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8

比賽型選手

K,
這個阿寬果然和小女子很像吖,呵呵。
小女子做Leader的方法是:誰想到的誰去做啊,俺啊,每每看到產品都先鼓掌表揚,然后稍稍點評下下。你瞧瞧,不光有干勁兒,而且質量騰騰的提升。讓人真的有樹木樹人的成就感。
本來么,能進中新社的,個個都是人精,都有自己的想法。讓人說多了,倒不知道該怎么寫字了。小女子當年入行,吃過這樣的苦頭。
我的辦法是,鼓勵大家多讀書,書是多好的老師啊。然后,愿意的話,大家一起討論下下。俺們的業務訓練,是隨時對每一天的新聞點評,再放些好書在辦公室。這樣玩,真的蠻好玩的。
啊呀,寫到這兒,想起要和“小朋友”暫別一段時間,有點舍不得了。他們真的很棒!!

如果誰有稿要趕,小女子就放了其人。一個采編會,沒啥大不了,之后通氣下下就得。
往往,大戰在即,俺先自己松下來玩兒,還鼓搗小同事們一起吃和玩。
小女子的名言是:咱們是比賽型選手,臨場發揮就得,沒啥大不了:))
如果想著該怎樣呼吸,保管你就不會呼吸喇%&!@#¥%……&×
不信,你試試?
愛,如同呼吸。

我的老闆們
文章日期:2008年8月17日

【明報專訊】數不出打過多少份工,遇上的都是好上司好老闆。

早前與港台舊同事午飯,他說﹕「如果你今天在港台,肯定被炒。」

當年我下午四時多才上班(開會除外),上司已差不多下班。工作至深宵,有重要事情上司打電話回來,次次都找到我﹕「還以為你吞泡,原來真的有返工。」

沒騙過一毫公帑。負責的工作不少,一星期做足七天,分別在可以彈性上班,如果有補水便好了。

後來被邀請做管理工作,我先聲明﹕「一定不能朝九晚五。」

「行,請個助手給你,替你準時上班,有重要事才找你。」老闆又肯應承。

一樣做得妥當,沒出過什麼亂子。

難得是上司體諒。「你是做創作的,身體準時上班沒用,腦袋還未起。」

開會寫稿是平常事,有老闆真的考驗過我,在我寫得最投入時忽然開口問我意見,我把剛才大家發表過的總結下來,再表達個人見解。

「你真的有聽大家說什麼。」他有點不相信。「不只在聽,也有思考過。」我不知女人如何,一心二用對男人來說,從來不是怎麼艱難的一回事。
有些老闆很重紀律,我會不為他們服務。我教過夜校,面對過一大班全無紀律的學生,要他們乖乖聽書,我不逼他們守規矩,只用說話內容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工作最重要是交出成績,像讀書,朝九晚五坐在圖書館溫習不等於有好成績

我有一個成功的老闆也是打工出身的,他說以前無論他老闆給他多少工作,他也能輕鬆完成。他老闆見他游手好閒,又給他更多的,他管轄的範圍愈來愈大,最後自己成為老闆。

他說管理的最大竅門,是放手讓他人做。

[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