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穩穩當當出門


K,
Mayboy網上打了一夜牌﹐天亮了也不肯睡﹐說是要和小女子2:35pm的飛深圳時間配合。
小女子笑了﹕練段位﹐就練段位﹐別和表衷心混為一談啊。擔不起的。呵呵

江南的規矩﹐出門前要吃餛飩﹐因為她的發音與吳濃軟語里的“穩穩當當”一樣。
于是﹐一人一碗薺菜餛飩﹐捧著各自玩電腦。
要回夢城了。開心﹗﹗﹗﹗﹗

一見鍾情。倆女子。宋曹琍璇。


她﹐宋仲虎一見鍾情的女子﹐廿六年前。
她﹐蔣﹑宋﹑孔三家三百箱私人檔案的梳理者﹐一個握著打開民國史鑰匙的女子。

她又說﹐小女子是其遇到的最如何﹑如何的記者。小女子只好報了出身﹐從南大﹑到北大﹐到港大﹐當然要說師傅是誰。她說﹐認識三天﹐一日一驚喜。呵呵。
她還說﹐對小女子“一見鍾情”﹐因為共同的悲憫心﹐因為對這片土地難以克制的擔當。
或許﹐很快小女子會收到來自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的訪問學者邀請﹐7-9月前往參與暑期兩岸史學研究者大聚會。以一個記者的眼光﹐將史學界從300多箱私家檔案中發現的“顛覆性歷史細節”﹐Publish all over the world.
或許﹐此前的努力﹐是為著小女子未來的命運作指引﹖
每天可以和偉人真實的心路歷程斯摩﹐實在是身為“讀者”夢想的最大幸福了。是吧。
有些興奮﹐痛感學養不足﹐渴望高手指點。

小女子知道有點離譜﹐一個訪者被人送花﹑送巧克力。害羞﹐害羞。
Hi,那兩瓶酒是日本朋友前兩天送的﹐Mayboy星夜拿回來。高瓶已經給幫酒鬼喝見底兒﹐對瓶一仰脖兒﹐只是幾滴﹐滿口酒香。Mayboy﹐這樣說。
宋曹端詳小女子﹐笑說﹕哈﹐你是個幸福的女人﹗
是麼﹖
呵呵。

時間﹕22May,2007 2:30pm-5:30pm
地點﹕海南海口寰島泰得大酒店 大堂吧
訪問人物﹕宋曹琍璇

I'll fly back today!!

K,
这是一组值得纪念的温暖的通信。
很幸福,
有这样的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期待着,
与梦城重逢的瞬间。

Linda 你好,
謝謝你的相告。
晚了報名, 不好意思,請幫忙留意是否還有位子。
當天我已請假,期待參與活動。謝謝。
依依 上
*********
各位:
依依是《明報》世紀版的編輯,向東臨走前介紹給文化小組,這次的活動我也通知了她,收看到電郵時已經遲了,今日她打電話給我,希望能參與,我就請她把回執寄來,YY,如果到明日中午已報名的同學未全部付費,是否可請依依參加,她誠心的已經請了假。(我還未付費,敬請高抬貴手,明日一定交)
今天回來晚了,沒有參與大家的線上討論,我同意大家的意見,對YY的兩個Options沒有異議,當然更贊同第一個。YY,交費名單確認后,請務於周三上午前傳給我,以便制作名字Label.
Linda
*******
Dear Barbara and Yi Yi,
Two seats have been reserved for you, and Linda also.
For Yi Yi - you have to deposit the payment ($180) in my bank account - HongKong Bank " 031-2 -19730" by today and send me back the receipt of payment(by fax : 2739 0066 - Attn : Ms. Cheung or by email to this account)
For Barbara - you can pay me upon your arrival in Hong Kong.
See you all later.
YY
Tel : 2734 2838
*******
Dear YY:
I'll fly back today at 2:30.:)
You are so kind to reserved the seat for me!
See you!Miss everybody!
Barbara

8003文化關懷小組 活動之五
和龍教授的初夏約會
- 確定日程
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佛誕日)

0845 hr
集合上車
集合地點在尖沙咀中間道九龍酒店(地鐵尖沙咀站E出口, 西武百貨公司側),旅遊車檔風玻璃上會掛上「8003文化關懷小組」的指示牌,因行程緊湊,務請各參加者準時到達,逾時不候。
0930 hr - 1045 hr
到金山郊野公園觀察猴子
由王福義博士介紹香港猴子族群的生活形態
1145 hr – 1215 hr or 1230 hr#
參觀元朗 「流浪牛之家」
與「流浪牛之家」負責人洋洋會面
1230 hr or 1245 hr - 1345 hr#
參觀大棠樹木苗圃
參觀樹木品種與育苗方法,並於苗圃辦事處作小歇及享用茶點及由王博士介紹香港郊野公園植林政策
1400 hr - 1515 hr
元朗大榮華酒樓午餐
享用特色「九大簋」午餐,感受元朗鄉郊風味
1530 hr - 1645 hr
參觀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或自由活動
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
元朗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鄧族為新界其中一個重要的宗族,早在十二世紀時已定居於屏山,建村立圍,並先後興建多所傳統中式建築。2007年,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屏山鄧族再次攜手合作,籌辦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文物館),館址原為建於1899年的舊屏山警署,館內介紹屏山鄧族的歷史文物及文物徑沿途古蹟。文物館由建於1899年的舊屏山警署改建而成,建築物主樓是一座設有拱形長廊的雙層建築物文物館分為三部分 (website : http://www.amo.gov.hk/b5/ping_shan.php)
供旅遊車接送
自由活動
參加者可選擇留下遊覽元朗市及到附近「恒香老餅家」選購著名元朗老婆餅及皮蛋酥,唯團友需自行乘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市區
1645 hr- 1730 hr
回到半島酒店解散
因元朗區交通非常發達,各位可選擇西鐵或特快巴士返回港島、九龍及荃灣各區,故此參加者亦可選擇在元朗屏山解散或隨原車回尖沙咀解散
# 逗留時間會按實際情況而調節
溫馨提示
裝備
各景點皆在戶外,並需步行才達,預計當天會頗炎熱,故請帶備足夠飲料及輕便的乾糧 (因為下午二時才吃午飯)
請穿著輕便衣物及運動鞋或爬山鞋
自備晴雨用具如 : 太陽帽、雨具及太陽鏡(如有)
可考慮携帶行山杖
為預防登革熱或日本腦炎,我們建議參加者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服及塗上驅蚊劑
觀猴「禮儀」
勿在猴子視線範圍內吃東西,或做出任何看似進食的動作
不要手持塑料袋
不要與猴子凝目對望
勿讓小孩走近猴子
參觀時保持安靜,勿開收音機
猴子對你凝視時,應保持鎮定,不要拔足奔跑或大聲呼叫。
郊遊守則
為保護環境和生物,各參加者在遊覽時,請遵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切勿亂拋垃圾﹑污染河水﹑採摘花草,破壞樹木﹑捕獵或騷擾林中生物
惡劣天氣特別安排
活動將於以下天氣情況取消︰
活動開始前3小時(即早上5時30分)懸掛3號或以上風球;或
活動開始前3小時黃/紅/黑色暴雨警告生效。
(取消活動將改期舉行或安排退款,詳情稍後通知)
活動當天緊急聯絡電話
范嵐小姐 (Lilian) 9644 1016
胡奉新先生 (Luke) 9461 4226
聲明
為確保參加者安全,在特殊情況下,如天氣轉壞﹑交通路面出現問題等,行程路線可能更改或縮短。
活動進行期間,參加者須顧及自身安全,並遵從工作人員之指示。如遇意外事件,包括財物遺失﹑身體損傷等,8003文化關懷小組恕不負責。

5/21/2007

海南特區再吹“特”字衝鋒號

K,
這是小女子今日為《歐洲時報-今日海南》五月專版撰寫的述評。從這些個角度看海南﹐如何在社會﹑經濟﹑環境頭腦清晰地做好加法﹑減法﹐很是考量海南未來設計者的智慧。海南﹐後發優勢到底是什么﹖
海南經濟特區再吹“特”字衝鋒號
撰文:曉觀
四月下旬,中共海南省第四次黨代會召開,在海南即將邁進建省辦經濟特區二十周年之際,再吹一遍“特”字衝鋒號,將“重塑特區意識、重振特區精神”,視為推動下一步海南發展的關鍵 。
為何海南特區再言“特”,新任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在報告中指出:當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謀劃海南未來的發展時,回想當年鄧小平同志提出創辦海南經濟特區的初衷,重溫中央幾代領導集體對海南的殷切期望,認真領會中央領導對海南的最新要求,總結海南經濟特區走過的風雨歷程,對照我們與發達省份的差距,客觀分析當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會得出一個結論:“重塑特區意識、重振特區精神,再創特區輝煌” 。
這一段話,一字一句都敲打在中國最年輕經濟特區的“肋骨”上,考驗新一屆的領導人,如何看待歷史、現實、未來,是否能頭腦清醒地為海南黎民百姓謀劃切實、可行的發展藍圖。
衛留成2003年從中海油CEO調任海南省省長,去年十二月出任海南省委書記,他始終在深化中組部在其上任之初寄以的希望:即“將大型國有企業的管理經驗帶進地方政府” 。
在衛留成出任海南省委書記前夕,中央高層曾“召”其晉京。據海南省某智囊機構透露,是次談話的主體內容,就是中央希望海南在新的歷史時期,研究好如何再言“特”;如何在社會發展、體制創新上,進行一些具有全局價值的實驗。
事實上,境外對海南的關注焦點,是些年始終未有離開在業界有相當號召力的衛。去年十二月衛接替汪嘯風出任海南省委書記﹐港澳幾乎所有媒體全線追蹤報道。今年﹐鳳凰衛視記者吳小莉在博鼇亞洲論壇期間訪問衛,香港公信力最高的報紙《明報》,五月初全文予以轉載。文章的標題是《為最年輕的省建年輕產業》,話題圍繞著海南未來的展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有著跨國業界經歷、豐富的境內外人脈關係、為人忠厚樸實的衛留成,本身就是海南不容錯過的發展機會。如果將海南近800萬人口、3.4萬平方公里的熱帶土地、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視作一個大的企業發展資源。那麼,如何制定發展戰略、合理配製產業資源、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上,就是這個“大型企業”騰飛前必須先進行的謀劃。
從這樣的視角,解讀海南經濟特區為何再說一遍“特”,解讀中共海南省第四次黨代會報告,就可以清晰理出一些思路了。
一是,報告指出海南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首先,中國已進入了以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新階段﹐海南因此具有了後發優勢。其次,在這個歷史發展新階段,海南有很多的機遇。比如說,南中國海的油氣資源開發,以及中國和東盟的“10+1”進程,都為海南的全面開放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對此,衛提醒海南幹群要有清醒的認識。
二是,強調突出經濟特區的“特”字。如,在國家全面對外開放和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參與南中國海的合作開發,視其為海南發展的一個重大機遇。洋浦開發區的港口條件、區域條件,決定了洋浦保稅港區建設在南中國海開發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加大旅遊開放,推動國際旅遊島進程,則是直接進入千家萬戶、受益人群最多的一個“特”思路。以完善的省直管市縣管理體制為重點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則是一項具有全局意義的實驗,其目標就是減少行政層次、提高政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這個實驗的“思路與框架設計” ,與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驚人的相似。   
“特”是思維方式的創新與變革,“特”考驗海南是否有智慧,抓住稍縱即逝的機遇。海南經濟特區,已不得不再說一遍“特”。但願,這次海南真的懂。 (完)

古城的晨。玩會兒。




K,
  凌晨4時﹐鬧鈴響。起身﹐寫稿。
  古城的晨曦﹐美美地給寫來了﹐不拍﹐對不起她。
  抓不到模特兒配美景﹐就自己玩會兒。
  好大面鏡子﹐不照白不照。呵呵。

宋耀如孫媳海南尋根












宋氏祖居百廿年首次祭祖 宋耀如孫媳海南尋根
中新社海南文昌二十日電(記者 關向東)二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宋耀如孫媳宋曹琍璇女士,回到位於海南文昌昌灑鎮的宋氏祖居尋根祭祖。這是繼一八八七年宋耀如先生(宋氏三姐妹的父親)從上海返祖居省親之後,一百廿年來首次有宋家後裔返回祖居。  
五十余歲的宋曹琍璇女士,系宋耀如之子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她出生在臺灣,一九八二年在美國嫁與宋仲虎,婚後育有四女一男,目前定居在美國三藩市。其子宋元孝,今年二十歲,是宋氏家族第四代迄今唯一男丁。  
今日,在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謝明中、市長嚴正等鄉親的陪同下,宋曹琍璇回到宋氏祖居。  
“我是海南媳婦,今天我回來了,”宋氏祖居的鄉親們,早早就聚集在紀念館前的廣場上,宋曹琍璇一下車就被親人包圍了,她拉著親人們的手,一遍遍重複著這句話。  
走過椰林掩映曲折的小道,宋曹琍璇邁進了宋氏祖居;經過一百二十年的等待,宋氏祖居終於等回了親人。  
在海南親屬代表韓秀華的引領下,宋曹琍璇拜謁祖先牌位,走進祖父宋耀如先生出生的房間參觀;向宋耀如、宋慶齡、孫中山幾尊銅像獻上花籃並三鞠躬行禮。  她與一直守護著老宅的故鄉親人們合影,老老少少或聚集在宋氏祖居的門前,或親熱地圍在幾位長輩的雕像前。宋曹琍璇一時招呼村中長者、一時招呼興奮的孩子,完全融化在濃濃親情中。  
宋曹琍璇女士,目前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總統研究所的訪問學者,主要負責審理、分類和檢閱其家族前輩宋子文、蔣介石、孔祥熙、蔣經國的全部私人檔案,並公開在研究所內供海內外學者調閱做研究。故她對宋氏祖居紀念館展出的史料看得很仔細。  
看到孫中山與宋慶齡當年的婚約,她說:這是婚約的真本影印,我還沒有見過。當看到自己五個孩子的照片,也被紀念館收藏展出時,她興奮地請記者們拍照:要讓孩子們知道,故鄉的親人惦記著我們宋家啊。  
文昌書記謝明中,為這位首次入家門的媳婦出“考題”:為祖居留下墨寶吧。  面對故土熱烈的親情,該寫什麼呢?始終站在宋曹琍璇身邊的記者,看到這位元元首次回鄉的宋家孫媳婦,激動得有些發抖了。“就寫您現在最直接的感受吧”,記者建議說。宋曹琍璇起筆,第一個字就是“心”。她在四尺宣紙上,一筆一畫真情地用柳體寫道:“心懷鄉族。宋家孫媳曹琍璇。丁亥年四月初四。”  “做文昌媳婦的考試,比當年進宋家的考試,還難啊”,宋曹琍璇笑著對在場的鄉親說,“回祖居尋根祭祖,看到故鄉文昌人如此尊重文化、積極進取,讓我明白了祖父當年為何有那麼大的決斷力,以一己之力帶領自己的子孫,推動近代中國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記者一再追問宋氏家族為何多年沒有人返故里。宋曹琍璇回答說:“遊子哪能不思鄉?不過,宋氏家族將家國關係分得很清。當年宋耀如歸國傳教,將西方文明帶回中國,落腳點是上海,墾荒艱難加之交通不便,沒能回鄉;緊接著他全力支持孫中山先生發動的辛亥革命,為國家擔當;之後他被清政府通緝,去日本後回鄉夢更難圓;一九三六年,宋氏三兄弟好不容易回鄉,可是因為‘西安事變’,只是回到了文昌縣城就匆匆離開了。”  
宋曹琍璇今日午後對記者們說:雖然我在來之前得了“風斜”,面目有些不端正,醫生也勸我儘量不要長途旅行,但是友人及故鄉的熱情相約,教我不能不依約歸來。  
回鄉的夢,很濃;回家的路,很遠。宋曹琍璇說:我是第一個回鄉的宋家人,今後我們會常回家看看。  
今天,她在宋氏祖居前,種下一棵椰子樹:把根牢牢地紮回故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