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1

駱以軍來港親選小說門生

文章日期:2011年2月24日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小說家駱以軍獲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之邀,3月至5月來港擔任浸大駐校作家,他3月1日抵港後一系列文學活動將陸續展開,不僅有作品展覽、工作坊、朗誦會、演講等,其小說作品亦將走進牛棚劇場。

浸大主辦 公開招募25人

駱以軍的作品常令讀者感受到穿透時空的想像力。浸大國際作家工作坊項目主任區麗冰透露,駱以軍3月至4月將舉辦小說創作坊,用5節課親授小說創作方法,並與學生討論作品。浸大已向全港各大專院校副學士、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師公開招募學員,最終由駱氏親自選出25名學員。她說,以《夢中尋夢:文化 / 事的跨界建構》和《歷史魅影與文學想像》為主題的兩場公開演講,也將是駱氏的壓軸文學活動。

前進進劇團牛棚演《西夏旅館》

區麗冰說,歷屆駐校作家如張煒、黃春明、 韓少功、弦、李銳、李渝等雖不是香港作家,但對推動香港文學創作有很大的貢獻,他們在港期間與本地作家增加了互動和交流,一系列活動令香港的文學氣氛更加活躍。

4月15日,工作坊將邀請本港作家、文化界人士與駱以軍聚談「為什麼現在的這個我這樣寫作」。區麗冰特別推薦「駱以軍小說在牛棚」。她說,駱以軍小說格局恢宏,同時又是組裝式裝嵌如全景幻燈。工作坊和香港文學館工作室請來前進進劇團,把駱以軍的小說引入小劇場看看可迸發什麼火花。劇團改編了駱以軍的《西夏旅館》,4月30日於牛棚劇場演出短劇。演出後,設「演後對談:駱以軍、本地作家及劇場工作者」交流環節。

去年,駱以軍憑《西夏旅館》奪得浸大第三屆紅樓夢獎首獎,2004年他曾擔任浸大訪問作家,2007年亦曾參加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他曾向本版透露,這個春天,將在香港為新長篇《女兒》(暫定)開筆。

駱以軍小說創作坊

截止報名日期:2011年3月9日

查詢電話:3411 2513

電郵:iwwevent@hkbu.edu.hk

公開講座(一)

夢中尋夢:文化 / 事的跨界建構

主講:駱以軍

主持:林幸謙、吳有能

時間:4月1日下午3時至4時30分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善衡校園邵逸夫大樓九樓RRS 905室

公開講座(二)

歷史魅影與文學想像

主講:駱以軍

主持:葛亮

時間:4月9日下午4時至5時30分

地點: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文/趙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