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9

意大利的美與醜

「意女人太漂亮 須靠軍隊防強姦」
貝盧斯科尼失言 被指冒犯女性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7日

【明報專訊】以口沒遮攔著稱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再語出驚人,指意大利女人實在漂亮,「必須由士兵護送才能避免遭強姦。」這番言論令意國社會嘩然,反對黨斥責貝氏既冒犯女性又侮辱警隊。貝氏後來辯稱,他是在恭維本國女性。

貝盧斯科尼日前宣布把派駐各大城市協助警方巡邏的士兵,由3000人激加9倍至3萬人。反對派質疑這一決定,並以首都羅馬在本月內發生3宗殘暴強姦案為例,抨擊軍隊巡邏未令罪案減少。貝氏周日反駁稱,意大利沒有足夠軍力阻止針對女性的襲擊:「我們無法派遣出一支龐大得足以消除(強姦)風險的軍隊。我們要這麼多士兵,是因為我們的女人太漂亮了。」

派3萬士兵巡邏城市遏罪案

現年72歲、本身是億萬富翁的貝盧斯科尼過往多次因對女性出言不遜而遭抨擊。左翼民主黨女議員梅蘭德里斥責貝氏拿強姦罪行開玩笑,「極度冒犯」女性。影子平等機會部長佛朗哥說:「基本上他的意思是,當女人獨自離家,就會有被強姦和攻擊的危險,因為我們不能令國家安全。」就連貝氏的右翼盟友亞歷山德拉.墨索里尼也反譏他﹕「我們之所以要這麼多士兵,是因為醜男人太多了。」
反對派還指摘,貝氏正建立一個警察國家。影子內政部長明尼蒂說,如此大規模的軍隊調動「史無前例、非常昂貴,等同戒嚴」。另一反對派領袖韋爾特羅尼認為,應把「增兵」資源投放於提高警隊效率之上。

貝氏仍未定下「增兵」時間表,其政府在去年8月開始派兵到各大城市的火車站與地鐵站巡邏。首都羅馬近日發生連串暴力罪行,令城市治安再響警號。上周,5名來自東歐的男子在羅馬市郊輪姦一名21歲意大利女子,並將她的男朋友鎖在車尾箱裏。

每日電訊報/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