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9

新年許愿:籤文卦象之美之妙之精緻

牛年十願
文章日期:2009年1月26日

【明報專訊】大年初一,春節肇始,除了向讀者拜年,亦要替自己許些願望。

許願向來是好玩的遊戲。許願之樂,非在於願望會否實現,人間何世,箇中有太不可捉摸的因緣和合,早已沒人天真到相信許願會靈。

許願的真正樂趣在於看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因為,在想像願望的過程裏,你沒法不好好思考什麼是重要什麼又是無關重要、什麼是急於追求什麼又是慢等無妨;在願望裏,你窺見了自己的欲望與焦慮、期盼與恐懼。你,看見了自我。

更何,對文字人來說,求願祈福之舉往往涉及文字,一有文字,便有趣味,文字人首先研究用什麼修辭來向上蒼求問,其次玩味上蒼透過什麼文字顯現心意,說穿了,人與神的溝通——如同人與人的溝通——一切都只是「修辭遊戲」。用對了詞,便可雙贏;用錯了辭,煮鶴焚琴,最後兩方都是輸家。此或所以,連理智如張愛玲於借居香港時亦忍不住請宋淇夫婦替她求籤問卦,我猜,與其說她「不問蒼生問鬼神」,不如說她只是為了欣賞籤文卦象之美之妙之精緻。張愛玲向來懂得在最尋常處尋找非凡樂趣。
好了,不扯遠了,還是趕快許願為上。有私事有公事,有大事有瑣事,都是最近掛在心上的,藉新年,跟大家分享。

一願戒煙成功,一洗三年不成功之恥辱。

二願航空公司趕快減那毫無道理的燃油附加費,還我公道,也讓我得以有錢多去旅行。

三願以色列唔╳好再轟炸巴勒斯坦,也願巴勒斯坦唔好再亂╳咁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

四……
…………

十願以上願望全部落實。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