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0

沒有回覆,也可以是一種回覆。

一個回覆的聯想
文章日期:2010年6月29日
【明報專訊】事情未必是最重要的,答案也不一定生死攸關,只是當你手上有一封已發出並等待回覆的電郵,時間就走得異常地慢,而且每兩分鐘檢查一下電郵,突然會成為手部的不隨意肌。
等待是無能為力的,我總是按捺不住地揣測對方遲遲未有回信的原因,而答案永遠是不耐煩的厭惡與埋怨。明明是自己有求於人,卻變成對方欠我的一樣。說得再仔細一點,一個空白的SMS,一個沒郵件的信箱,會逐步把我往牛角尖推,把事情想得愈來愈糟,自尊受傷,感覺被忽略,自我 形象掃地……
事實上,我也沒有要求自己像要求別人一樣的態度。是的,我總是牢牢的記住別人欠自己的回覆,而輕易忘記對別人的承諾。我知道這是一個極差的習慣,甚至半夜三更會突然如觸電般想起一個重要的電話忘了回覆,又或者一個緊急的電郵尚未轉送……懊惱不已也於事無補。有時候,我會徹底地將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在別人再三來信的時候,我才驚覺,我一直想留個清靜時間才好好處理的電郵或者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的短訊,變成了根本沒有處理。有時會為自己的行為內疚,難堪得想不了了之,但內心卻又是無比的重視朋友的關心與問候。這種複雜的心情萬一要迫不得已的去闡釋時,卻又怕被看成是無聊的藉口或者虛偽的熱情。
如果我學懂想像對方的心情可能也和自己一樣,生活被瑣事煩得亂七八糟,想把東西做好反而一事無成,這無疑是對別人的體諒,也是對自己的安慰。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落空,我開始理解到,沒有回覆,也可以是一種回覆。
[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