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9

閱讀時光:章新新《等待另外一種聲音》






K,
這是今春收到的第一份禮物,好歡喜。
中新社香港分社前社長、現中新社總社副總編輯章新新,年前來海南參加海南分社成立二十年紀念會,特留下他的新書《等待另外一種聲音》,囑轉交因“孝子”之故缺席的小女子。
那日,想是新新社長酒酣,接過妹妹遞去的電話,劈頭就是一句:小關,見你一面怎么這么難?我一飛到海南島,就問:小關在哪?卻得知您追隨著兩位男士去了云南。哎呀,真的是小關:))
電話另一頭,小女子心頭一陣溫熱,好想端了紅酒,再去粉一回臉呢:別后的日子,讓新新一句話就撫沒了。
我們,都曾把他鄉當了故鄉呢。

我說:社長好!
社長說:我又出了本新書,還是自己畫了許多圖,看圖好過看文啊。讓X轉交你。
我說:啊呀,真想再合作一回。還是,你策劃,我來編,錯不了。(心里禁不住有點神往。記起上一本書 出版后,新新說:要是我弄出版社,一定找你來當編輯。俺說:一言為定!)


看他留言,一如既往,新新依然最愛自己的畫,次愛自己的手跡,然后才是文章。
其實,新新的文字,才是耐看呢。不知為何,讓我想起采訪梁文道時,他說最初對自己的“吊書袋”很有點郁悶,不想寫著寫著,倒成了才子文章的“風格”了。新新,這次不諱言,就是專門去“吊書袋”,而且,還指明了共有204個關鍵詞。
故,這書,得精讀。學寫字。

新春,小女子已經捧讀幾晚了。
好想對新新說:港分時期最大的遺憾,是沒能好好采訪下身世有料的“上司”,這下遠了些,倒好像近了。
讀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