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8

alink:关于海南

香港和海南携手打造海上“一程多站”邮轮旅游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日电(记者 关向东)二十日在香港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专项推介会”上,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海南省旅游局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港琼“一程多站”旅游和诚信游合作协议》,香港旅游事务署和海南省旅游局签署《加强邮轮旅游合作安排》,这是两地第一次签署政府间旅游合作协议。

  海南省长罗保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香港和海南共同推出了香港购物+海南休闲的“一程多站”和诚信旅游,很好地推动了两地旅游的发展和互动。海南将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突破口,与香港在旅游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在这个战略合作中,海南支持香港打造成区域邮轮中心,香港支持海南作为邮轮旅游经停目的地,两地实现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优势互补,共同开发以面对国际邮轮旅游市场为主的海上“一程多站”旅游产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旅游事务署和海南省旅游局表示,鼓励两地的旅游推广机构、组织和相关企业,就在国际上推广邮轮旅游产品在相关旅游宣传和促销活动方面进行合作,吸引更多外国游客通过邮轮到香港和海南旅游。鼓励两地旅游企业互通客源,借助邮轮旅游架起两地游客互访的海上桥梁。两地还将建立协调机制,就发展邮轮旅游进行有效沟通,共同就邮轮旅游政策、设施建设、产品和市场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交换资讯,鼓励两地有关邮轮旅游的组织和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据介绍,香港、海南、广东、广西旅游业界,正在整合邮轮旅游合作的信息平台,包括邮轮线路、停靠口岸情况、岸上旅游资源等。希望未来的海上“一程多站”邮轮旅游,既能够承接远程而来的邮轮进入“香港——海南——北部湾”线路,也能让香港市民和内地游客从香港或海南登上邮轮,享受短途“一程多站”邮轮游,丰富两地的旅游产品。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即有九十九个国际邮轮航班停靠海南三亚,这些邮轮绝大部分都途经港琼。(完)

alink:友情和100/160

K,
嗨,此城“多出来的人”撤啦,带着全套朱天文和张大春教人认的字,累得四脚朝天皱巴巴:)此行最大的收获是见识了亚洲周刊J先生不露声色的采访风格,知道了什么是山外有山……

出关这两天,被朋友安排住在观澜湖高尔夫俱乐部,开始观察中国“地产最高端”的高尔夫地产,到底是怎样洗了人们的脑,创造出另一种人生的追求管道。阶层感很强啊。

认识了几个和我的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姐妹,是啊,锺晓阳说得对,没有文学完全可以活得很好,不觉得缺了什么。我们谈女子如何任性,谈美食,谈女人到底需不需要有个可以撤回来的大后方,哈哈,还议论什么水果不长胖:)
过境的“鹦鹉”,留了我一天,这会儿就又回到了肥仔喜欢的机场麦当劳,享受免费上网。

哎,怎么只有写字,才可以医我呢?好几天不“吃”字,已经面目全非青面獠牙喇:)

开机,在最需要温暖的时候,收到了姐妹E的信,我又需要棒喝了。真的很及时。
××××××
G,
馬上開展新生活了,你要的不是排滿的約會和言不及義的東西;還有太多該做末做的。匆匆來又匆匆去,工作中還帶著滿滿的心事和放不下的自己,何必呢?

咫尺天涯情常在,愛惜自己。
E.
****
E,
还是你体谅到我的苦衷。
人的习惯真是没有办法,海南省开口要帮忙,我就不懂得回绝。还是没有学会说"不"。
好在,这次有一个收获,是W帮着安排了亚洲周刊的紀先生采访我们的副省长等。我得以旁听纪先生不动声色的访问,见识了山外有山。
其他的,不值得一提。

真是累坏了。前天回到深圳,有朋友专程从广州开车来看我,去住观澜湖,中间去做了一个简单的体检,不知道是对方血压计不准,还是我真的出问题了。竟然量出低压100,高压160,判断是血压异常;休息后再量,更是120/180。不管是不是真的,看起来很累是真的。
所以,这时候安排休息下来,不再写言不及义的东东,是对的。
今天我回海南,明天朋友帮着安排了体检。
莫非机器预备休息,真的就毛病百出得大修?

那天电话里你的声音很累。大家都要保重。
明天,肥仔就要入读新的学校了,不能陪他去,心理有点落寞。
好在,很快就会在一起了。
我们,都学会了等。
G
*****
J先,
謝謝您給予海南的關注與耐心,更謝謝您這次給予我的幫助。
昨天旁聽您半日的大師級采訪,受益匪淺。我想,我對如何聆聽有了新的理解,見識了如何在聆聽中找到"骨頭",從更高的層面給被訪者以"提攜"。
老實說,從香港回到內地一年多,我遇到了新聞語境上的困擾,自己在新聞業務上出現了瓶頸,已經有點堅持不下去了,才有所謂"休整"一說。想沉靜下來,看看在內地的新聞環境中,我這樣"開了竅"的人,該怎么走下去。時常想,或者,干脆"出走"算了,回歸文學。
您采訪海南這樣一個小省的思路,讓我看到了更高層面的新聞解讀方式,或許有助于我選擇未來的路如何走下去。
所以,我說謝謝您給予我的幫助。這大概是您想不到的。

現將海南旅游局是次招商會的有關資料傳給您,看看是不是對您有幫助。

再次為昨天那樣"狠使"您道歉:)

G

8/19/2008

回到灣仔呃人:)




我: 嗨,我已經回到灣仔:))
com: 正啊,買書!
於 星期一 下午 11:04 寄發
com: 想讀王力雄寫西藏啊,不知道香港齊不齊
於 星期一 下午 11:06 寄發
我: 啊,不知哦。上次書展,我買了一本中時版的達LAI《快樂》,沒入得了關。
com: 收了?
我: 香港應該可以找到這些書吧
是啊,說是審讀之后,看看是否還。我沒指望。
com: 可能不用買呀,網上可能有法友載了,我有空找找
我: 還有一本西藏的畫冊
com: 我看了快樂,好好看的
我: 那太好。我只是想看看藏傳佛教如何看快樂
是吧。翻了一下,就已經給吸引。
要是不聽那么多講座,我就站著看完它:)
com: 快樂和心平氣和最好看,又淺,一天讀完
我: 有點想念呢。
com: 不用,我上網找找
我: 是吧?更讓我覺得遺憾了
中時版的書,品相我喜歡
謝喇
com: 是的,因為很大部分不是他自己寫的,是其他人或譯者訪問和紀錄,都是些很有學問的譯者編者,問的問題很尖銳但又問得好
我: 今天有點累了,昨天為了趕校對,一幫小同事陪我一天,加班到晚上九點半。為了讓我能出來,很感動。
結果忙過頭了,倒睡不著,失眠。今天飛抵港,上車就暈車了。
還好,休息一下就恢復了。
明天中午,港大的同學為我來聚會吶:))在尖沙咀北京道的功德林。很快樂。友誼讓人快樂呢。
是不是讓你想念香港了?
com: 王力雄的研究很夠,很多現代的統計,新聞等等他都有寫,比其他評論有說服力,因為他真的有做功課,不是只懂辯論,昨晚看了香港浸大講師上電視講,用政治學理論講,講了等於無講,因為根本無新聞價值支持,廢話
我: 語境不同。
com: 嘩妳就好啦!下次預埋我!咁好玩!
我: 內地說話已經大而無當習慣了
com: 功德林吃糖水吧,好吃
我: 我們的同學一直以來想要弄個“尋關之旅”,這下可以尋到云南去了:))
好,我愛吃。
com: 妳別奇怪,這裡的廚師比香港更了得,嘻
我: 是啊,你也有口福,看到你寫的BLOG啦
com: 掛念也不是吃的那些,我掛念香港人說話好笑
我: 我明天早上想去金鳳吃菠蘿油、喝咖啡。正點極了。
com: 哎呀就是想問問妳,怎麼妳看得到,我在上海的朋友看不到?我懷疑可能因為奧運
我: 我用無解瀏覽
無界
com: 我在洛杉磯都有正宗菠蘿油,呵呵,正啊!還有豬腸粉
啊!明!
我: 你比明報還厲害,不讓看
com: 是谷歌的整個 Blogger 網都不讓
我: 還有手打牛肉餅
com: 個網不是我的,只是我把 domain 指了去,是一個 blogspot 的頁而已,跟妳的一樣
我: 都是我給美國僑報、歐洲時報寫美食專欄時交的朋友
com: 牛肉餅未吃過
但尖沙咀太多東西看了
很多地方逛
我: 下次回來去吃吃看,就在灣仔春園街。我更熟悉灣仔。
com: 嘩妳連食都寫!
我都寫,還有煮,很愛下廚
我: 上次,和幾個妹妹去杭州酒家,結果吃了霸王餐,被老板給請喇
com: 杭州酒家在哪
於 星期一 下午 11:26 寄發
com: 這兒都是北京,上海,湖南,廣東菜最多,師傅們可厲害喇!好吃過香港的!
又平,四元半一個餐吃兩養吃不完!
我: http://guanguanjujiu.blogspot.com/search?q=%E9%A5%95%E9%A4%AE%E6%99%82%E9%96%93
com: 不下味精的
我: 給你個鏈接,慢慢看吧。
com: 嘩!
好多膏啊!
引死我了!
這裡不是沒得吃,是沒朋友一起吃,老外不懂吃膏喇!
雪得他們反叫好,啖啖肉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1 寄發
com: 我有時也會蒸蟹,炒蟹的,炒 ginger ,蔥,好香,又不肥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4 寄發
com: 喂有無聽過黃燦然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5 寄發
我: ?
同屋姐姐回來了,說完再這么饞人就不對了:((
說我
我說愿打愿挨。
沒準下次是我給饞死了:))
com: 我以為他又是和香港其他那些自己付錢寫書自己買的食古不化老古董,十幾歲時入過些什麼寫作協會,認識過一下,急急腳走人,誰知原來他都有點可看性,寫桑塔格,跌眼鏡喇 http://www.fireofliberty.org/trad/article/4440.asp
於 星期一 下午 11:39 寄發
com: 哎呀理得佢丫,食左先算,唔係生架下?
我: 就——是——啊
com: 咦.......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1 寄發
com: 咁又係,大閘蟹好似又係要生先新鮮
我: 不過,這回兒有點餓啦。晚上在洛克道海天海鮮,吃到了鴨胸,海鮮面…………主要是喝酒,馬丁尼,喝粉了。快樂。
前天在海口南渡江邊吃河蟹,小小的,油開始黃了,油泡,鮮。
於 星期一 下午 11:45 寄發
我: 還有河蝦,黃是深黃。把幾個老饕吃得搶酒喝。
com: 我最近面長了很多暗瘡,寫東寫西過頭了,停吃蝦蟹,想來今天下班沒電台節目做,可去買當歸膏塗面,許久沒買過了,起死回生的
妳這簡直是虐待
我: 是么
我說當歸膏塗面
呵呵
com: 酒家也有馬丁尼叫的?
我: 從機場免稅店買的
com: 塗了超臭,第二天還有味,一星期後,毛都脫了,下面長出嫩的,平的
馬丁尼不是要調的嗎?
我: 就是虐待。Z老師說,飛大老遠來哪里是為了坐在臺上講課,就是想著和兄弟姐妹們趕緊去江邊撮一頓
com: 講什麼課?
我: 不調的,聞著香得很。
com: Martini喎?
我: 中美文化關係。講西方人思維方式和東方人的不同。
嗨呀
com: 成支唔使溝咁賣架?未見過……
我: 從黑格爾到薩依德
兩升裝
大家一晚兩瓶
com: 妳講?錄比我聽下!
我: 哪里。Z老師,錢鍾書的封門弟子,哈佛八年
中國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員,
特有意思的老頭
com: Hegal 同 Satre 都係以 subject object,個人同社會為基礎,但儒家係天人合一,從一開始就唔同
啊,記得,你 sent 過比我
我: 后來幫襯Z老師上電視,聊天,說海南的海洋文化傳統哦
是啊
com: 海洋文化傳統幾好,唔係咁多人認識,有市
我: 這次來,朋友們捧場。明報、星島的旅游版編輯、《中國旅游》、新華社的妹妹都來捧場。
com: 妳真係有福,自成一閣
我: 我想修整完以后,轉向這個有趣的研究,你說好不?
com: 當旅游寫?
我: 社會學田野調查,還是旅游游記,沒想好。
反正盡量多采訪素材,應該有用。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0 寄發
com: 好似當旅游深左少少
我: 我要睡了,明天還有功課要做:((
com: 啊!睡好文友!
一切小心!
唔好被人呃!
我: 回到灣仔,一定睡得香。知道不,我最喜歡叮當車的聲音啦。

那我呃人呢:))
com: 妳呃食算吧!
妳提起丁丁我想喊,讀書成日搭,睡吧,我去抓錢了
88!
我: 睡了。88
於 星期二 上午 12:05 寄發

8/18/2008

鄭依依寫關仁狂草畫馬



狂草馬女畫家
馬是這樣的動物


文章日期:2008年8月18日

【明報專訊】香港辦奧運馬術比賽,經年累月推廣造勢,終於開幕,但賽事未開鑼瑞士先退出,連甘願熬夜凌晨爬起進場觀賽的觀眾,不是在場內閉目「釣魚」,便是喊悶離場。馬照跑的香港,原來只愛激烈爭先的賭博賽事,對「精英大師」的厚愛,只為景仰牠給下注者帶來盤滿砵滿。這匹被馬主驕傲地稱為「香港標誌」的十七場連勝冠軍,雖無緣跨越雙魚河場地或在沙田賽場起舞,但在專擅「狂草馬」畫法的國畫家關仁筆下,於奧馬比賽期間的畫展上,四蹄騰飛,眼神專注,氣勢無敵。若有一場紙上賽馬,它又穩勝了吧。

關仁盛名之作,是她創作五年的五十三米長幅《百駿圖》,2002年在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大畫廊展出。展覽上,它凹字型圍繞展場一周,百匹馬兒燕瘦環肥,從卷的兩端跑向中間位罝,有的在途上俯頭低喝無形之水、嚼食隱形的草,有的兩相屹立對峙、出蹄較量,更有的翻滾沙地,雙足撐天,馬駒形神的捕捉,較常豐富。有趣的是畫下的解說文字,不是國畫常見的舒懷言志,而是說明性的:原來馬在地上翻滾,是為了保護皮膚,展示畫家深研的不只畫法,還有馬匹有關的硬知識。

全世界有二百種馬,有的馬鼻樑直的,有的是陷的,比如阿拉伯馬臉圓圓的,如頭肥缺線條感的那就是北非馬……」關仁「拋」的「書包」,竟是生物面向的。關於馬的研究,她既有觀摩中國歷朝畫馬名家如韓幹、朗世寧,以至近代徐悲鴻等的真,對於西學關於馬匹品種、源流、習性的文字及藝術作品、以至圖鑑,如美國當代專獵影馬匹的攝影家Robert Vavra,都有借鏡,被稱「科學與藝術同步成就,西學與國學融會一體」。因為她原是現代科學訓練出身。

醫學的眼睛 解剖的視角

關仁原名關潔愉,生於一九五○年,本是七十年代少有的女醫生,作畫的筆名關仁,便有秉持本行「仁心仁術」的意思。
她自小學業出眾,六年中學,五年考取全級首名,當總領袖生,會考生物科得優等,順理成章進入香港大學醫學院。其時女子讀醫甚少,一屆一百五十多名學生,只有二十多位女生。與她為同窗的助理衛生署長陳慧敏醫生便記得她初發的美藝愛好,「理科女生那時都較木訥,她的穿著卻早已很是突出,搭配常叫人眼前一亮。」她當時宿舍同房則憶述,關仁每天溫習至晚上十時即上休息,解剖圖則畫得快而準,至今作國畫,也仍然融入解剖學的觀點。

一九七五年她畢業,在港執業了十餘年。女子行醫,但她沒有感到社會的輕視,還跟病人交了好朋友,「開貨車的會教我開貨車,都跟我交流生活瑣事。有個女孩才十來歲便禿頂了,她訪尋專科醫生無效,來見我時很沮喪。我她即使頂上無髮也該每天洗頭,塗抹藥膏、吃藥,三個月便漸漸生出幼毛,六個便長出髮來了。」

行醫助人又廣交友,她本是很有成功感的。但因隨丈夫移民台灣,她雖考得執業牌照,而且覺得對藝術愛好更甚於醫術,「藝術語言更具宇宙性,創作的天空更自由和寬廣」,便漸漸退出行醫隊伍,拾起畫筆,到故宮博物院觀摩。

她擇馬而畫,也是自小熟悉的題材:少時她住在跑馬地、就讀聖保祿中學,學校操場對馬場,每天上課下課,總見馬匹在操練。但要到她寫生時,才近距離習得馬也有多種性情,「有的高傲不願睬人,有的看到你跟別的馬匹親近會嗚嗚低鳴的妒忌」。

我看見馬兒的臉

而創狂草筆法,即以粗幼有別、枯潤有致的水墨線條,表現馬的骨肉力量,以全仗藝術家個人的意趣自由創作。她自評與現代國畫繪馬名家徐悲鴻不同之處是,徐以西洋油畫的明暗色彩表現,濃淡筆法渲染成色塊,不見骨法,亦隱去馬臉上的表情;她的黑白線條,則是國畫的精粹,會勾勒馬的各種表情。這亦是她自覺的專注,故筆下馬匹驃肥矯健而面目有趣意。

習畫多年,她有次交畫予佳士得中國藝術部主任施福(Colin D. Sheaf)評鑑,施福幾乎誤會該畫為溥心畬的作品,稱有文人畫家的氣質。如今她的作品,有李登輝收藏的《飛黃則至》、馬英九的《馬到成功》、德國海德堡大學中國藝術研究所雷德侯教授(Lothar Ledderose)《飲馬圖》等等。
繪馬為社會政經要人所收藏,馬匹也從天生天養自然之物,數千年前而進入人類世界,可是束縛了馬的野生天性?

「莊子《論馬篇》很反對將野生的馬調教畜養,可是我不同意。馬與人的密切接觸,擴闊了其生態。原始馬只身如大犬。馬令人的歷史改寫,而馬因人類的圈養,品種增多,有的保持了其純種,有的混雜繁殖,使其經歷遠流發展,這才是我的理解。」

她常在台北住處附近的三個馬廄寫生,跟馬交友,俯在馬耳上傾談。這可是馬兒告訴她的悄悄話?

[文/鄭依依]

8/17/2008

西西看見的《赤壁》

從一幀劇照看《赤壁》的室內設計
文章日期:2008年8月17日

【明報專訊】在一份報章附送的刊物上看見葉錦添談《赤壁》的文章,附了若干劇照,其中一幀很寬闊,呈現諸葛亮造訪周瑜,主客二人彈琴對答。劇照的內容非常豐富,電影呢?印象只有明星的特寫、強勁的琴聲。在劇照中我看見了什麼?

一 席

二人均坐地上。隋唐以前,室內尚無桌椅。要坐的話,先在地上鋪一席位,可鋪獸皮或植物織品,可一人一席或二人同坐一席。鬧翻了,同坐者大可割席,像管寧。

二 鎮

席的邊角可能因為坐者移動而折摺,易絆人,所以得用重物把四角鎮住,因此,席鎮一套有四枚。可以用石頭、銅、玉等材料,更可製成不同的動物或人形。劇照中用的是金色鳥形銅鎮。

三 坐

劇照中孔明在左邊正在彈琴,坐姿應是跽坐式,即是雙膝地,雙腳向後,臀部並不壓住腳後跟。這樣,重心向前,上身才能挺直前俯,方便雙手活動。周瑜在右邊,沒有彈琴,那是小休狀態,採用了不同坐姿﹕臀部壓在腳後跟上,重心稍後,上身並不前傾。

孔明的坐姿非常端麗,也很恰當,衣衫整齊,尤其是膝部緊貼,毫無縐褶。反觀主人的周瑜,有點凌亂,雙膝分離,這是傲慢無禮之態。

四 衣

孔明這身打扮,彷彿是從漢墓走出來的人物,例如陝西景帝陽陵、長沙馬王堆的陶俑﹔身著白色直裾深衣長袍,交領右衽,共穿三重袍衣,外衣領口、袖口、衣襟皆鑲細窄紅色錦絲,腰繫色帶,佩玉飾。雜佩一般會較長。髮式為前額中分。因為作客,所以簪冠,其實,用葛巾更瀟灑。葛巾,可不是諸葛巾,而是褐布裁的幅巾,包在頭上,在腦後垂下兩條巾帶。周瑜的衣袍素淡,焦點在腰帶的顏色,卻給琴兒遮住了。

五 燈

周瑜坐席左右,各置一座十五連盞銅燈,同時點燃,既有光,又有動態,的確明麗,燈盞本身如一棵枝幹繁茂的大樹,樹上有盤龍和鳥,還有一群嬉耍的猴子。孔明這邊是三支朱雀燈,鳥的造型優雅。使場景生色不少。

六 爐

連盞銅燈旁邊,各有一支約一米高的薰爐,爐座、爐柱和爐身都雕了龍,爐身像球,頂上山峰層層重疊,所以又名博山爐,爐中的香料,就從細孔中飄出。孔明這邊的三足立鳥薰爐則放在案上。

七 屏

屏是古代廳堂中重要的家具,不但可以營構獨特的室內空間,擋風、障蔽,也可標示主客的席位。周瑜之席面南,背後是一幅高大的獨立插屏,彩繪畫中為飛騰的雙龍雙虎,龍虎對稱,氣勢不凡。這漆屏帶紅格框雙黑邊。周瑜左手方向則是一座通體縷空透雕的矮屏,中心畫面為鹿鳳雀蛇蛙相互追逐,雕工精細。孔明背後則是一長一短二幅插屏,由竹編成,特色是竹間有空隙,透視屏後的另二座十五盞連燈的熒熒火光。使我想起一副上聯﹕點點紗窗,個個孔明諸葛亮。眾屏都帶朱紅色托座。

八 扇

透雕漆屏旁邊,豎立一支約二米高的長柄竹扇,扇面橫向呈梯形,用細竹篾編成,周邊以素絹包縫。扇面中央,用更細的竹篾,編出一朵蝴蝶鬚形卷曲花飾,異常漂亮。並無侍者持立,顯然是裝飾用,配對竹屏。說到扇,東坡詞說的「羽扇綸巾」,說的是周瑜,但我們知道,東坡有詩人的特權,他筆下的歷史往往「想當然耳」,倘要深究,「羽扇綸巾」的人物,史書說的其實是孔明。

電影中孔明手中握的不是羽扇,是麈尾。而綸巾不一定是頭巾,而是披肩,需另文細說了。

九 櫃

矮漆屏側,有三件特異家具,一為箱,一為多寶架,一為四面坡屋頂形櫃。後二件高家具,當時罕見,令我莫名其妙。大概用來填塞隅角的空白。多寶架上擺了三個銀色高形物,我猜是酒籌筒,裝了行酒令時用的酒籌。

十 案

二人身旁地上各有一小案,上面放了飲食具,這種案體小,是舉案齊眉式的矮足小案。一案上有碗形耳杯(酒具),另一有高柄的豆(食具)。小案旁另有高案,上放薰爐。二人彈的琴擱在一曲形三連足家具上,此物我稱為几。案是放在地上的,用來承物。几則放在席上,一般不承物,只讓坐者前靠,把手臂擱在几上休憩。彈琴時几上放琴。所有几案、食具、屏風、插座,都是木胎漆繪,以紅黑二色調配,儼如楚人風範。

屏風外可見樹木,場景似是敞軒,室內外空間互通,整體設計考究,可見美術指導的心思。

文.西西

alink:美女下下

K,
這幾天光顧看奧運,把人間的男女性征都忘了吧。
好在我們編書,動員守著三亞的小才子“提交”照片。哈哈,這才是人間尤物呢!
田賽場上的鉛球女狼,嚇死人:)))

出個EQ自測題:如果這般這般從你的左邊走過,奧運田賽、舉重、摔跤女狼從你的右邊走過,你是向左看,還是向右看,還是左顧右盼呢?
明天給答案。

比賽型選手

K,
這個阿寬果然和小女子很像吖,呵呵。
小女子做Leader的方法是:誰想到的誰去做啊,俺啊,每每看到產品都先鼓掌表揚,然后稍稍點評下下。你瞧瞧,不光有干勁兒,而且質量騰騰的提升。讓人真的有樹木樹人的成就感。
本來么,能進中新社的,個個都是人精,都有自己的想法。讓人說多了,倒不知道該怎么寫字了。小女子當年入行,吃過這樣的苦頭。
我的辦法是,鼓勵大家多讀書,書是多好的老師啊。然后,愿意的話,大家一起討論下下。俺們的業務訓練,是隨時對每一天的新聞點評,再放些好書在辦公室。這樣玩,真的蠻好玩的。
啊呀,寫到這兒,想起要和“小朋友”暫別一段時間,有點舍不得了。他們真的很棒!!

如果誰有稿要趕,小女子就放了其人。一個采編會,沒啥大不了,之后通氣下下就得。
往往,大戰在即,俺先自己松下來玩兒,還鼓搗小同事們一起吃和玩。
小女子的名言是:咱們是比賽型選手,臨場發揮就得,沒啥大不了:))
如果想著該怎樣呼吸,保管你就不會呼吸喇%&!@#¥%……&×
不信,你試試?
愛,如同呼吸。

我的老闆們
文章日期:2008年8月17日

【明報專訊】數不出打過多少份工,遇上的都是好上司好老闆。

早前與港台舊同事午飯,他說﹕「如果你今天在港台,肯定被炒。」

當年我下午四時多才上班(開會除外),上司已差不多下班。工作至深宵,有重要事情上司打電話回來,次次都找到我﹕「還以為你吞泡,原來真的有返工。」

沒騙過一毫公帑。負責的工作不少,一星期做足七天,分別在可以彈性上班,如果有補水便好了。

後來被邀請做管理工作,我先聲明﹕「一定不能朝九晚五。」

「行,請個助手給你,替你準時上班,有重要事才找你。」老闆又肯應承。

一樣做得妥當,沒出過什麼亂子。

難得是上司體諒。「你是做創作的,身體準時上班沒用,腦袋還未起。」

開會寫稿是平常事,有老闆真的考驗過我,在我寫得最投入時忽然開口問我意見,我把剛才大家發表過的總結下來,再表達個人見解。

「你真的有聽大家說什麼。」他有點不相信。「不只在聽,也有思考過。」我不知女人如何,一心二用對男人來說,從來不是怎麼艱難的一回事。
有些老闆很重紀律,我會不為他們服務。我教過夜校,面對過一大班全無紀律的學生,要他們乖乖聽書,我不逼他們守規矩,只用說話內容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工作最重要是交出成績,像讀書,朝九晚五坐在圖書館溫習不等於有好成績

我有一個成功的老闆也是打工出身的,他說以前無論他老闆給他多少工作,他也能輕鬆完成。他老闆見他游手好閒,又給他更多的,他管轄的範圍愈來愈大,最後自己成為老闆。

他說管理的最大竅門,是放手讓他人做。

[阿寬 ahhfoon@yahoo.com]

给Z老师帮忙添乱成功


Z老师周末应邀,从合肥飞来大特区讲坛讲大课:中美文化关系。

帮衬Z老师上海口电视台《品味海口》节目,主持黄白老师是海南新闻界的大帅哥前辈。当年海南建省开报禁,这位老兄曾参与创办《海口晚报》、《海南特区报》。“这两个报纸开办的公章都是我去刻的”,他说。
这天,我们谈的话题是“海南岛的海洋文化”,Z老师评价说:小女子帮忙添乱成功。话题另写喇。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Z老师得了讲课费,立刻表示请我等“撮一顿”。地点竟然是上次给Z老师送行时,在南渡江边吃野生水鱼、虾蟹的江边大排档!!小女子以蓝带威士忌入股@@

菲尔普斯游泳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