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標的”

K,
呵呵,不知說我等今日的“標的”是“洱海”,鄭教授是不是會再點評一番@@

標準中文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本地報章報道城市大學新校長郭位,在他設計與大學生溝通的Blog上,有一句「我以大隱隱於市,學研研出塵做為Blog的開張標的」。記者質問「標的」何解?問校長是否打錯字,是否應該作「標題」?郭校長回應說,非也,其實「標的」的意思是「目標」,在台灣就是這麼用的。記者居然就得意起來,說難怪,這個校長是台灣成長,美國讀書,滿腦子都是台灣用語,使用「台式中文」,以後應該多用廣東話與同學溝通!

讀到記者的自以為是,不禁令人慨嘆香港語文之低落,感慨我們這些教書匠居然教出這樣的文字工作者,連「標的」都不懂,在報章上以大無畏的精神散佈無知,讓新來香港的郭校長見笑了。

「標的」怎麼會是台灣國語?怎麼可能是報上標題所列的「台式中文」?這是地地道道的標準中文,自古已然,並且通行在所有的華文地區,絕非陳水扁、杜正勝一流為了台灣獨立所標櫫的「一邊一個國,一邊一種語」。

文字工作者看到自己不懂的詞語,第一要謙虛,先查查字典,不要動不動就質問別人,以為是人家的錯。請看上海(不是台灣!)漢語大詞典出版社1997年出的《漢語大詞典》,如何解釋「標的」:

1. 箭靶子。唐韓愈《國子助教河東薛君墓志銘》:「後九月九日,大會射,設標的,高出百數十尺,令曰:中,酬錦與金若干。」

2. 引申為目標或目的。清顏元《四存編.存學編.性理評》:「先生蒐輯先儒之說而斷以己意,彙別區分,文從字順,妙得聖人之本旨,昭示斯道之標的。」李大釗《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私有財產制及其不公,是他們攻擊的標的。」

3. 準則。漢高誘《呂氏春秋》序:「然此書所尚,以道德為標的,以無為為綱紀。」宋 司馬光《李僕射穆謚文恭議》:「夫事親盡誠,與人不欺,行有標的,言有規括,忠信接禮之謂矣。」

4. 亦謂以之為準則、楷模。《世說新語·言語》「王中郎令伏玄度、習鑿齒論青楚人物」 劉孝標注引《王中郎傳》:「坦之氣度淳深,孝友天至,譽輯朝野,標的當時。」

5. 猶標志。《晉書.王彪之傳》:「為政之道,以得賢為急,非謂雍容廊廟,標的而已。」宋魯應龍《閑窗括異志》:「寺有寶塔極高峻,層層用四方燈點照。東海行舟者,皆望此為標的焉。」

可見兩千年來,從漢代一直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人物,都沿用「標的」一詞。你總不能說,高誘、韓愈、司馬光、李大釗都使用「台式中文」吧?

1999年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的《辭海》,釋義也基本如上,不過,加了一條現代的新意,「合同當事人雙方權利義務指向對象」,顯示用字精審的現代法律界也使用「標的」一詞。

假如你還不服氣,認為「標的」一詞用法古怪,是香港人不知道的。請看1987年香港本地的商務印書館,出版《辭源》,所列的解釋也是:箭靶、目標、目的、準則、楷模。

因此,郭校長所說的台灣通行「標的」解作「目標」,一點都沒錯,因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人人使用標準中文,中文程度都還及格。

[鄭培凱 學者.詩人.著有《真理愈辯愈昏》等]

10/03/2008

到了大理

K,
黃昏時分,到了大理。沐浴更裙,預備再下一城@@
這個月,我和MAYBOY已經驅車三千公里喇。
這會兒,長裙、披肩、拖拖沓沓,俺都快不認識自己了。

這個小客棧,名叫風情大理客棧,是大理古城里最大的一座三坊一照壁建筑風格白族民居。
店主一馬,一羊,兩個帥哥,俺們好像進圈啦@@@
楊帥哥,竟然是南京人,夫子廟的。世界真小小,呵呵。

已經好多故事了,因為脫網幾天,容后再記。
要去夜行古城了。

誰也不明白吖

女人不明
文章日期:2008年9月30日

【明報專訊】女人不明,為何男人早說過已不再愛那個女人,他還是無法離開她。

女人不明,男人為何口口聲聲說不能沒有她,卻怎樣也不肯與她結婚。

女人不明,男人為何說他的朋友出賣他,對方一個電話,他就第一時間走出去與對方喝酒。

女人不明,那些電器有何吸引他,為何他一有時間就逛電器舖。

女人不明,為何她每次提出分手,男人都不願,但他又不見得對她很好。

女人不明,男人為何不斷對她說謊,以為她不會知道。

女人不明,為何男人那麼喜歡喝酒,喝醉卻說沒醉。

女人不明,為何男人會喜歡高速跑車,明知跑車無法在這個城市發揮最大能力。

女人不明,為何有女人在場,男人總是要爭出位。

女人不明,男人為何有了她之後,特別需要私人空間,沒有她時,他又說很寂寞。

女人不明,男人為何總是有不可告訴她的秘密。

女人不明,為何男人永遠說有些男人的事,是女人不會明白的。

女人不明,她的男人到底一生在追求什麼。

女人不明,為何最愛他的女人早已在他身邊,他依然尋尋覓覓。

女人不明,男人到底要愛多少個女人才足夠。

女人不明,她的男人為何要在外面找其他女人傾訴。

女人不明,為何他家裏有個女人,卻不願回家。

女人不明,她相伴大半生的男人,為何還弄不清她的心事。

女人不明,為何男人不明白女人。

[阿寬 ahhfoon@yahoo.com]
男人不明白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3日

【明報專訊】男人不明白,為什麼男人對她還有七分情感的時候,女的已經下定論他不再愛她了。

男人不明白,她心裏已經開始厭倦他,卻不開口跟他說。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老投訴他沒耐性聆聽她的心事。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覺得百貨公司好逛,甚至天天逛而不買也樂此不疲。

男人不明白,女人在賭氣時說﹕「我們不如分手吧!」每一次都不是真的,其實只是氣話而已。

男人不明白,女人永遠不會讓他知道她畢生最愛是誰,她只會讓他知道她目前愛的是他。

男人不明白,女人也是慣性動物,比如罵的對象一定是他,叫換燈泡的對象也是他。他知道她愛他,但不明白女人會把好的和不好的全發泄在他身上。

男人不明白,女人對「我愛你」這三個字那麼善忘,每隔一段時期便要再聽一次,每天都聽一次更加高興。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要搜他的抽屜和口袋。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會因為他稱讚安祖蓮娜祖莉迷人而發火,雖然他見到她本人的機會是零。

男人不明白,為什麼有了條件甚佳的他,她仍會迷上只有英俊一個條件的男明星。

男人不明白,女人最討厭的不是爛仔而是醉漢。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讓的士司機開快車而不讓他開快車。

男人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要纖體,把自己弄得渾身是骨,以為那樣才叫標準,害得他無肉可抱。

男人不明白,女人是因為心裏有幾個過去深愛的男人墊底,才會對他專一。

男人不明白,女人很不習慣丈夫整天獃在家裏,最好別太早退休。她有過幾十年私人空間的。

男人不明白,女人不愛他也要他回家。

男女天生之不同有如鯨魚與麻鷹,需求和心態完全不同,永遠沒法互相了解,只有互相接受。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

9/30/2008

人在丽江

K,
hi,我在云南丽江古城,一个叫做纳西族所在的小镇,布尔乔亚极了。要去逛街,买披肩和木风铃了。再聊。
住在叫做鹿鸣居的小客栈!!一个有梁有柱子有小楼梯木花窗的民宅,大大的木床,和床头的木雕,好像在当古典的新娘。
喝了雪山冰川融水和高原粮食酿的黄酒,围着麻织的柔软的围巾,逛了土司的木府,了了了……

9/28/2008

“国际旅游岛”让人费思量

少婷 10:58:13
关姐,昨天全国政协调研的这个活动开了个沟通会,我觉得我对海南建国际旅游岛这个事情还有好多东西不懂,你觉得我应该从什么地方了解海南建国际旅游岛这件事呢?
关关 11:07:53
到旅游局找陈耀局长聊聊,就说我让你去的。刚给他通了话呢.
少婷 11:08:35
现在么?
关关 11:09:36
随时都可以的。他刚从日本回来,感触多多。可以顺手写一篇。
少婷 11:11:06
好的,那我看下午能出就出,要是今天不能的话,国庆后没关系吧?因为下午他们有活动的话,我就要在这盯网了~
关关 11:11:35
辛苦啦
少婷 11:17:05
关姐,真想念你啊,在这可以多和我说说,我好多东西都没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昨天听L姐和新华社的Z聊,我才知道这个会后,还可以有这么多东西啊~
关关 11:19:45
我也很惦记大家。
不急,慢慢积累,量变质变。都有一个过程的。
你很用功,文笔也不错,不难。
关关 11:20:39
国际旅游岛是个大话题,海南谁也说不透,高层也在费思量呢。
少婷 11:21:30
昨天听新华社的那位也是这么说,说海南那些人到现在还没有什么人听懂这个话题,海南日报的也一样
少婷 11:22:13
十一你不会来么?要不回来看看我们?
关关 11:23:33
我往信箱里转C一文,可以放在咱们网上发展之谈里。
明天出发,丽江和大理@@@
少婷 11:24:10
哇,好羡慕,这么好的地方,多拍图给我们看啊~
少婷 11:24:23
我一会拿下来放发展之谈
关关 11:25:43
看看收到否?
我要去接高宝了。
问大家好!节日愉快!
少婷
88

内心渴望出走的女子们

自由的幻影﹕安娜的影像世界
文章日期:2008年9月28日
【明報專訊】□安娜渴望她的人生就是一場電影
安娜渴望她的人生就是一場電影。這樣所有肉體上無法經歷的事,精神上都經歷過了,這不是很好嗎。這樣她就可以對人講,那個桃花樹下的公主是我,那個越過潮濕的草場和森林的濃霧的女子是我,那個每天挽菜籃在低矮的城牆下徘徊的女子也是我。在這兒彷彿每個人都能得到應有的重視,所有情感都能得到應有的理解,一切不幸都值得應有的同情。因為現實是冷酷的,人生是短暫的,所以無論任何時候,都不應忽視熱烈的情感,無論任何情,都應當充分體驗當下的快樂和痛苦。這從未滿足的願望需要營造一個充滿感知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有一顆不可簡約的核心,就是能夠表達對他人的愛,以及為他人所愛的願望。□在齊瓦哥醫生的咽喉中,有一個無法喊出的名字。
安娜在大街行走時總是四處張望,就像是要為她的人生,尋找一個方向似的。她深深了解這個城市的五臟六腑,她曉得在那個地處,有她想要的場景,在那個地處,有她想要的對話,在那個地處,有她期待的目光。行走時她常會回過頭去,就彷彿在尾隨的人群中,總有一個在心坎的深處,呼喚她的名字。誰呢?她在短短的路途上彷彿看見一切,彷彿聽見一切。會是你嗎?你伸出的手注定無法落在她傾斜的肩膀上,這曾經發生的一切,既是從前的事,又是當下的事。是你。你自車上下來,跌跌撞撞,並在途人的圍繞下,倒斃在攘的馬路上。在你的咽喉中,有一個無法喊出的名字。挪拉。安娜感到心碎極了。就彷彿共領聖餐。當同情超越了欲望,就是放棄材料,轉向精神的時候。(安娜認為,齊瓦哥醫生的思索,也就是她的思索。比如——「到底該寫什麼都不涉及的詩呢?還是時代和生活的詩呢?」)
□「我是田野的百合花。只為今天而活。」
影像來自活躍的大腦,只要深入到一個地步,便能看到原子的舞蹈。影像的獲得對柏格森來講,是材料與記憶,對德勒茲來講,既是時間的運動,又是空間的運動。對安娜來講,只要能夠自廣大的陰影或明暗的變幻中獲得足夠的影像,就是能夠感覺世界以至感覺自我與世界的關係。這不是很好嗎。一些電影真是令人心花怒放,比如《超時空要愛》,比如《無限復活》,比如《天下無雙》。一些電影彷彿哭泣與低語。在安娜熱烈的凝視中,她得以經歷的是柏特娜的苦淚,慕德家的一夜。她跟克勞黛那樣,也曾面向同一的大海。她跟泰妲娜那樣,也曾吐露同樣的心。她是田野的百合花。因為莫妮卡說,「我對過去和將來都不操心。我是田野的百合花。只為今天而活。」荷索在他的紀錄片中有短短的一行標題——「我就是我的電影。」在布紐爾的電影中,一個角色對另一個角色說,「你的自由,不過是自由的幻影而已。」□ 在終於自由以後,安娜可以幹些什麼。
安娜常常像電影的主人公那樣,一邊走來走去,一邊滔滔不絕,就跟一個人一邊做夢,一邊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夢,一邊開始釋夢那樣,在同一個時空中,進行兼容多種語言、多種層面、多種視角的運動。在終於自由以後,安娜既可以一路笑下去,又可以從頭哭到尾,又或者兩個人面對面,一個淡淡地說,生活真是教人失望啊,一個笑回應,誰說不是呢。所有無用的激情、迫切的關懷、莫名的恐懼,全都在美好的遠景中煙消雲散了。痛苦的主角囚禁在特寫的鏡頭中。看這是她嘴角的表情,這是她眼角的皮膚,這是她胸前那道深深的傷痕。一些熱情,總會在這兒那兒得到恰切的維繫。喬治娜不是叫嚷說麼?「要是沒有人看見,我怎知道他愛我。要是沒有人目睹一切,我怎知道是真的。」是真的,但也不是真的。安娜知道她的存在不過是自由的幻影。她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奔赴這個世界的。[鍾玲玲]
時間的探子﹕我的公路電影
文章日期:2008年9月28日
【明報專訊】我是先愛上公路還是先愛上公路電影的?搞不清楚了。反正高速公路是我愛上美國的原因之一。大學三年級我拍了個短片作為期終作業,開頭是公路鏡頭,結尾也是,所以儘管故事與公路無關,在我心目中它是我的公路電影。
故事講尼爾的,一個搬屋工人,三十幾歲的密西根州人。某次他幫我搬家,我請他喝咖啡聊過天,發覺他很會講話,不討厭東方人。長相卻不大討好,禿頂,後腦勺一圈稀髮,尖牙小嘴,鷹勾鼻。拍紀錄片倒合適不過,一望而知是真人演出。合了那句西洋老諺:「乞丐沒得挑三揀四」。在那大學城裏我不認識幾個人,至少這題材我敢確定班上不會有同學雷同。一個城市勞動者的生活實況,有現實感,有動感,有力氣的表現。尼爾一口答應當我的演員,大家商量定妥,他開工那天我去跟場,有什麼拍什麼。
什麼是拍電影?我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十六厘米的攝影機重得要死。冬天的積雪很深了,天沒亮,我穿上至少三磅重的羽絨褸,扛起至少十五磅的攝影機,去尼爾家拍他出發前的情形,臃腫吃力涉雪而行。只有自然光和現場燈光做光源,麥克風瞄準了他,鏡頭對好便roll機。尼爾便嘴角叨根煙,半瞇眼自我介紹,回答我不時提出的問題。我發覺他側臉蠻酷的,居然也上鏡了。客廳有架鋼琴,我臨時決定加拍彈琴片段。他樂透了,自彈自唱一支歌,關於加州的。我早聽尼爾說過他想攢錢去加州,在那邊開家搬運公司過陽光海灘的生活。我後來才知住美國寒帶地區的人都做加州夢。我就要尼爾做一段獨白,講他的夢想。他講得流暢自然,我想這就是我的主題,一個搬屋工人的加州夢。
接跟他去他每早吃早餐的甜甜圈店,在那裏拍一段。運氣真好,女侍應是個漂亮金髮女郎,活潑愛笑,滿室生春。尼爾的伙計這時出現,兩壯男坐吧台前,吃甜甜圈瞎聊。我從鏡頭窺看,氣氛真好,真希望是他們的一分子,有一頓混一頓不用交作業。吃飽了去開工,公寓群圍中庭的低層房子。我擠在樓梯轉角,拍尼爾跟伙計把家具一件件往下搬,盡力捕捉沉重物件壓在人身上的重壓感,無意間一個抬頭,竟一窗飛雪。雪來時都悄悄的,我想也不想撇下他們衝到外面拍戶外鏡頭,到現在我都好記得那動人心魄的景象。深棕大貨車靜靜伏在雪花斜飛的院中,兩個男人舉步維艱橫抬一張大沙發,雪輕輕落。雪的輕和人的重。我貪婪地拍呀拍,心佟佟跳,第一次明白為什麼有導演為了一個鏡頭變成宗教狂熱者不惜人力物力。不就是為了這個?這天衣無縫的一刻?我剪接時重看這一幕,心想萬般計算,都不若大自然的一個靈感。
收工後時間還早,我靈機一動說,上公路轉一趟可以嗎?尼爾無所謂,一天的工作完事了,他們沒有別的地方要去。我們三個擠在前座,喝啤酒聽收音機談談笑笑上了公路,沒人擔心醉酒駕駛被逮。沒下雪,淡灰的暮色漸合攏。好在天光還夠,我單眼湊小孔上,拍車窗外疾飛的雲和山,拍車裏的人。一天辛勞後的輕鬆快意,勞動者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豁達性情,我第一次親身領略。
當然還有我魂牽夢縈的公路鏡頭。我把鏡頭對準車輪跟路的接觸點,拍輪轉路轉。然後,鏡頭升高,拉遠,大弧小弧,大彎小彎,但速度感把一切都拉直了。我心頭一動,不就是一齣公路電影?配樂我都有現成的,中學就喜歡的那首Simon & Garfun kel 的El Condor Pasa(《老鷹之歌》),每次聽都起雞皮疙瘩。我看見我的電影了。彈琴,搬傢具,大貨車,雪地,加州夢,公路,葛芬柯的磁柔歌聲唱起「我寧可做一隻麻雀,不要做一只蝸牛……我寧可做一座森林,不要做一條街道……我要遠揚,要航向遠方,像天鵝來了又去……」竟比我原先想的還好。我沒命的roll roll roll,真希望就這樣一路開車開到加州去啊,我想尼爾也一樣。
我沒留拷貝,也沒去領回作業,但至今記得El Condor Pasa高山情調的悠揚吉他和管樂的前奏,天蒼蒼路茫茫,人和天賽跑,鏡頭外是無際空間。這是我的公路電影,片名The Mover——搬屋工人。後來我因故和尼爾斷了連繫,一直沒機會告訴他,他當男主角的電影,教授打分打了個A。
[鍾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