會的期待。

他是文學院出身,一生從事與文學或新聞有關的工作達五十八年之久。然而在他內心深處,我知,他認為科技要超越一切,是國家、社會及人類文明進化最重要的動力,超越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所以我建中畢業時,不顧自己的興趣,投考工學院;以後又娶了一個從事石化工程的妻子,他頗為贊許,認為方向正確。我在美國從事工程工作多年,又回國在文學院教書,他問我,為什麼不回工學院任教?我未回答。在我的記憶中,他最欣賞的政府官員一概是理工出身的財經企畫首長,包括尹仲容(電機)、陶聲洋(土木)、嚴家淦(化學)、李國鼎(物理)、孫運璿(電機)、趙耀東(化工),還有雖無工程學位,卻曾任蘇聯工廠副廠長的蔣經國。這些人為台灣的進步發展打下深厚的基礎。

最後那些年,我在課餘周末常載他和家慈吃館子,然後駕車兜風。家慈個性外向,但中風,行動不便,已不太說話,只作些簡單的回答。然而我知她是喜歡外出的人。有一天陽明山兜風後回家,我問她:「媽,您今天高興嗎?」她苦笑了一聲,說:「也沒什麼高興不高興。」而家嚴則本來就是那樣沉默內向的人,有時吃完館子他要我先送他回家,他可獨處在他安靜的小天地裡讀書、看電視、聽音樂、思索。我並不太了解他對一般生活或生命上的態度,心裡想的是什麼?或他的表情意謂著什麼。我忙著新職,教書、處理資產、與人爭鬥、寫作,美國、台灣兩地奔波,已有些疲於奔命,顧不得去忖度一個老人的心情,甚至有時麻木或失去耐心。後來家慈走了,隨後一年他也走了,我有了喘口氣的機會。回頭想想過去種種,含混的揣摩出他欲言又止的話語,又似乎沒揣摩出來。他走後只來看過我一次,模糊不明的下半夜或上半夜,我倆靜對,他仍然無言。
我帶他最後看的一場電影是《搶救雷恩大兵》,那時他接近九十歲。他喜歡這種戰爭片或西部片,近三小時的電影終結後,他淡淡的說了一句:「戲院裡的冷氣冷了些。」做子女的常在父母過身後有「那時我為什麼沒有那樣做」的遺憾。那常是一些瑣事,父母當時可能並不在乎,甚至不察覺,但子女卻引為終身遺憾──譬如我為什麼沒想到帶一條小毛毯鋪在他腿上。家慈走後有一天我去看他,走到巷口望見他遲緩獨行的背影。我心中有感受,但未上前並行,因為很多時候他要自己獨處──然而,她已走,他寂寞嗎?

寫這些回憶,已是秋末,窗外乾爽的空氣,陽光照耀著躍動的城市。

於是我想到,他走了,但他還留在這座城市中,與他相伴的是台灣大島,以及島上他喜愛的溫純、敦厚、有禮的人們。我想他不會在乎我的粗心、不解人意及無耐心。他注重的是台灣的社會,台北的天空,以及天空下的人們──他是何凡。

12/19/2010

a link:20101215在中研院史语所里触摸“新史学”心跳









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文物陈列馆,这个周末起将休馆半年进行内部装修,计划于明年7月择吉重开。记者赶往参拜心仪已久的“新史学”大师。
中研院位于台北南港,处处可见传说中的“红楼”,距胡适纪念馆不过百米,即是中研院史语所, “史语所历史文物陈列馆”就在一二层。
陈列馆入口,是一挂红车白马殷墟复原马车;参观者需拾级而上,从二楼开始参观。
台湾设计师李伟珉将陈列馆的一、二层设计为一体,二楼的楼面乃木板并玻璃材质,楼上6个展室间以玻璃桥为过渡。参观了馆藏“居延汉简”后,走过玻璃桥即可俯瞰河南安阳“殷虚遗址”考古现场复原景观,以及傅斯年先生购于北平的商周牛、羊鼎等青铜器,几千年的中国史在这个只有800坪的空间,上下奔突、恣意纵横。
蜚声两岸的“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1928年由傅斯年先生在在广州创建,1937年“七七事变”后西迁湖南长沙,又迁云南昆明,1940年再签四川李庄,馆藏文物、图书分批西运。1948年底,史语所人员、文物、图书渡海来台。
据介绍,史语所前辈们结合金石学和考据学的精华,加上西方考古科学的方法,创造了一套适合研究中国本土文化的“新史学”方法,即要研究者走出读书人狭隘的小书斋 ──“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以第一手资料的搜集与研究,为史学研究的首要工作。史语所“无征不信,实证求真”的精神,在其历史文物陈列馆中随处可见。
陈列馆的蓝敏菁女士介绍说,馆内常年保持约4000多件文物展出,展品每六个月更换一次,均是中央研究院史语所的藏品,来自傅斯年图书馆、明清工作室、中原、台湾考古库房等。史语所的藏品有十四余万件,从1928年建所开始,当下仍有台湾考古资料进入。
王国维称誉二十世纪初中国学术界有四大发现,其中之一是汉晋遗简,而汉代西北边境居延一带出土的“居延汉简”是史语所的重要藏品,约有13000多件。馆中展出的200余支简牍,从农检、村检、四时簿,到秋射令、法律文书,甚至还有人面桃符,有些连串线都保留原貌,一根根一字字,令自汉武帝开始的移民垦殖边地历史陡然温暖起来。
史语所的馆藏图书,在两岸史学研究中颇有地位。如展品里的清乾隆四十五年王鸣盛手跋之五代史纂误三卷附五代史阙文一卷二册 。该书专取欧阳修所撰《五代史》,摘其舛误,辑为一书。是书至清已佚,四库全书馆乃从明《永乐大典》中抄辑成书。王鸣盛跋谓:曾闻邵晋涵于四库馆中搜得宋薛居正《旧五代史》,已缮录清本,行将进御,先呈总裁于敏中,于公卒后,书遂浮沉不可复得,诚恨事也。现今所见本亦是由《永乐大典》录出者。
记者是昆曲爱好者,年少时曾撰文研究有争议的明曲家阮大铖,斗胆改编过他的《燕子笺》,立论是不能“因人废言”。在“题记”区,竟发现了傅斯年先生1920年两次题记明季年书肆的《燕子笺四本》,其一曰:“阮贼实民族之罪人,神州陆沉与彼有分。然清声丽句直继汤君。正不容恶其人及其诗也!(标点系作者加)”
如此,今次中研院史语所历史文物展览馆的探寻,竟让记者隔着时空触摸到傅斯年先生的“新史学”心跳,真是莫名欢喜。(完)

a link:20101218有自己故事的孩子们




20101218七十二岁的荀派传人孙毓敏唱起红娘娇嫃得不得了


这个可爱的老太太,一生完全沉浸在的活泼的小花旦里了。比起那婉婉转转、悲悲切切的青衣,活得开心的得多。看来,女子也讲究“入对行”哦。
要男人待你好
文章日期:2010年12月19日
【明報專訊】女人要男人對她好,哀求是沒用的,投訴也沒用,哭罵全都沒用,最有用是令男人主動。
男人心理很怪,最怕被女人煩,也怕被迫。女人愈迫他做,他愈不願去做,勉強做了,也不會真的用心做。
女人或會說,她並不迫男人對她好,他永遠不會主動做,迫他一迫,就算被動,至少有做。
女人應想想最初男人愛上她時,她什麼都不用說,他已對她無微不至,她認為他已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對待她。
她不相信男人,才會主動要求,覺得這是唯一的方法。可是,當男人死死地依她時,她又不開心,因為他是在她要求或威迫下才對她好。
世上真的有女人有能力讓男人經常主動對她好,不靠哭罵。
她比其他女人有自信,即使男人與她一起很久,依然可以令男人千方百計討好她,讓她開心。
其他女人總會覺得她很識耍手段,是很厲害的女人,男人都被她玩弄於指掌之間。
她不過比她們了解男人,用的是另一套方法。
與男人一起時,她懂得讓他開心,不是只叫男人令她開心。
男人待她好,變相也令他自己開心,於O他十分樂意這樣做。
有自信的女人總會令男人在某程度上有點不安,覺得這個女人他未完全可以控制得到。稍有待她不好,她未必會留在他身邊。
為了留住她,他唯一可以做的,是不斷待她好。
[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