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0

沒有回覆,也可以是一種回覆。

一個回覆的聯想
文章日期:2010年6月29日
【明報專訊】事情未必是最重要的,答案也不一定生死攸關,只是當你手上有一封已發出並等待回覆的電郵,時間就走得異常地慢,而且每兩分鐘檢查一下電郵,突然會成為手部的不隨意肌。
等待是無能為力的,我總是按捺不住地揣測對方遲遲未有回信的原因,而答案永遠是不耐煩的厭惡與埋怨。明明是自己有求於人,卻變成對方欠我的一樣。說得再仔細一點,一個空白的SMS,一個沒郵件的信箱,會逐步把我往牛角尖推,把事情想得愈來愈糟,自尊受傷,感覺被忽略,自我 形象掃地……
事實上,我也沒有要求自己像要求別人一樣的態度。是的,我總是牢牢的記住別人欠自己的回覆,而輕易忘記對別人的承諾。我知道這是一個極差的習慣,甚至半夜三更會突然如觸電般想起一個重要的電話忘了回覆,又或者一個緊急的電郵尚未轉送……懊惱不已也於事無補。有時候,我會徹底地將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在別人再三來信的時候,我才驚覺,我一直想留個清靜時間才好好處理的電郵或者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的短訊,變成了根本沒有處理。有時會為自己的行為內疚,難堪得想不了了之,但內心卻又是無比的重視朋友的關心與問候。這種複雜的心情萬一要迫不得已的去闡釋時,卻又怕被看成是無聊的藉口或者虛偽的熱情。
如果我學懂想像對方的心情可能也和自己一樣,生活被瑣事煩得亂七八糟,想把東西做好反而一事無成,這無疑是對別人的體諒,也是對自己的安慰。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落空,我開始理解到,沒有回覆,也可以是一種回覆。
[周瑮]

6/28/2010

南方朔﹕“后ECFA”的政治角力开始了!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发表南方朔评论指,6月24日,两岸经济协议(ECFA)商谈告一段落,在早期收获清单里,台湾销大陆货品里有539项列入,贸易额为138.3亿美元,占台湾出口大陆金额的16%;而大陆方面列入的有267项,金额为28.6亿美元。这些项目都将在2013年之前分批降为零关税。

  除了早收项目外,大陆也承诺开放金融业、医院等11个项目进入大陆,其中更开放海南、福建、广东、江苏及上海5地允许台湾设立独资医院;台湾则给予大陆9项服务业入台。这也就是说,无论在早收清单的项目、金额和比例,以及开放的项目上,大陆都“能给的都给了”。大陆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也表示,大陆愿意签出“不平衡的经济协议”,乃是因为“两岸是一家人”。这项协议及两岸投资保障协议,都将在28日重庆举行的第5次“陈江会”上正式签订,我们可以说,两岸的经贸互动从此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表面看,这当然是件好事。

  两岸经贸造成的社会变化

  成为年底五都选举的重点

  不过,这个世界并无绝对的利或弊,有些今天的利会变成明天的弊,有些今天的弊会翻转成明天的利。ECFA的签订,代表了两岸经济的整合加大,这对台湾反中的独派当然拒绝接受;而且自从两岸经贸互动迄今,由于大陆的经济规模特大,它固然造就出了一批超级富豪,但加速区域整合的结果,当然也产生了一批向下滑落的新贫阶级。台湾社会M型化所造成的民怨,当然也会把ECFA当成了替罪羊。这也是6月24日协商完成后的第二天,即6月26日,民进党即发动“反一中市场,人民要公投”10万群众大示威的原因。

  而人们也知道,这起群众抗议大游行,表面上是在“反一中市场”,实质上则是在为年底的五都选举做动员操兵,年登耄耋的李登辉很难得的也参加了游行,他在讲话时说出“五都全赢”、“弃马保台”这样的口号,其实已替反ECFA做了定调。这也意谓两岸经贸问题所造成的政治及社会变化,已势不可免的将成为今年年底五都选举的重点,虽然大陆已拚命在对台湾让利,但这种让利是否有利于国民党政权的维系,则犹未可知。

  目前全球都在谈“竞争力”这个概念,但经济学家都疏忽了一个“接近市场”(Accessible)。自从大陆开放以来,台湾对大陆就在“接近市场”这点上具有无比的优势。大陆原本是白纸一张,台湾的工商业者可以很容易透过贸易和投资而发,韩国由于在“接近市场”这点上缺乏优势,遂只得在“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内涵与创新研发上努力。到了今天,韩国昔日之弊已变成今日之利,而台湾昔日之利则翻转成今日之弊,两岸经贸互动,对台湾造成的冲击为﹕

  (一)台湾在过去10年,扣除电子科技及台商这个板块外,台湾本岛的平均成长率只有百分之一点多,为亚洲的末段班。除了台商、电子新贵、金融业之外,其他业别皆所得增加有限,甚至负成长。尤其是“台湾接单,境外出货”的比例已近50%,更造成失业及隐藏性失业的严重。今年台湾出口大增,但反映在就业上的贡献很小。

  (二)台湾依靠大陆,出现一大批富豪,马英九为了制造“资金回流”的政绩而大幅调降遗赠税,于是大批金钱果然回流,但因台湾缺乏有利基的投资机会,于是资金流入豪宅市场,带动出房价高涨,房价已成了台湾民怨之首。而台商利用大陆低廉劳工而发的黄金时代,现已随大陆工资的上涨而逐渐成为过去,台商问题已势必将转化成台湾的内部问题。

  (三)过去两年,台湾一再对富人及公司减税,而以发行公债及提高各种小额的消费税,如菸酒加税来抑注。这种放大抓小的财政政策已造成升斗小民日增的不满。

  (四)ECFA的签订,它固然对台湾某些业者带来保障,但未被保障的必将加快产业的移出。这也就是说,ECFA的连动效果可能不是现在的人所能估算的,在ECFA之后,台湾产业结构在制约下而调整,可能已成了往后最值得注意的严肃课题。

  因此,ECFA的签订是一回事,在ECFA之后台湾怎么自我调整则是另一回事。这也是最近台湾舆论开始讨论“后ECFA”的原因。马政府之所以一直在硬推ECFA,其目的之一就是要用ECFA来做为与其他国家签订“自贸协定”(FTA)的敲门砖。

  经贸协议告一段落

  政治军事协议还能回避吗?

  因为这就等于有了“经济独立”的意义,这个问题北京会如何看待?另外,在ECFA商议期间,北京已一再主张,除了经贸协议之外,两岸已必须要有政治综合协议及两岸军事互信的协议,这点马政府又要如何回应?这些问题在“经”上告一段落后已不再能继续回避,它已成了可见的最近最大的难题。这些问题马政府在势头最好的时候都一直在闪躲,目前势头不佳,当然更要闪避,但又能拖多久呢?

  除了“后ECFA”阶段有愈来愈多政策问题迎面而来外,台湾内部的问题也同样不容太过乐观。因为马政府虽然找了许多国际市场大师为ECFA造势,但它一定要落实到人民生活的改善上才真正算数。否则就只会宣传愈大,人民失望也愈大,而现在的确没有人敢说ECFA会替五都选举加分或减分;最近国民党民调,五都似乎都相当危险。如果真的像李登辉所说的国民党五都会败,那就“后ECFA”也都将不可能继续!

  因此,ECFA的签订或许是件好事,但它已引爆了近年来台湾政治上最大的政党角力,而其结果尚无人知道!

  南方朔 《亚洲周刊》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