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1

一封至今得不到答复的關於核電站的採訪函件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日本福岛县核电站发生连续爆炸,核电安全备受关注。中核集团日前发布通告表示:集团所属的已经投运的秦山核电站、秦山二期、三期核电站、田湾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浙江三门、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海南昌江核电等工程,在厂址选择和设计阶段充分考虑预防地震、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因素,设置了可有效抗防巨浪的防浪海堤。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包括对自然灾害的预防设计等)均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评审。中核集团其他核设施也均安全受控。
海南能源建设的一号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预计工程首期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每年可发电近90亿度。1号机组于2010年4月25日开工,计划于2014年底并网发电;2号机组同年11月21日开工,计划于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该工程去年投资18个亿,今年预计投资35个亿。十二五期间,3号机组和4号机组将动工,将再增加100亿度的发电量。
中国新闻社是对外宣传的国家通讯社之一,是国家加大国际传播力重点外宣新闻机构。中新社海南分社希望对昌江核电站工程进行一次实地采访,就以下问题请专家向海内外读者答疑解惑:
1、请项目规划设计人员详细介绍昌江核电站的厂址选择和设计,如何充分考虑预防地震、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因素,以及可有效抗防巨浪的防浪海堤的设计原理。
2、请项目的核电技术负责人,介绍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原理,特别是昌江核电站采取的二级半防辐射措施的基本原理及其可靠性。
3、了解昌江核电站附近民众安置点与核反应堆间的距离及其安全性,以及安置的人数。是否对其有关于应对核辐射方面的安全训练等。
4、请专家分析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给世界安全发展核电产业的带来哪些启示。
请在合适的时间予以安排,不胜感激。
2011年3月15日

在最需要科普知識的時候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9日
【明報專訊】對於災情,七嘴八舌,一時某國某人說「即將出現更大災難」,另一時某國某人則謂「災情基本上已受控制」,聽來頗似財經大行報告的股市預測,亦像吾輩時事評論員的政治分析,南轅北轍,聽者唯有願意選擇相信誰、便信誰。
此時此刻其實最最需要科技專家的知識貢獻,如果有人能夠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替我們解說狀況,back to basics,回歸科學基本面,把核電廠的風險管理原則細細說明,該有多好;這等於替我們的腦袋注入水泥鋼筋,為我們的「理性倉庫」打了底,好讓我們更有能力過濾外界的各式評估預測,減低誤信流言的中招機率。
台灣在這方面終究有較像樣的表現。當香港的科技專家都失語隱形時,當中國大陸的專家都把文章寫得艱辛難懂時,幸好仍有福爾摩莎的知識分子替我們詳說解惑,他們願意寫也懂得寫,像優質老師替學生上課,因材施教,替大家的頭腦開竅。
目前網上流傳著一大堆關乎核輻射危機的科普文章,十居其九出自台灣學者之手,流暢可讀,讀後知識增進不少。例如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李敏,寫了一篇〈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說明與評析〉,具體闡述核電廠安全系統的設計特點,什麼是四重屏障(燃料丸、燃料棒護套、封閉冷卻水、圍阻體),什麼是不同類型的發電機風險差異,什麼是電廠爆炸的應變基本措施,諸如此類細節皆被說得清楚明白,非常值得細讀。文章亦由日本核電談及台灣核電,座標儘管有異,卻仍可供有益於香港和內地的核能思考。
以前曾聽一位台灣出版人抱怨,他在福爾摩莎創辦科普雜誌,輕鬆地找到許多能寫一手好文章的科技人,其後來到香港籌備同類雜誌,找來找去,幾乎找不到半個,此城的土生土長的理工學者幾乎全部不懂得用文字跟世界溝通。此事平日無妨,唯獨到了緊張關頭,當我們需要科技人動筆出手時,特別覺得難堪,有幸世上仍有互聯網,香港無人,台灣有,同樣是華文,華文無邊界,那也很好。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兩會的兩種歌聲唱出幸福的距離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9日
【明報專訊】「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成為今年 「兩會」代表委員們的「口頭禪」。新鮮出爐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草案中說,要堅持把事關幸福的民生,作為整個規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東就確定了「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以配合發展主旋律。

在內地,老百姓離幸福有多遠?春運時不必為一張火車票起五更睡半夜,是幸福;買得起房上得起學,治得起,病是幸福;弱者不被權力部門欺負,不隨意被公安帶走,是幸福;能夠自由表達觀點和意見不被監控和禁錮,是幸福……而在香港,面對地產霸權、貧富懸殊、小班教學、全民退保、醫療融資等等長期累積的深層次矛盾未解決,「幸福」也只是被塗上一層價值6000元的幻想的蜜糖。

兩會期間出現了兩首歌。一首是被譽為歌曲版《建國大業》的《我們》,曾為去年兩會「政協委員唱政協」活動主題歌。在今年兩會召開前夕,這首歌曲的MV舉行了首映禮,MV由全國政協委員馮小剛擔任藝術指導,多位明星政協委員演唱:

「我們肝膽相照 榮辱與共

我們同舟共濟 攜手前行」

「有你才有我們

我們就是我們

我們是相愛相親的兄弟姐妹」

這首歌看不到實際內容的歌詞。而原創民謠女歌手邵夷貝獻給兩會的一首歌《幸福與尊嚴》更受到網友追捧,唱出了當下中國百姓離幸福的距離。

「告別的靈魂 釋懷的微笑 回望玉樹舟曲

礦井的下面 工人和老闆 探討生命的意義

不管是誰的二代,都享有一樣的機遇

每個中國人笑說我們不會病無所依」

「親生的骨肉不會被人販活活地奪去

沒有無辜的村民被莫名錯判入監獄

就算你爸是李剛也不敢再無視法律

領導不再有精力去寫性愛的日記」

「村長的手錶 沒那個必要 成為關鍵的證據

貧困的青年 手握學歷 卻不會無處可去

春運的鐵路應該拉近我們與家的距離

不再有天價的油費路費讓司機們無語」

「阻止強拆的方式不會再是焚燒自己

所謂稅費也不會收得我們雲裏霧裏

工資的上漲速度應該比物價上漲更給力

大伙發現除了金錢還有道德這個東西」

「時代廣場上 中國的形象 應該是公平與正義

GDP資料 不是遮羞布 蓋住貧富的差距

平地而起的高樓不會只讓我們嘆息

戶籍也不會讓我們感到無法自由地呼吸」

「人大」和「政協」本職工作是為百姓反映訴求、爭取利益。但兩會卻被中國民間喻為又一個春節晚會。因政府的種種經濟大政方針並非由兩會討論決定,而是由中共領導權力核心所決策。難怪網友戲謔:「我帶來的兩會提案是:太監和宮女應該自由戀愛。」「 估計很多代表的失眠症可以在兩會期間得到痊愈。」

「兩會」開始前,溫總理一番對房產商的喊話讓「道德的血液」成為當下流行語。更有網民改寫「先富起來」的名言,號召事關國計民生的各大企業,「讓一部分人先道德起來」。

央視名嘴、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表示: 「我覺得每個人血管裏都應該流『道德的血液』,政府也是如此。如果開發商『道德血液』不夠,政府應該幫他們輸血!」更在網民中激起巨大迴響。

[文 趙桐]

幸福、快樂、文字、自己

K,
太陽能是最潔淨,最當代的能源吧。如果上帝造了太陽,那麼每一代人應該只是汲取自己這一代的恩惠。既不要吃祖宗飯,也不要揮霍下一代的糧,石油、煤、天然氣、鈾……是不是還有更有意義的用途呢,除了燒掉他們。
我覺得這應該是能源科學家的道德底線,一代人做好一代人的事,一個人做好一個人的本分,不要非份,就不會讓他人受傷,反之,他人不非份,自己才安全。
其實,這些本是“常識”。當一個社會對常識視而不見,甚至嘲笑的時候,就破底了。
現在我最困擾的是,作為掌握著話語權的媒體人,我們該如何自處。
特別是有孩子、還有正懷著孩子的同事們,對於我們孩子正在或將要生長的社會,我們能做些啥?
古語雲:言為心聲。捫心自問,我們做到了麼?
且,你知道自己心系何處麼?
××××××
關關:不懂暗語啊,暈
Y 11:03:06
哈哈,孩子乱弄键盘所致
關關 11:06:20
原來Y的稿件應該是雙署名的@@@
尹家有後
子子孫孫,還得和這個地球耗
Y 11:11:06
只要地球还存在,一直耗下去,哈哈
關關 11:20:03
所以麼,地球人人有份,不該少數人決定該咋使。得聽聽大家的。一個家尚且如此,何況一個國,一個球@@@
具體而言,就是每個人得自己發聲;不該把心交給別人代理,別人代替不了你。
我的朋友廖小平最近出版新書《六0後也幸福》,在她的新書發表會上,有人提出她是把人生的一些基本問題在頭腦裡過了一遍。我發言時說:人分男女兩類,人也分與文字親近與否兩類,小平屬於和文字親的哪一類。這一點值得慶幸,上帝交了一管筆在她的手中,於是她有機會通過書寫,把自己想明白、寫明白,不論寫得透徹與否,都是出自自己的靈魂了。
大於在五年前,我悟出人生的快樂分這樣幾類,身體快樂,心情快樂,靈魂快樂。這最後一點,最不容易,可能終其一生也體會不到。而且他人無以言說,唯有自知。一旦體會,念念不忘,進入人生“新世界”,不歸。
蓝 11:40:19
呵呵,关姐你现在修炼到第几层啦?
關關 11:40:25
搖擺中。
蓝11:41:00
我现在修炼到身体快乐之前——肚子快乐
關關 11:41:35
感到快樂就好啊@@@

外地評論摘要﹕關於核電及日本福島

外地評論摘要﹕核電發展停止了?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9日
【明報專訊】日本地震後引發的核危機,全球關注,國際能源業發展、災後重建與世界經濟局勢,都是關注焦點。英國《金融時報》3月15日評論版文章作者:Nick Butler〔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王政策研究所主席(King's Policy Institute, King's College London)〕什麼會逗上帝發笑?當人類說他們已做好計劃。這句話會成為全球核電業的座右銘,當公眾開始接受核電時,這宗一發不可收拾的意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核電的風險。核電業界當然有計劃,全世界已有接近400個興建核電廠的計劃,大部分為了應付亞洲日漸增加的電力需求,當中也有16個在美國、11個在歐洲。瑞典人已扭轉對核電的敵視,業界希望德國人會重新審視核電,但希望粉粹了,因為福島核電廠發生的事故,核電計劃被喝停。公眾只會看到意外由美國三哩島、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到現在日本的事故,投資者很自然會三思。公眾只會看到這些意外,不會理會核電廠長期的良好安全紀錄,即使開採煤礦和勘探石油相關的意外死亡率較核電事故高得多。德、英和美國大部分地區都沒有嚴重地震威脅,即使日本的核電廠過去多年也沒有構成災難。這些事實沒有人理會了,美國和歐洲將會延遲興建新廠並提早關閉舊廠,但除非福島的意外完全不受控制,否則不會影響中國和印度興建核電廠的計劃,兩國都需要電力支持經濟發展。亞洲更關注地震對日本疲弱經濟的影響,短期會令日本的能源需求下降,令油價下跌。中長期影響方面,延遲核電廠興建將令天然氣發展的需求增加。與核電比較,天然氣發展安全、成本低、投資更快回本,很難想像日本又會急速發展核電,天然氣發電仍是最佳的替代選擇。中東石油供應的不穩、世界經濟再步入衰退的憂慮令國際關注,福島核災難更是雪上加霜。未來幾天的發展對核能業相當關鍵,若果福島的情惡化,國際社會將會對不會產生溫室氣體的核電喪失信心。
×××××××
外地評論摘要﹕日本災難的影響有多嚴重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9日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3月16日社評

英美股市大跌,油價下跌,日股狂瀉,若要計算日本地震和海嘯後的經濟損失,我們不會有答案,因為沒有人知道這場災難究竟有多大影響。

但有些問題已浮現了,問題的答案將決定災難對日本中期經濟的影響。一些重要的基本資料,例如燃料棒的壽命仍然未公布,若無法知道燃料棒是新是舊,公眾很難判斷輻射的威脅有多大。

正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所指,四個受地震影響縣的生產總值約佔日本整體的百分之六至七,但災難對經濟的影響不太可能估計,即使不考慮中長期的影響,短期肯定會引發通縮、能源及貨品的供應中斷,災難很可能令日本經濟再衰退。

短期刺激天然氣石油價格

其次看政府的政策。日本央行已向金融體系注資,首相菅直人可能會宣布一系列的重建計劃。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日本政府花了5萬億日圓,約等於國民收入的1%。

直至幾個月前被中國超前,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系,也是海外投資的主要來源國。日本缺乏天然資源,未來數月肯定會減少使用核能,同時需要入口更多的天然氣和石油,短期內肯定刺激天然氣和石油價格,特別是其他國家開始反省是否繼續規劃了的建立核電廠計劃。

地震對經濟影響有多大仍不明朗,但這場災難發生卻正值全球經濟疲弱復蘇的時期,這點沒有人會異議。

a link:《日本沉没》

3/17/2011

發展核電宜停看聽 調整規劃趨吉避凶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7日
【明報專訊】日本9級地震和特大海嘯觸發的核電危機,從昨日要出動自衛隊直升機以投擲水彈方式,意圖冷卻反應堆,顯示這次核災難,日本當局已經束手無策,情使人憂慮。此際傳來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消息,就內地核電安全和發展,作出4點決定,我們認為,這次會議,會否扭轉中國核電發展的戰略部署,尚待觀察,但是在近年內地就興建核電站的大幹快上勢頭,若能夠趁日本核災難,停一停、看一看,再定行止,是理性而負責任的做法。
近年各地爭建核電站
一頭熱有大幹快上之勢
日本福島的核電站事故猝發,正值「兩會」期間,當時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在記者會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會在核電發展戰略上和發展規劃上,適當汲取日本方面的教訓;他強調日本因地震而發生的核泄漏事件,不會改變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和安排。
張力軍副部長回答有關問題時,日本核災難為何發生、屬於什麼性質、可如何防範等,完全空白,所以他的表態只屬制式反應,未經深思熟慮。
昨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4點決定,並無張力軍的豪言壯語,而是眼於中國核設施的安全,立即組織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另外,我們認為,會議決定的第4點最值得注意──「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抓緊編製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核安全計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關於立即組織對中國核設施、特別是對核電站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十分恰當而適切。就以與香港相距約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為例,採用的技術與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站,同屬第二代核電站類別,而且大亞灣核電站已經投產約18年,此際做一次全面體檢,不但是回應日本核災難的安定民心舉措,實際上也有此需要。例如福島核電站主要是電動供水冷卻系統失靈,導致反應堆過熱而出事,若中國趁此機會,設計出一套優化冷卻系統,徹底消弭隱患,不但增加了安全系數,更是核電技術取得突破的契機。
全面安全之後,有關結果和應對處理,我們認為當局要公告周知,讓民知道核電站的確實情,並了解確保核電安全的措施,使民安心。關於大亞灣核電站全面安全檢查的結果,作為有份參與的本港一方,應該留意進展,並要求取得檢查報告,然後公布。核電知識和技術深奧難懂,若有事故發生,往往是謠言的溫,要使民放心、安心,盡量披露資料、增加透明度是防止恐慌的最好做法。
國務院常務會議除了眼現有核設施安全,從新華社的報道看來,「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的提法,究何所指,值得關注和討論。中國的《國家核電發展專題規劃(2005─2020年)》,訂出目標,期內要把核電佔全部電力裝機容量比重,由原有不到2%提高到4%,而在2009年,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孫勤更加碼,表示「到2020年核電裝機容量佔5%左右比較合適」。自從中國在能源戰略部署提高核電所佔份額之後,許多省市紛紛提出核電專案,要求興建核電站。
到2020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由目前908萬千瓦擴大到最少7000萬千瓦,即是增加超過6倍,這個增幅要興建多少座核電站,官方未見透露具體數字,不過,去年美國為了重新興建核電站,華裔能源部長朱棣文曾經借中國「過橋」,表示「目前全球建造的核反應堆有56座,中國有21座,6座在韓國,印度有5座」,朱棣文的數字有多真確,尚待驗證,但是核電在中國能源佈局興起後,各地一頭熱、一窩蜂地爭取核電立項,大有大幹快上之勢,卻是事實,以廣東省來說,按已知規劃,到2015年會有4座核電站投產,另外廣東陸豐核電站也在規劃中,連大亞灣核電站,未來10年,廣東會有6座核電站,數量之多,增速之快,使人關注核電站的質量。
中國新建設的核電站,雖云採用較先進的第三代技術,但是核電安全問題,宛如宗教信仰,信者恒信,不信若恒不信,事實上,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前,也被認為是安全的,加上信譽甚佳的日本管理,理應可以使人安心,但是一場意料之外的特大地震和海嘯,一切安全設施、設計卻是那容易不堪一擊,又有誰想得到?
核電站數量急增
安全人手數量不足
我們並非說中國應該叫停全部核電計劃,只是希望當局借今次日本核災難,暫時停一停、想一想。就以現行內地核電站的發展速度,是否有足夠人手管理也成問題。去年中,國際原子能機構(IEAE)也指出,「中國核安全檢查員人手不夠,現有的培訓力量跟不上核電站的發展速度」,關於核電站安全,人的因素十分重要,催谷上馬使人對管理質素憂慮,顯而易見。
核電並非只是生活成本、或是能源調配的問題,它是一把雙刃劍,可以提供乾淨能源,但是若發生事故而不受控制,則它的遺禍卻是巨大而深遠的。中國已規劃的核電發展,只佔總體電力裝機容量4-5%,並不具決定性份額,過去30多年,中國在核電份額更少的情下,經濟照樣起飛,現在是否需要核電站遍地開花,宜重新檢視其戰略需要。總之,核電的取捨,應該超逾經濟發展,要從子孫萬代福祉的高度來體待。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3/16/2011

a link:听听歌儿:我只在乎你

在华旅行日商进退两难

16日上午8时40分,日籍华商朋友陈世宇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接到他的3位日本东京客户。他们15日从东京飞抵香港,16日晨又乘航班来到海南岛。
陈世宇祖籍海南万宁,是东京地区埼玉县光宇商事有限公司社长,从事中日进出口贸易逾15年。通过遍布日本的批发商,他进口的中国食品,如薯片、板栗、海南盐,日用品如口罩、芳香剂、除湿剂等进入全日4万多个超市及零售店。
他告诉记者:“此次海南行乃公司安排的客户奖励,三位客户都是东京地区的零售店店长,按计划他们将在海南博鳌、兴隆、三亚旅游度假三天。我本人12日从东京经香港飞回海口,原计划23日返回东京,因为福岛核电站爆炸的影响还不确定,计划放弃返程机票,留在中国观察。我的太太昨日也经香港飞往上海了。几位客户是通过旅行社购买的往返机票,原定19日经香港返东京,但接机后他们一路都在犹豫中,他们的店铺及家属还都在辐射阴云笼罩的东京,是留是去进退两难。他们希望在需要时中国政府能够给予帮助。”
“今晨接到日本来电,不少东京友人前往大阪、九州避难,也有不少选择飞往台湾、香港、中国大陆及韩国,机票很难买到。东京到香港的机票出现6万日元票价,东京飞台湾票价达7-8万日元。回大陆的华侨华人也多购买单程票。暂时不离开的市民,按照政府建议尽量不出门,超市中食用水、面、米、卫生用纸及普通纸张严重缺货,不少小食店关门。目前灾区交通还是有序的,但跨区域物流基本中断。核辐射是否会带来市民对食品、饮用水污染的恐慌,东京市民会信赖政府、媒体给出的科学信息。”
“由于原材料供应、电力供应恢复等因素,灾后东京地区工厂重建需要一个时段,要维持社会生活正常运转,判断日本会加大中国产品进口量,特别是食品、日用品类。”陈先生认为,“按照以往经验,日本进口标准较高,中国商检放行出口日本产品标准更高。灾后一旦物流恢复,希望两国有关部门协调,加快中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流程。”(完)

3/15/2011

日本地震海啸震撼世界核能工业

美国之音记者: 艾德 | 华盛顿 2011年 3月 15日
• 日本核危机加深
• 日本:受损核电站附近辐射达危险水平
• 日本福岛核电站再度发生爆炸
• 中国需从日核泄露吸取教训
日本政府正在努力防止福岛核电站发生灾难。这种情形正在促使所有有关国家对现有核电站的安全以及建造更多核设施的计划重新进行评估。

*德国:对所有核电站进行三个月检查*

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一宣布,将对德国17座核电站的运行进行为期3个月的检查。按照原定计划,这17座核电站将于2021停止运营,但默克尔政府去年决定让这些核电站在2021年以后再运行12年。

默克尔说:“我们知道德国的核电站是安全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如果我们希望继续维护核能在我们这个欧洲第一大经济体里发挥的作用,如果我们希望尊重环境保护,那我们就不能忽视核能作为一项承前启后的技术的重要性。”

瑞士已经停止了对三个新的核电站的审批程序,以便对安全标准重新进行审查。印度已经下令对所有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中国:吸取日本教训,但仍将大力发展核工业*

中国官员表示,他们将吸取日本的教训,但强调说,中国建造新的核反应堆的速度将不会受到影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工业。

核工业专家们表示,日本三座核反应堆发生爆炸将对许多人所说的“核复兴”,也就是利用核能替代化石燃料的趋势产生重大影响。世界核协会是一个推动核能及相关工业的全球性组织。这个组织表示,目前世界各国计划或者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有155个,其中大部分在亚洲。

*国际原子能机构:灾难乃天灾引起*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要确定日本核危机对核能工业的影响现在还为时尚早。他说:“在我看来,事故的发生不是由于设计存在问题,也不是人为的错误。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

天野之弥说,日本的情况并没有改变世界需要一种稳定的清洁能源,以减少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这一事实。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说,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其他资源,没有必要发展核能。

*美国:1979年至今未建新核电站*

美国自从1979年宾州三哩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建造新的核电站。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尼尔.波尼曼星期一在白宫的一次新闻简报会上说,核能占美国能源生产的20%,必须成为美国清洁能源政策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确实认为核能在建造一个低碳未来的努力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请放心,我们将把安全作为我们最重要的考量。”

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为建造新的核电站而寻求数百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担保。

*忧思科学家:核工业在美国面临困境*

但是忧思科学家联盟的艾琳.范科认为,日本的情形只能使美国人对核能更加担心。

她说:“核工业在美国面临困境,早在上个星期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以前就是如此。核电站造价盘旋上涨,对能源的需求不断下降,天然气价格低廉以及无法为碳定价都对核工业发展不利。”

范科说,日本的核危机将导致美国所有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
福 岛 第 一 核 电 厂 2 号 房 爆 炸   菅 直 人 承 认 周 边 辐 射 量 上 升

2011-03-15 HKT 10:27

日 本 政 府 发 言 人 说 , 福 岛 第 一 核 电 厂 4 号 反 应 堆 厂 房 着 火 , 相 信 有 更 多 辐 射 泄 漏 。
另 外 , 日 本 首 相 菅 直 人 在 福 岛 第 一 核 电 厂 2 号 厂 房 爆 炸 后 发 表 讲 话 , 承 认 周 边 辐 射 水 平 升 高 , 他 要 求 核 电 厂 半 径 20 公 里 范 围 内 所 有 人 撤 出 。
他 表 示 , 会 继 续 注 入 海 水 , 防 止 堆 芯 熔 化 , 避 免 进 一 步 泄 漏 。
日 本 政 府 说 , 2 号 厂 房 的 爆 炸 可 能 是 核 反 应 堆 中 的 控 制 压 力 池 损 坏 。
2 号 机 组 的 核 燃 料 棒 露 出 水 面 , 长 度 差 不 多 是 核 燃 料 棒 的 一 半 。 发 生 爆 炸 后 不 久 , 福 岛 第 一 核 电 站 四 周 的 辐 射 量 上 升 。
根 据 8 时 31 分 的 数 据 显 示 , 在 福 岛 量 度 到 的 辐 射 大 约 是 8217 毫 希 , 而 8 时 前 是 1941 毫 希 。
《 共 同 社 》 报 道 , 在 爆 炸 发 生 后 , 在 东 京 同 福 岛 之 间 的 茨 城 县 量 度 到 的 辐 射 较 正 常 高 , 在 茨 城 常 陆 太 田 市 , 量 度 到 的 辐 射 量 较 正 常 高 出 100 倍 , 日 本 仍 然 强 调 , 造 成 大 规 模 辐 射 病 的 机 会 不 大 。
××××××××
福 岛 核 电 厂 机 组 相 继 爆 炸   专 家 : 防 核 心 熔 化 污 染 供 水 系 统

2011-03-15 HKT 18:20


陈易安报道

日 本 福 岛 核 电 厂 1 至 4 号 机 组 先 后 发 生 爆 炸 , 水 冷 措 施 迟 迟 未 能 为 燃 料 棒 降 温 。
专 家 质 疑 核 电 厂 隐 瞒 资 料 , 认 为 核 电 厂 维 修 有 问 题 。
专 家 指 目 前 最 重 要 防 止 核 心 熔 化 , 污 染 地 下 供 水 系 统 。


福 岛 核 电 厂 机 组 相 继 爆 炸   郭 位 : 最 重 要 避 免 燃 料 棒 核 心 熔 解

2011-03-15 HKT 13:47

日 本 福 岛 核 电 厂 1 至 4 号 机 组 先 后 发 生 爆 炸 。
核 能 专 家 、 城 大 校 长 郭 位 指 出 , 目 前 最 重 要 避 免 装 载 燃 料 棒 的 核 心 熔 解 。 他 形 容 福 岛 核 危 机 与 美 国 三 哩 岛 核 事 故 不 相 上 下 , 最 坏 的 情 况 是 核 心 熔 解 , 放 射 性 物 质 渗 透 混 凝 土 外 墙 , 溶 入 地 底 , 从 而 污 染 土 地 及 地 下 供 水 系 统 , 对 食 物 链 亦 将 构 成 污 染 , 带 来 深 远 影 响 。

福島泄核擴散百里 美航母後撤

反應堆乾燒 泄高輻射蒸氣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5日
【明報專訊】日本大地震觸發的核事故進一步惡化,福島第一核電站泄漏的輻射,已經飄到100公里以外,被美軍直升機探測到。第一核電站地震時在運作的3個反應堆(另3個當時未有運作),一個接一個全部出事,3號反應堆昨日繼1號反應堆後發生外殼猛烈爆炸,2號反應堆的冷卻系統亦告失效,燃料棒「完全外露」。根據《讀賣新聞》凌晨的最新消息,有關方面已經打開2號反應堆原子爐的活塞,將內裏的蒸氣放出。這些蒸氣是由原子爐內直接釋出,含有很高的輻射。

由於爐內的冷卻水已經消失,燃料棒至截稿時仍然是呈露出狀態,在燃料棒無法冷卻的情下,爐內的溫度已經上升至超過2000度,燃料棒有可能因此熔化,情比之前的1號和3號反應堆更嚴重。爐心一旦熔化,有可能令大量放射性物質被噴射到大氣中。

爐內2000℃ 隨時熔化

國際原子能組織(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昨表示,日本已要求IAEA派專家小組協助處理今次核危機。日本時間昨晚9時37分,當局在核電站測出地震發生以來的最高的輻射量3130毫希(mSv),是正常6倍。

再一反應堆爆炸 日求援國際

《朝日新聞》引述東京電力消息指出,在昨晚當地時間10時,第一核電站以南10公里測出比平常高260倍的輻射量,每小時為9.4毫希(mSv),相信是2號反應堆燃料棒一度完全外露所致。

日本上周五發生9級大地震至今第5日,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晚報道,死亡人數已超過1萬,單在在宮城縣兩個海岸發現了2000具遺體。在寒冷的北部,有近2萬戶人家停電,約140萬戶停水。輪流停電將影響300萬用戶,包括各大工廠、建築物和住宅。目前全國已疏散約45萬人,還未包括從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禁區撤離的8萬人。

記者返港接受輻射檢測

福島第一核電站漏出的輻射,已隨風擴散。本港也採取了緊急措施,昨晚由東京返抵本港的一班國泰客機,當局應要求派出穿了保護服的人員替24名在災區採訪的香港記者檢測輻射,全部沒有異常。

昨早11時,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廠房猛烈爆炸,冒出大量濃煙,外殼建築物炸至只剩「骨架」。與周六1號反應堆爆炸一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今次起因也是內置反應堆的混凝土建築積聚大量氫氣,引起爆炸。從壓力數據判斷,反應堆容器受損可能不大,爆炸後的輻射水平沒有大升。

日本氣象廳預測,福島一帶周二凌晨開始由南風轉吹北風,意味輻射物質將朝首都東京方向飄散,但當局聲稱因風勢緩和,料不會影響位於核電站以南約240公里的首都。不過,共同社昨晚報道,位於東京以北120公里的茨城東海核電站,其2號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已停止運轉,用於冷卻的3部後備柴油發電機有兩部亦出現故障。若消息獲證實,意味東海核電站將面臨類似福島核電站的嚴重問題,對東京影響會更大。

當局早前下令疏散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的居民,無法撤走的人則要留在室內。福島縣政府已要求當地所有居民、記者、留學生等自行接受輻射檢查。

3直升機沾輻射 17人感染

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戴維斯說,派到日本參加救災任務的航空母艦「列根」號,艦上3架直升機在出事核電廠以北100公里執行任務時,疑曾穿越核電廠散出的核子雲(在空中飄浮的核子物質團),3機機身沾上輻射而需要清洗,機上17名美軍亦受到輻射感染,初步懷疑涉及核分裂物質銫137及碘121。官員稱,機員一小時接觸到的輻射量,相當於普通人一個月接收到的環境輻射,制服要棄掉,人員以水及肥皂清洗身體後已清走所有輻射物質,各人沒感不適。

列根號本身的精密感應器亦探測到該航母暴露於微量輻射環境中。美軍聲明指出,這些微量輻射相信對人體沒影響,但作為防禦措施,原本位於核電站對開東北160公里的列根號,已後撤到離現場185公里的位置。

讀賣新聞/紐約時報/法新社/路透社

溫家寶:黨領導下 有序政改

2011/03/14 22:00:44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1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政治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保障,當前最大危險在於腐敗;政改須在穩定和諧社會、在黨的領導下有序進行;將根據市場需求加大人民幣匯率彈性。

中國大陸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今天閉幕,之後由溫家寶舉行中外記者會。他談到上述政治改革、人民幣等多項議題,並強調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商談中,將可感受到大陸方面的誠意。

溫家寶記者會上一個重要的話題是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由於溫家寶之前曾經在多個場合強調政治體制改革,所以他今天如何表示自己的看法,深受注意。

溫家寶說,「改革是歷史永恆的主題」,「政治體制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應該協調推進」,「世界上一切事物不會是亙古不變的」,只有不斷改革,「黨和國家才會充滿生機和活力。」

溫家寶同時指出,政治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保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險。」

溫家寶進一步表示,當前他認為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而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他語帶情感的說,「我深知國之命在人心,解決人民的怨氣,實現人民的願望,就必須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

溫家寶並從公平正義和給每個人受教育的機會,發揮人的獨立思維和創造精神等方面,闡述「必須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道理。

不過,溫家寶在講了這麼多理想之後卻話鋒一轉的表示,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相信群眾能管好一村一鄉一縣,「這需要一個過程」。

最後他從這個角度出發立論:「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穩定的、和諧的社會環境,在黨的領導下有序地進行。」

這句話把他前面講的理念,全都置於中共的政治現實之下。

此外,經濟問題也是今天溫家寶記者會的重點。他在談到物價問題時指出,「通貨膨脹就像一隻老虎」,放出來就很難再關進去。

他表示,目前通貨膨脹主要是國際性的,因為「某些國家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造成匯率和大宗物資價格大幅波動,這對中國有很大影響,是難以控制的。

同時,大陸內部也有勞動力成本上升和初級產品價格上升造成的結構性通貨膨脹。

他介紹了中國政府治理通貨膨脹的思路,並且表示對此還是很有信心的,

至於人民幣匯率的問題,溫家寶表示,中國將根據市場的需求加大人民幣匯率浮動的彈性,但這種升值是漸進的,因為還要顧及企業的承受力和就業,要保持社會的穩定。

在記者會臨近結束的時候,由於還沒有點到日本媒體發問,溫家寶主動詢問現場有沒有日本記者。溫家寶對日本大地震的死難者表示哀悼,並指出中國政府願意根據日方的需要提供幫助。

記者會結束後,溫家寶並且走下講台,向在場的記者致意,引起現場一陣騷動。

今天稍早的人大閉幕會上,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的決議草案等。1000314

3/14/2011

日本替全世界上了一課/文﹕南方朔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4日
【明報專訊】日本發生黎克特制規模9級歷史上最強烈的大地震和大海嘯,緊接又是各地大火及核電廠爆炸,剎那之間,日本由一個洋溢精緻之美的國度變成了人間煉獄。

但就在全世界對日本的災難均感同身受,寄予關懷的此刻,全世界的人們對日本人那種雖處於極大危難之中,而國家仍一切循規蹈矩,高度自尊自律的表現佩服得五體投地;發生這麼大的浩劫,如果要藉機做文章,哪怕找不到借題發揮的題目,但日本舉國悲傷團結,硬是沒有任何雜音口水戰,政府也指揮若定,循序以進;發生那麼大的浩劫,最重要的NHK,沒有任何炒做國民情緒的動作,而只是善盡它的媒體告知的責任。發生這種事,換了任何別的國家,怕不早已打家劫舍,超市商店的行搶大盛,而日本卻井然有序。而最讓人感佩的,乃是雖遭強震,地動山搖,東京可沒有哪棟房子倒掉;日本各地交通大亂,排隊等計程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陷在車陣裏十幾個小時動彈不得,大家可都是耐住性子排隊,也沒見車潮裏出現大吼大叫吵架或狂按喇叭的景象。一個國家集體的國民素質如此自制自重,全世界除了日本外,可真是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次大地震大海嘯,日本可真是替全世界上了再也找不到的寶貴一課。

日本同屬東亞文化圈的成員之一,但日本的文化表現型卻獨樹一幟,它也以個人的修身為起點,但它的修身卻能凝聚成不做會讓自己丟臉的事這種簡單易行的項目上,這乃是日本人自制自律,甚至多禮到有些外國人都覺得很虛假的程度,殊不知就是這種自制自律自尊的品質,才造就出今天那種日本的特性,愈是歷史上最嚴重的大地震大海嘯,日本人更要在世人面前抬得起頭來。一個國家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努力的去證明自己。這種積極的國民特性,日本已成了一則範例。人們常說日本人驕傲,但驕傲能反求諸身,而不是只以國強人多為驕傲的基礎,日本的驕傲是值得的。

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後,全世界都開始談論日本的「終末意識」,全世界有許多民族或國家都有自己的「世界末日」文化記號。有關「世界末日」這種說法,乃是一個民族透過古代神話及傳說,將自己內心最畏懼的事情具體化。這種終末意識無疑的以歐美基督教國家的末日最後的審判最為重要。這種終末意識起源於希伯來古代的宗教神話,而後凝聚在諸如《啟示錄》、《馬太福音》、《但以理書》等篇章裏,後來並被俗化成了所謂的千禧年論,雖然真正的千年與曆法上的西元紀年有很大的出入,但因為這種說法是如此的深植人心,已成了歐美人集體意識的一部分,因此在紀元1000年和2000年,這種說法都造成集體的歇斯底里。就以1000年為例,有關各種星象的紀錄即頗為廣泛,冰島在1日1日前舉國都皈依了基督教。許多人深信世界末日將臨而盡棄所有,在999年12月31日子夜數萬人匍匐在羅馬聖彼得教堂前,聽完教皇席維斯特二世講話,數萬人就匍匐在地,等最後的鐘聲響起,等大地裂開,末日到來。但鐘聲停了好久,一切都沒有發生,於是人們遂相擁而泣,因為人們已獲得了新生!

靠地震終末意識自我鍛煉

西方的末日千禧年論,其實乃是一種善惡二元論的世界觀,因此它從中古時代起,就被進一步再簡化成了「基督論」和「反基督論」,而反基督的這一方到了近代,則被指成是共產主義、伊斯蘭主義、女性主義等。近年來美國的極右督教基本教義派所一再重複宣稱的就是這種說法。這也就是說,這種「終末意識」其實乃是西方自以為是,而歧視異己和非我族類的意識形態最後的基礎。西方每到千年,就會出現集體的歇斯底里,它在國際政治上就會右翼極端好戰主義大盛,其實都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反觀日本則是終末意識的另一種走向了。日本身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質活動頻繁,因而大型的地震海嘯從未減少過。由於地震的可怕是如此巨大,因而近代日本通俗文化裏,談論地震的漫畫、小說、電影極多,計有《日本沉沒》、《太陽默示錄》、《終末的愚者》、《二五二生存訊號》、《心動時刻》、《海猿》等等。這些作品都是在談地震的恐怖可怕。地震對日本而言,並不是一個不可克服的異物,而是日本命運的背景音樂,日本靠這種地震造成的終末意識而被迫要習慣和地震一起生活。這種終末意識培養出了對地震特別認真的態度。世界上幾乎不可能有一個像東京這樣的城市,在經歷強震後竟無一棟建築物倒塌,這簡直就是人類的奇蹟,換了任何國家怕不都要倒成一片。日本靠地震的終末意識而自我鍛煉,包括平時建築技術的研究發展及管理,地震發生後的應變,其冷靜、自制、有效率的那種表現,全世界等於都上了一課。這種等級的地震海嘯,換了任何國家,死亡人數可能都要上10萬,現在日本死傷統計還言之過早,但肯定遠低於這種地震海嘯發生在別國的數字。不論人們喜不喜歡日本,單單這次地震海嘯,就有太多事情值得世人學習!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海岸遺體遍布 日本屍袋短缺

2011/03/14 23:48:00

日本東北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預估罹難者及失蹤人口恐有上萬人。宮城縣氣仙沼市受重創,街道一片狼籍。(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宮城縣氣仙沼市傳真 100年3月14日)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強震引發大海嘯3天後,日本海岸線今天又發現許多罹難者的遺體被沖上岸,各地的火葬場已無力處理,救難人員連屍袋也不夠用,日本受困於持續升高的人道、經濟與核子危機。

在遭強震和海嘯重創的東北部,氣溫突然降到接近冰點,數百萬民眾已4晚缺水斷糧,或無暖氣可用,這場人道危機成為這次震災的新難題。

日本警方官員說,宮城縣(Miyagi)海岸今天發現上千具罹難者屍體沖上岸。這使得這次浩劫的官方證實死方人數達到約2800人,另有逾1400人失蹤和1900人受傷。但宮城縣警察首長表示,單是人口230萬的宮城縣估計就有上萬人死亡。

官員不願猜測死亡人數可能多高,但了解2004年南亞大海嘯災情的專家看法很悲觀。當年那場海嘯奪走23萬人命,但只找到18萬4000具屍體,印尼科學研究所(Indonesian Science Institute)的資深地質學家哈約諾(Hery Harjono)說:「如果不到萬人(死亡),那確實是個奇蹟。」

在福島縣的相馬市(Soma),火葬場已無力處理持續湧入的遺體,官員只好向其他城鎮求援。日本人過世大多火葬,這需要地方當局批准,如今為了加快處理速度,政府已罕見擱置須先申請批准的程序。

在3大災區中的岩手縣(Iwate),官員叫苦說,當局只獲得所需食糧和其他補給品的1/10,屍袋和棺木都嚴重短缺,政府可能得向國外的殯儀館求助。

在強震來襲後3天,搜救隊今天首度抵達相馬市,協助挖掘罹難者遺體。救護車停在一邊,屍袋鋪在已清除掉瓦礫的空地上,消防人員使用工具和電鋸清理令人難以想像的各種物品,包括汽車、屋頂和家庭用品。在距海邊約1公里的街道上還有多艘翻覆的船隻。

官員說,這個有3萬8000人口的城鎮約1/3遭大水淹沒,有數千人失蹤。(譯者:中央社林治平)10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