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9

回家寫字

閱讀時光:《天涯熱風》終於出版了





閱讀時光:章新新《等待另外一種聲音》






K,
這是今春收到的第一份禮物,好歡喜。
中新社香港分社前社長、現中新社總社副總編輯章新新,年前來海南參加海南分社成立二十年紀念會,特留下他的新書《等待另外一種聲音》,囑轉交因“孝子”之故缺席的小女子。
那日,想是新新社長酒酣,接過妹妹遞去的電話,劈頭就是一句:小關,見你一面怎么這么難?我一飛到海南島,就問:小關在哪?卻得知您追隨著兩位男士去了云南。哎呀,真的是小關:))
電話另一頭,小女子心頭一陣溫熱,好想端了紅酒,再去粉一回臉呢:別后的日子,讓新新一句話就撫沒了。
我們,都曾把他鄉當了故鄉呢。

我說:社長好!
社長說:我又出了本新書,還是自己畫了許多圖,看圖好過看文啊。讓X轉交你。
我說:啊呀,真想再合作一回。還是,你策劃,我來編,錯不了。(心里禁不住有點神往。記起上一本書 出版后,新新說:要是我弄出版社,一定找你來當編輯。俺說:一言為定!)


看他留言,一如既往,新新依然最愛自己的畫,次愛自己的手跡,然后才是文章。
其實,新新的文字,才是耐看呢。不知為何,讓我想起采訪梁文道時,他說最初對自己的“吊書袋”很有點郁悶,不想寫著寫著,倒成了才子文章的“風格”了。新新,這次不諱言,就是專門去“吊書袋”,而且,還指明了共有204個關鍵詞。
故,這書,得精讀。學寫字。

新春,小女子已經捧讀幾晚了。
好想對新新說:港分時期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好好采訪下身世有料的“上司”,這下遠了些,倒好像近了。
讀先。

司徒華:蘇格拉底與阿Q精神

蘇格拉底與阿Q精神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9日

【明報專訊】蘇格拉底年輕獨身時,與幾個朋友,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室。人多擠迫,生活不便。但他一天到晚,都是樂融融的。
有人問他﹕「一個這樣的環境,你為什麼還這樣快樂呢?」他答道﹕「朋友們住在一起,可以交流感情,交換思想,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相繼成家立室,都搬開了,只剩下他一個人獨居。但他每一天還是那麼快樂。
有人問他:「你孤零零地一個人,會感到寂寞而難過嗎?」他答道﹕「我有很多書,每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朋友。和這麼多的老師和朋友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他們請教。我並不是孤零零的,我不會感到寂寞而難過。」
幾年後,他成家了,搬進一座大樓。樓高七層,他的家就在最低的一層。那裏的環境很差,樓上不時倒下污水,扔下死老鼠、破鞋子、發臭食物等垃圾。在一個這樣的環境,他還是那麼快樂。
有人問他﹕「住在一個這樣骯髒不衛生的地方,你為什麼還能夠這麼快樂呢?」他答道﹕「你實在不知道,這地方雖然骯髒不衛生,但卻有很多好處。比如,出門或回家,不用走樓梯,方便得很!朋友們來找我,也很方便,不用逐層找。尤其是門前的空地,種了花種了菜,我站在窗前便可欣賞。」
過了一年,一位朋友家有一個癱瘓的老人,要找房子。他便把底層的屋子讓了給朋友,自己搬到頂層的七樓去。
有人問他﹕「住得那麼高,走樓梯太辛苦了罷?」他答道﹕「不!爬樓梯是很好的運動,有益健康。而且,高樓的光線充足,又清靜,是讀書、思考和寫作的好環境。我在那裏住得很快樂呀!」
他的學生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不是環境,而是心境。」也許有人認為,蘇格拉底對環境的解釋,是一種阿Q精神。阿Q精神並非一無可取,我國近代作家聶紺弩曾說﹕阿Q精神曾助他渡過被打壓的艱難歲月。阿Q精神創造出的積極心境,有時能助你戰勝惡劣環境。
[司徒華]

1/27/2009

意大利的美與醜

「意女人太漂亮 須靠軍隊防強姦」
貝盧斯科尼失言 被指冒犯女性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以口沒遮攔著稱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再語出驚人,指意大利女人實在漂亮,「必須由士兵護送才能避免遭強姦。」這番言論令意國社會嘩然,反對黨斥責貝氏既冒犯女性又侮辱警隊。貝氏後來辯稱,他是在恭維本國女性。

貝盧斯科尼日前宣布把派駐各大城市協助警方巡邏的士兵,由3000人激加9倍至3萬人。反對派質疑這一決定,並以首都羅馬在本月內發生3宗殘暴強姦案為例,抨擊軍隊巡邏未令罪案減少。貝氏周日反駁稱,意大利沒有足夠軍力阻止針對女性的襲擊:「我們無法派遣出一支龐大得足以消除(強姦)風險的軍隊。我們要這麼多士兵,是因為我們的女人太漂亮了。」

派3萬士兵巡邏城市遏罪案

現年72歲、本身是億萬富翁的貝盧斯科尼過往多次因對女性出言不遜而遭抨擊。左翼民主黨女議員梅蘭德里斥責貝氏拿強姦罪行開玩笑,「極度冒犯」女性。影子平等機會部長佛朗哥說:「基本上他的意思是,當女人獨自離家,就會有被強姦和攻擊的危險,因為我們不能令國家安全。」就連貝氏的右翼盟友亞歷山德拉.墨索里尼也反譏他﹕「我們之所以要這麼多士兵,是因為醜男人太多了。」
反對派還指摘,貝氏正建立一個警察國家。影子內政部長明尼蒂說,如此大規模的軍隊調動「史無前例、非常昂貴,等同戒嚴」。另一反對派領袖韋爾特羅尼認為,應把「增兵」資源投放於提高警隊效率之上。

貝氏仍未定下「增兵」時間表,其政府在去年8月開始派兵到各大城市的火車站與地鐵站巡邏。首都羅馬近日發生連串暴力罪行,令城市治安再響警號。上周,5名來自東歐的男子在羅馬市郊輪姦一名21歲意大利女子,並將她的男朋友鎖在車尾箱裏。

每日電訊報/路透社

鄧志新:被動民主的開始

被動民主的開始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元月19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繼去年後再次發信給廣東線民拜年,呼籲大家繼續網絡「拍磚」建言獻策,強調不排斥「愣憤青」,也不貶抑「打醬油」,但更重要的是要張揚理性、道德和責任,「頂」起一個富有建設性的網絡社會。引人注目的是,公開信中應用了 「打醬油」「頂」等最流行的網絡語言,積極肯定民間自發的「參政議政」,形同歐美政客喜歡採用的「家書」或「圍爐談話」,由高高在上的訓話轉向與民眾溝通,展示汪帥其開放性的一面。
事實上,利用網絡造勢,早成了汪洋特意打造開放的執政風格之重要部分。在重慶任職市委書記之時,汪洋致信「全球網友 」問政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議題,到了改革開放前沿廣東,他又組織建言廣東思想解放的拍磚網友會面座談,他是首個被報道擁有QQ號的高官、「2007 年度網絡知識分子」,還向廣東官員推薦弗利民關於互聯網的著作《世界是平的》。
面對網絡這個全新的互動平台,政府官員能放下陳腐濫調的官腔套話,因為傳統科層化的傳播秩序完全不適用,相反,網絡的廣場效應,卻能呈現執政者廣開言路,虛心納諫,重視民意管道的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公開信雖然未提及正席捲全國的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但告誡線民要「把握好虛擬與現實、權利與責任、自由與法治的界限」。只是事實證明,突破「自由與法治」界限,破壞「一個健康、安全而又充滿活力的網絡社會」不是網友,恰恰是不受制衡的公權力。
譬如,匯集了中文媒體最活躍的一批公共知識分子的牛博網,最近因「登載大量時政有害資訊」而被命令關閉。牛博網作為輿論先鋒的聚集地,在2007年已經被關閉一次,大家都知道2009年是敏感年份,封網也在預期之中。外界的聲援是必然的,只不過與江湖其地位相比,牛博網自身反應似嫌低調,兩周前牛博網友冉雲飛被「勒令清洗」,眾多牛博博主發帖抗議;而今網站關閉,站長羅永浩發表了宣言「我將若無其事地歸來開放」,博主們化整為零紛紛啟用個人功能變數名稱或轉移到其他備份網站。
羅永浩的口頭禪就是「不要把自己當外賓」,揣測他的考量,面對現實的監管勢力,大聲嚷嚷向外電宣揚表示抗議,實際用處不大。不可否認,只要考慮到項目的延續性和商業性,牛博網就得跟那些被中宣部「和諧」的傳統媒體一樣,儘量低調並回絕外力介入,倘若與監管者撕破臉皮後,大家都很難在同一個屋簷下相處,反而不可能達成妥協。雖然這樣做未必會有積極結果,但是如果沒有妥協,不相信堅韌的抗爭,還有什麼更有效的途徑呢?
如何看待這兩則消息,用連岳的話總結說,那就是「壞消息是,網絡控制會加強;好消息是,這個局域網夠大,網絡民意已難逆轉,官員開始學習討好多數——這算是被動民主的開始吧」。
[鄧志新——內地媒體從業者]

1/26/2009

新年許愿:籤文卦象之美之妙之精緻

牛年十願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6日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春節肇始,除了向讀者拜年,亦要替自己許些願望。

許願向來是好玩的遊戲。許願之樂,非在於願望會否實現,人間何世,箇中有太不可捉摸的因緣和合,早已沒人天真到相信許願會靈。

許願的真正樂趣在於看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因為,在想像願望的過程裏,你沒法不好好思考什麼是重要什麼又是無關重要、什麼是急於追求什麼又是慢等無妨;在願望裏,你窺見了自己的欲望與焦慮、期盼與恐懼。你,看見了自我。

更何,對文字人來說,求願祈福之舉往往涉及文字,一有文字,便有趣味,文字人首先研究用什麼修辭來向上蒼求問,其次玩味上蒼透過什麼文字顯現心意,說穿了,人與神的溝通——如同人與人的溝通——一切都只是「修辭遊戲」。用對了詞,便可雙贏;用錯了辭,煮鶴焚琴,最後兩方都是輸家。此或所以,連理智如張愛玲於借居香港時亦忍不住請宋淇夫婦替她求籤問卦,我猜,與其說她「不問蒼生問鬼神」,不如說她只是為了欣賞籤文卦象之美之妙之精緻。張愛玲向來懂得在最尋常處尋找非凡樂趣。
好了,不扯遠了,還是趕快許願為上。有私事有公事,有大事有瑣事,都是最近掛在心上的,藉新年,跟大家分享。

一願戒煙成功,一洗三年不成功之恥辱。

二願航空公司趕快減那毫無道理的燃油附加費,還我公道,也讓我得以有錢多去旅行。

三願以色列唔╳好再轟炸巴勒斯坦,也願巴勒斯坦唔好再亂╳咁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

四……
…………

十願以上願望全部落實。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1/25/2009

又南飛









算小女子也玩了一次“潛水”:))
我們仨,攜胡蘭成、小屁顛兒,十八日南歸。
四日,四省,一千五百公里。
二十一日深夜渡海。
回家。平安。
收拾,發現自己手皮太薄,累到痛。
摸高寶滑滑的臉止痛@@MAYBOY說,MSN-摸死你@@@
今早,客廳終於可以踏足了,MAYBOY為我買回年花,年橘。
各位,牛年,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