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1

转发:揭東電收買專家黑幕

隱瞞核危的共犯
揭東電收買專家黑幕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9日
【明報專訊】在日本每一個大學都會為有名的公司開一個講座由公司出錢的,在中國這個行為是被稱為冠名,而在日本是稱為寄付,但是這個所謂的給付裏有很大的文章,我今天就要向大家講講東京電力如何出錢收買大學與研究機構的內幕。本來沒有機會接觸到這個內幕資料,正好在跟蹤東京電力的隱瞞事故的事情,一位與我熟悉的老前輩知道以後就告訴了我有這內幕素材,經過跟蹤調查基本上水落石出了。
一般開講座的話如果是客座教授一次最多2萬至5萬日圓,就算高級教授一次最多10萬日圓(約7000人民幣)這樣一年40次講座就是400萬日圓,而一般企業的捐贈最多1000萬日圓,因為不是所有的講座都是請高級教授,有時也不是同一位教授,所以實際費用並不高。但是東京電力卻向一個不是東京地區的大學捐贈了5億元作為講座費用。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這所大學就是著名的長崎大學醫學部,在日本根據學校、按學科可以分為名校,如經濟學部的話,大阪大學、慶應大學等大學都是這方面的頭塊牌子,而長崎大學醫學部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國立6所醫科大 學之一。突然有一天東京電力向長崎大學發函,要求向長崎大學醫學部捐贈9000萬日圓(約710萬人民幣),要求就是開一個講座題目是——低線量放射線對人體的影響。在理由書中就是通過這個講座推進原子能發電事業。當時的長崎大學校長池田高良(是放射性損傷科教授)想稍稍改動理由書就把這筆錢收下來,這個舉動遭到校內師生一致反對,在當年夏季的校長選舉中成為引人注意的話題。正好同時,東京電力隱瞞福島核電站3號機組反應堆的爐壁有裂縫之事,在1997年強行更換反應爐,令2000多位員工在不知情的情下受到嚴重核輻射。之後還是繼續隱瞞事實,直到最近才被發現,這也是當初為何東京電力要向長崎大學捐贈金錢開設講座的原因了。長崎大學在當年夏天的校長選舉中,齋藤寬(公害學教授)被選為校長,他馬上就召開臨時教授會議,決定退還東京電力已經轉來的錢,不再接受東京電力的捐贈。
企業收買研究機構頻生
其實在日本企業收買大學或者研究機構來欺騙民眾的事屢屢發生,早在1956年熊本縣當地發現一種奇怪的病,後來知道是水俁病。當地熊本大學立刻調查,結果是水銀排放造成的,即刻通知這家公司停止排放污水。但是之後日本化學工業協會馬上就拉東京大學的專家一起開了水俁病的座談會,也就是後來所講的田宮委員會。這些專家大概吃過了腐爛的魚原因,他們都閉眼睛瞎說在熊本海岸的怪味是魚腐爛所致。當時的輿論都被這些專家的權威所忽悠,之後水俁病的危害進一步擴大。
現在同樣的錯誤仍是繼續,據東京電力內部透露經過幾次大的爆炸,2號、3號機組內的核燃料棒已大規模受損。但是東京電力還在說只是1號機組的70%燃料棒受損。這個詭辯現在已經很少人會相信,如只有小的損傷為何福島電站周圍的放射量一直有增無減,離開福島核電站40公里的核放射量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2倍。據我調查東京電力在最近1年向東京大學捐贈了5億日圓的資金,同時還向東京工業大學等捐有重金,在這些大學的社會捐贈名單中也是名列前茅,天下沒有白食可以吃,捐贈目的就是要在這些大學培養為東京電力講話的所謂的專家。俗話云,吃人家嘴軟,拿人家壽短。看到日本電視台上那些講解核危機的專家我想講:如果要我相信你,你把吃進去的全部吐出來。媒體的使命就是公正、中立、客觀地報道事件,那些參與在媒體的專家也應該持有相同理念,如果不能保證,只有請雙方專家才能保證這個公平的要求。
「不會馬上影響人體」
從3月11日至今,日本的各個核專家都成為電視或者紙質媒體的青睞對象,其中包括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下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以及原子能委員會的專家,還有就是那些著名大學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築波大學、大阪大學、京都大學的理學專家輪番上場講解那些看似深奧的核電的指示。
但不管是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記者招待會以及電視上專門解釋的內容都覺得不對味,因為他們都有一句共同的用語:不會馬上對人體產生影響。同時從福島核電站現場傳來的消息都是令人沮喪的,到最後從核事故等級3開始,一路上調到最高級7級,終於與著名的切爾諾貝爾核電站事故看起了。但是這段期間,那些專家的講解內容令人起疑,東京大學工學系教授關村直人說:「我想是燃料棒的一部分溶解漏出,反應堆已經停止,已經冷下來,大家要冷靜對應爐心熔融是不可能,冷卻水不可能泄漏。」
在各大媒體頻頻露臉的京都大學原子能實驗所教授中島健,不管什麼媒體詢問,他的回答都是沒有問題。被問到的泄漏時,他很輕描淡寫地說:「很重飛不遠所以很安全。」但之後的事實對他們的言論是一記響亮的耳光,但是他們為何會睜眼睛說瞎話,他們都是日本核電堅定的支持者與推進者組織原子能村的成員。關村教授是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原子能安全小委員會委員,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的關係很深。同時關村教授所在的東京大學工學院與東京電力的關係很深,東京電力從10年前開始以冠名講座的名義向東京大學支付了約5億日圓(約共4000萬人民幣),這個東京電力是東京大學的財神爺。而中島教授與關村教授一樣都是核燃料回收安全委員會的委員,同時是文部省原子能安全技術顧問。
原子能研究3大勢力
在日本的原子能研究有3股勢力:東京大學工學部、東京工業大學原子能工學研究所、京都原子能反應堆實驗所的科學家等。在京都大學雖然有講核能危險的科學家,但是在京都大學內他們的待遇升級都遭到冷遇,一般電視媒體也不會叫他們去談。如果不是核能推進派的人士國家不會撥款給他們,東京電力也不會撥款支持他們。結果公眾看到的專家都是說:「可以放心的。」
所謂原子能村的組織,這是一個由產業、官方、學術等組成的共同體。能夠上電視的都是這個組織的成員。他們相互之間緊密聯繫,其中組織的中心就是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原子能研究的成員。這裏面有一般的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如果成績好,比較聽教授的人才會留校;其次是進入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等政府的原子能研究機構;第三是去東芝、三菱等原子反應堆的製造公司;第四是去電力公司,最後是到經濟產業省或者文部省成為官僚。
大家可曾記得小澤一郎 在10多年前的發言,日本能夠在一周內製造出原子彈,他說的不是大話,日本的原子能技術是有目共睹,而這個成就的核心力量就是原子能村的成員,他們都是以日本有製造原子彈能力而自負,自己的核技術是世界最先進的,所以從大學開始就教育年輕人,找到有相同思想的人,把他們送進原子能村裏。
這在日本原子能研究機構的人員出身就可以知道,如原子能委員會委員長近藤俊介是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原子能研究肄業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而政府間監視原子能安全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也是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原子能研究肄業,在擔任東京大學以後,才擔任這個職務。不管是支持發展原子能以及監視管理原子能的都在相同的地方出身畢業,所以他們會高叫原子能是安全,對於原子能的危險卻是輕描淡寫。
日本政府的經濟產業省原來就是貫徹日本政府在國內大力推核能的國家方針,每年一次召集全國各電力公司開座談會,要求他們下大力研究開發核能,而電力公司在會上說明自己公司的核能推進計劃。但是經濟產業省下的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是監視與管理的機構,經濟產業省這樣做不是人格分離嗎?
而且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是經濟產業省官僚的養老過渡之地,如每天在電視上出現的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的發言人西山英彥審議官,就不是原子能專門出身,在核危機之前還是管減免稅協定的官員,因為他以前擔任過處理某種品牌害死人的事件,大家都講他是救火隊員。不止一個西山,在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裏的一半以上的檢查官就是從原來核能製造企業招聘的,一時間招不到人這也是救急的辦法,這些人都有核能的知識與經驗,但是不要忘記他們與原來公司關係很深,也不會認真檢查。
比如保安院的檢查官如果在核電站發生問題時進入現場檢查的基準書都是核電站的原來核能製造企業出身人員製作的,他們自己設計反應堆,到哪裏檢查會引起電力公司的反感心理很清楚。結果就是檢查那些安全的部分,那些在第一線擔當檢查的工作的技術人員,在現場聽到是電力公司人員的報告:「你指出的地方是安全,請放心。」之後就到接待室吃完高價招待套餐結束檢查。
除了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外,還有一個日本政府管理核能的機構,這就是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裏面的所有組成除了我在之前提到的班目委員長,還有久木田豐、小山田修,3人出身於東京大學大學院工學系研究科,同時久木田豐還是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小山田修還是日本核能反應堆製造廠商日立製作所的前員工。據內部消息班目委員長對於原子能的危機意識很低,在2007年中部電力濱岡核電站被當地民眾起訴時,當時是東京大學教授的班目作為被告方證人出庭,當被問及所有電源喪失,冷卻系統停止的情下怎麼辦時,他的回答:「如果要想到這個情就不要建核電站。」這樣的人最後做到了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的最高職位。還有一個內幕消息:在地震之後,班目被菅直人 首相叫到官邸,隨後問他:「核電站不會爆炸吧。」班目信誓旦旦地回答:「沒有問題,有點氫氣不會爆炸。」菅直人發火地說:「有氫氣就要爆炸啊,這是常識。」
大學東電官僚關係緊密
除了原子能村這個推進日本原子能的組織,還有很多專門靠核能吃飯的日本官方外圍組織:這些組織就是日本的水軍,為日本的原子能推進搖旗吶喊,所以這些組織的頭頭都是經產業大臣的顧問機構——綜合資源能源調查會的原子能分部成員。而且這個壞傳統都有歷史傳承,在原子能安全委員會的前會長,就是班目的學長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鈴木,在2010年擔任了日本原子能研究機構的理事長,這個機構就是1995年泄漏出銫的高速增殖反應堆的管理者,換句話說從原來管理核能的官方機構第一把手,換位到推進原子能的第一把手。結論就是東京電力等電力公司與學術研究以及官僚機構的關係之緊密。
為何講東京電力與這些官僚等關係密切,因為東京電力的相關公司有256個,就在這些公司裏隨便安排一個位子都可以為政府部門的官僚找一個位置。我曾撰文說過,日本退休以後馬上拿不了退休工資,要兩年以後才拿得到,這段時間很多退休官僚都會找一個地方撈外快。而核能的批准沒有政府部門允許是不行的,所有部門要打點,包括政府的資源能源廳長官在內。這些人、機構、學者、專家都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他們都是在吸取電力金錢的蛀蟲,為了保護這個利益,原先應該用科學來保護民眾安全的科學家,都在為東京電力隱瞞核電危機的實際危機。他們還在高唱:「安全,對身體沒有影響」。如果是這樣我要把這些專家押送到福島核電站現場,讓他們親眼看看,這些睜眼說瞎話的人。
橋本隆則--作者為日本華人,博士學歷,現居日本大阪。主攻國際關係,《聯合早報》撰稿人,日本《朝日放送》特約評論員。
[文 橋本隆則 編輯:蔡曉彤 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世紀情書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9日

【明報專訊】若論辛亥革命最悲壯的情書,自然是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

少年初讀《與妻訣別書》,感動與震撼至今難忘。那時,不知情為何物,不懂生死相許,開讀「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便情不自禁讀下去,終生難忘。

世上情書常能感動愛人,但情書變成為國犧牲的絕筆,當能感動天下。林覺民的情書,寫於起義之前,及後便以死殉國。夜闌人靜,想起懷孕的妻子,想到獻身的中國,就在手巾寫下這情書,字字泣血,天亮時交給朋友,說:我死,幸為轉達。最後,情書成為絕筆,林覺民雖死猶生。

情書永垂,皆因刻骨銘心;絕筆不朽,皆因從容就義。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兩者兼備,有人統計過,信中呼喚妻子49次,最後仍選擇復興中華的大愛,他說:「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

林覺民畢業於慶應大學,在日本已加入同盟會,參與的正是黃花崗起義。天明,他隨黃興攻入總督衙門,中途受傷,力盡被俘,審訊時毫無懼色,判刑後面不改容,連差點被革命軍刺殺的兩廣總督張鳴岐也暗歎:「面貌如玉,肝腸如鐵,心地光明如雪,真算得奇男子。」

林覺民死後,遺書輾轉送到家中,意映悲痛欲絕,曾有自殺之念,經林覺民雙親跪求,念子年幼,放棄自殺。一年後,意映思念過度,終於抑鬱而死,讓悲劇再添新愁。辛亥革命受黃花崗起義的感召,像回應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的遺願:「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終於成功推翻滿清。

一百年來,人們多從男性的角度,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一百年後,台灣女歌手齊豫,以女性的感覺,代意映寫歌給林覺民說:我留守著數不完的夜和載沉載浮的凌遲,誰給你選擇的權利,讓你就這樣的離去?誰把我無止盡的付出都化成紙上的一個名字?

百年辛亥,世紀情書,愛與夢仍然使人心痛。

[張文光]

4/24/2011

雲南至星洲高鐵明動工

雲南至星洲高鐵明動工
10小時到新加坡 泛亞高鐵2020年建成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4日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本周出訪馬來西亞和印尼,而泛亞高速鐵路中國段將於明日(25日)開工建設。這條由雲南昆明至老撾首都萬象的高鐵,是泛亞高鐵東南亞中線(昆明至新加坡)的一部分,整條線路將在2020年建成通車,未來坐火車從昆明到新加坡僅需10小時左右。中國目前擬定3條高鐵建設路線,分別穿越中亞、俄羅斯及東南亞,計劃正與相關國家談判。
東中西三方案分段開建
中廣網報道,按照《亞洲鐵路網政府間協定》,中國至萬象的高鐵,還將延伸到泰國曼谷,然後經馬來西亞吉隆坡,終至新加坡,全長3900公里。屆時可由昆明直達新加坡。有關協議初步確定了泛亞鐵路的路線,分東、中、西線三個方案,各線將分段開建,整個鐵路網有望在2020年完成。
作為泛亞鐵路網最南端的路線,從吉隆坡通往新加坡的高鐵也已被提上議事日程,有關承包工程和細節已進入最後階段。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黎雪榮表示,這個項目的投標中國公司勝算很大。「由於此項工程是中國在東南亞最大的基建工程,需要進行更充分的商討與論證,且勢必會上升為國家層面,有可能在領導人國事訪問中進行公布。」黎雪榮說。
溫家寶訪問期間或公布投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目前與中國在商談建設高鐵的亞洲國家還有緬甸、柬埔寨、越南、印度等。他透露,緬甸境內路段勘測工作已結束,但離動工還需要一段時間。由於地形複雜,中國通往緬甸的鐵路只能達到每小時170公里的速度,與高鐵的速度還有一定距離。
「中國在談判中承諾提供高鐵技術、設備及最高時速達350公里的中國高速列車,並且承擔那些願意向中國運輸天然氣或鋰等自然資源的國家建設高鐵的費用。」王夢恕表示,中國計劃將在國內建設的高鐵網延伸到俄羅斯、中亞以及東亞17個國家。中國制定了中亞和俄羅斯大陸橫斷鐵路、東南亞鐵路等3條高鐵網建設計劃,正在與相關國家進行談判,以期能在2025年內完工。
總理溫家寶將於本月27至30日訪問馬來西亞和印尼,據外交部透露,溫家寶27日至28日訪問馬來西亞,將與大馬簽署電訊及基建協議;而在29日至30日訪問印尼期間,將會簽署包括銀行合作、建設投資、棕櫚油生產及火力發電廠等多項協議。
××××××××××
中國強化經貿戰略 影響力將達印度洋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4日
【明報專訊】北京大力推動泛亞鐵路,不僅能打破來自中東及非洲的石油運輸只能經馬六甲海峽的現狀,使中國的能源供應得到更多保障,還可強化中國與東盟一體化,並擴大和南亞的經貿關係,更可在地緣戰略上有所突破,令中國的影響力可直達印度洋。
中廣網引述雲南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陳鐵軍表示,隨東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東盟的戰略地位日益重要,中國與東盟已實現自由貿易區,解決了人為的貿易壁壘問題,但雙方之間天然的「自然壁壘」還須通過泛亞鐵路來解決。
解決能源「馬六甲困局」
雲南大學東盟商務研究中心主任郭建軍表示,泛亞高鐵可緩解中國能源進口過度依賴馬六甲海峽。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中國原油總進口量為23.931萬噸,從中東、非洲經馬六甲海峽輸入的原油佔了80%。
此一地緣戰略上的突破,除可解決中國進口能源面臨的「馬六甲困局」外,中國的政經影響力更將直達印度洋。高鐵網也可為日韓兩國服務,運送其所需能源及貨物,使之成為具「全球意義的通道」。

世界閱讀焦慮日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4日
【明報專訊】昨天是「世界閱讀日」,官方名稱是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直譯應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但在華文領域裡,這活動的名字被閹割了,只剩書本,沒有「版權」,充分反映了copyright這碼子事兒根本不受重視。任何有意義的活動來到此城此國,似乎無不變調,不是被腰斬就是遭扭曲,甚難保持原貌。

「世界圖書與版權日」聽來格局寬宏,但其實非常年輕,僅有16年歷史,自1995年開始,每年4月23日,各國各城各政府皆或誠懇萬分或例行公式地舉行活動以推廣讀書風氣,至於活動過後,讀書是否真能成「風」成「氣」,倒似乎沒有任何政府會去認真評估。

或許閱讀就是這麼矛盾的一回事﹕推廣容易收成難,一旦把推廣成效期待得太高太急,便易氣餒放棄,反而,你愈假設社會上的閱讀風氣很低落很敗壞,你便愈有動機有理由去推去廣。因此千萬別企圖去做什麼計算評估,千萬別理會那些什麼數字指標什麼統計調查,你只需繼續對社會大眾發出「危機警告」,提醒他們,下一代愈來愈不愛讀書了,下一代愈來愈不懂讀書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提升閱讀風氣,否則,文明低落,大難將至,諸如此類,諸如此類。

也因此每年的「世界閱讀日」其實等於「世界閱讀焦慮日」,地球上所有政府和傳媒都以如此或如彼的方式恐嚇然後催促大家,多讀書啊要讀書,不可不讀書;每年一次,地球人對閱讀匱乏感到惶恐萬分。

在我成長的年代,當然沒有什麼閱讀推廣什麼全民閱讀,殖民政府才懶得管你讀不讀書,甚至很有可能根本不願意看見老百姓讀書思考;在那年頭,讀書純粹是一種「自強活動」,你只能依靠自己,或,只能依靠一間值得依靠的書店;在那年頭,書店便是推廣閱讀的火車頭,一間好書店往往就是一個宇宙和一個世界,唯有踏進書店,始可逃離狹窄的現實空間。

感激曾經出現的一些好書店,例如波文,例如青文,例如文星,例如藍天,在「世界圖書與版權日」前後,出生於六○年代之輩如我,有責對它們感恩致敬,為了書本,為了啟蒙,為了已逝的那個知識渴求年代。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