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9

司徒華:蘇格拉底與阿Q精神

蘇格拉底與阿Q精神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9日

【明報專訊】蘇格拉底年輕獨身時,與幾個朋友,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室。人多擠迫,生活不便。但他一天到晚,都是樂融融的。
有人問他﹕「一個這樣的環境,你為什麼還這樣快樂呢?」他答道﹕「朋友們住在一起,可以交流感情,交換思想,不是很快樂的事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相繼成家立室,都搬開了,只剩下他一個人獨居。但他每一天還是那麼快樂。
有人問他:「你孤零零地一個人,會感到寂寞而難過嗎?」他答道﹕「我有很多書,每一本書就是一個老師和朋友。和這麼多的老師和朋友在一起,時時刻刻都可以向他們請教。我並不是孤零零的,我不會感到寂寞而難過。」
幾年後,他成家了,搬進一座大樓。樓高七層,他的家就在最低的一層。那裏的環境很差,樓上不時倒下污水,扔下死老鼠、破鞋子、發臭食物等垃圾。在一個這樣的環境,他還是那麼快樂。
有人問他﹕「住在一個這樣骯髒不衛生的地方,你為什麼還能夠這麼快樂呢?」他答道﹕「你實在不知道,這地方雖然骯髒不衛生,但卻有很多好處。比如,出門或回家,不用走樓梯,方便得很!朋友們來找我,也很方便,不用逐層找。尤其是門前的空地,種了花種了菜,我站在窗前便可欣賞。」
過了一年,一位朋友家有一個癱瘓的老人,要找房子。他便把底層的屋子讓了給朋友,自己搬到頂層的七樓去。
有人問他﹕「住得那麼高,走樓梯太辛苦了罷?」他答道﹕「不!爬樓梯是很好的運動,有益健康。而且,高樓的光線充足,又清靜,是讀書、思考和寫作的好環境。我在那裏住得很快樂呀!」
他的學生柏拉圖說﹕「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不是環境,而是心境。」也許有人認為,蘇格拉底對環境的解釋,是一種阿Q精神。阿Q精神並非一無可取,我國近代作家聶紺弩曾說﹕阿Q精神曾助他渡過被打壓的艱難歲月。阿Q精神創造出的積極心境,有時能助你戰勝惡劣環境。
[司徒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