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7

宋耀如孫媳海南尋根












宋氏祖居百廿年首次祭祖 宋耀如孫媳海南尋根
中新社海南文昌二十日電(記者 關向東)二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宋耀如孫媳宋曹琍璇女士,回到位於海南文昌昌灑鎮的宋氏祖居尋根祭祖。這是繼一八八七年宋耀如先生(宋氏三姐妹的父親)從上海返祖居省親之後,一百廿年來首次有宋家後裔返回祖居。  
五十余歲的宋曹琍璇女士,系宋耀如之子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她出生在臺灣,一九八二年在美國嫁與宋仲虎,婚後育有四女一男,目前定居在美國三藩市。其子宋元孝,今年二十歲,是宋氏家族第四代迄今唯一男丁。  
今日,在海南省文昌市委書記謝明中、市長嚴正等鄉親的陪同下,宋曹琍璇回到宋氏祖居。  
“我是海南媳婦,今天我回來了,”宋氏祖居的鄉親們,早早就聚集在紀念館前的廣場上,宋曹琍璇一下車就被親人包圍了,她拉著親人們的手,一遍遍重複著這句話。  
走過椰林掩映曲折的小道,宋曹琍璇邁進了宋氏祖居;經過一百二十年的等待,宋氏祖居終於等回了親人。  
在海南親屬代表韓秀華的引領下,宋曹琍璇拜謁祖先牌位,走進祖父宋耀如先生出生的房間參觀;向宋耀如、宋慶齡、孫中山幾尊銅像獻上花籃並三鞠躬行禮。  她與一直守護著老宅的故鄉親人們合影,老老少少或聚集在宋氏祖居的門前,或親熱地圍在幾位長輩的雕像前。宋曹琍璇一時招呼村中長者、一時招呼興奮的孩子,完全融化在濃濃親情中。  
宋曹琍璇女士,目前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總統研究所的訪問學者,主要負責審理、分類和檢閱其家族前輩宋子文、蔣介石、孔祥熙、蔣經國的全部私人檔案,並公開在研究所內供海內外學者調閱做研究。故她對宋氏祖居紀念館展出的史料看得很仔細。  
看到孫中山與宋慶齡當年的婚約,她說:這是婚約的真本影印,我還沒有見過。當看到自己五個孩子的照片,也被紀念館收藏展出時,她興奮地請記者們拍照:要讓孩子們知道,故鄉的親人惦記著我們宋家啊。  
文昌書記謝明中,為這位首次入家門的媳婦出“考題”:為祖居留下墨寶吧。  面對故土熱烈的親情,該寫什麼呢?始終站在宋曹琍璇身邊的記者,看到這位元元首次回鄉的宋家孫媳婦,激動得有些發抖了。“就寫您現在最直接的感受吧”,記者建議說。宋曹琍璇起筆,第一個字就是“心”。她在四尺宣紙上,一筆一畫真情地用柳體寫道:“心懷鄉族。宋家孫媳曹琍璇。丁亥年四月初四。”  “做文昌媳婦的考試,比當年進宋家的考試,還難啊”,宋曹琍璇笑著對在場的鄉親說,“回祖居尋根祭祖,看到故鄉文昌人如此尊重文化、積極進取,讓我明白了祖父當年為何有那麼大的決斷力,以一己之力帶領自己的子孫,推動近代中國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記者一再追問宋氏家族為何多年沒有人返故里。宋曹琍璇回答說:“遊子哪能不思鄉?不過,宋氏家族將家國關係分得很清。當年宋耀如歸國傳教,將西方文明帶回中國,落腳點是上海,墾荒艱難加之交通不便,沒能回鄉;緊接著他全力支持孫中山先生發動的辛亥革命,為國家擔當;之後他被清政府通緝,去日本後回鄉夢更難圓;一九三六年,宋氏三兄弟好不容易回鄉,可是因為‘西安事變’,只是回到了文昌縣城就匆匆離開了。”  
宋曹琍璇今日午後對記者們說:雖然我在來之前得了“風斜”,面目有些不端正,醫生也勸我儘量不要長途旅行,但是友人及故鄉的熱情相約,教我不能不依約歸來。  
回鄉的夢,很濃;回家的路,很遠。宋曹琍璇說:我是第一個回鄉的宋家人,今後我們會常回家看看。  
今天,她在宋氏祖居前,種下一棵椰子樹:把根牢牢地紮回故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