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0

a link:20101209邓丽君哪些信件将首曝光?


“台北小邓丽君”刘家妏声色甜美似丽君。

12/06/2010

繼續一起笑下去

一起笑下去
文章日期:2010年12月6日
【明報專訊】那天往看《遇上陌生情人》的時候是晚上十點,金鐘的戲院,小小窄窄的,或許湊巧地最適宜看老活地的電影,若是換了其他大片猛片,即嫌侷促寒酸,但因是老活地的人間喜劇,感覺便倒過來變成了溫暖。

那是一間容許把紅酒白酒啤酒帶進場的戲院,在門外櫃買了,施施然進場坐下看戲,由於有酒在手,瞄一眼周遭的其他觀眾,零零落落但都同樣在手裡端著飲料,忽地有一陣都是老朋友的錯覺,彷彿這是某某某打電話把眾人召喚來到豪宅家中,寒暄一番後,一起進入影視室,坐好,放片,各自在熱鬧中享受孤獨。

尤其從黑暗中看去大部分男觀眾的年紀都是同代人甚至年長者,而且以洋漢居多,剎那間還以為回到了留學時代的學生中心電影室,戲院外頭明明是攝氏廿度的亞熱帶,心裡卻誤認是零下廿度的美國中西部冰天雪地。

對啊老活地今年已經七十五歲了,我們這群老影迷追隨他的電影已有好幾十年之久,所以別說在戲院內的觀眾都似老朋友,連隱身於銀幕背後的導演更是百分百的老相識,每隔一段時間觀看他的新作品,像是朋友之間暫別一陣子後通個電話,簡單地說句「喂,好久不見了,出來喝一杯吧」,兩小時後便在某間酒吧碰頭聊天。老朋友坐下來,聆聽對方的故事,近來如何,有什麼幸運與不幸、悲遇與艷遇、困惑與困難,你慢慢說,別急,我認認真真地聽進耳裡心裡。

老朋友呷一口酒,開始說了。一開口,那個眉目神情,那道聲線語調,那副手勢動作,全是熟悉的符號暗號,以至於潛藏在語言背後的那些焦慮與渴望與惶恐,由於聆聽多年也認同多年,統統不難解讀。好親切的老活地,希望你也覺得我們很親切。

所以戲院裡黑暗中響起的笑聲都是溫柔而體貼的,亦隱隱含著感恩的味道。感謝老活地四五十年來把我們帶進電影院,逗我們一起發笑,讓我們在焦慮與渴望與惶恐之際還笑得出來;我們由笑聲裡得知,自己並不孤單。

老活地,請保重,七十五歲打後的日子不易熬,且讓我們繼續一起笑下去,直到,誰先倒下。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