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7

小才子三亞開筆







中新社三亞五月二十日電 題:
天涯熱風:英國劍橋博士三亞傳遞地中海風情
作者 尹海明
三十二歲的義大利人Giuseppe Insana,是英國劍橋大學生物資訊學博士,中文名墨白。墨白在南海之濱的三亞鬧市區開了一家“地中海”西餐廳,傳遞地中海風情。
把地中海風情搬到三亞
藍白相間的拱形大門,矮牆隔開大廳中間的魚池與餐桌,拱形的窗戶,藍色的牆和桌布……走進餐廳,有一股濃郁的海洋氣息。
“大門是我按照突尼斯風格設計的,桌椅是義大利風格。”一頭金髮的墨白指著餐廳內的佈置說,“牆上照片是我在地中海地區國家拍的,義大利的多一點。”
裝修有趣聞。墨白說,三亞的裝修工人沒裝修過突尼斯風格的大門、地中海風情的佈置,他和助手手把手地教工人如何裝修。而墨白設計的地中海風情棱型燈罩,只能自己製作。
義大利老闆、以色列廚師、穿著阿拉伯服裝的海南服務員;義大利的ILLY咖啡、法國葡萄酒、希臘烤肉、摩洛哥湯、義大利比薩和意粉等;多為俄羅斯人消費……這是餐廳今年情人節開業時的情景。
阿拉伯水煙
葫蘆狀的底座,底座上有三節不規則的小圓柱,圓柱上是一個底座般大小的託盤,底座和圓柱相接處接一根約一米長的軟管。近半米高的阿拉伯水煙槍,是餐廳的另一特色。
水果做煙絲。墨白介紹說,煙絲有香蕉、檸檬等不同味道品種。將煙絲裝進有孔的鐵罩裏,扣在託盤上,鐵罩上放木炭,用軟管抽。煙經過底座水的過濾,有害成分少了很多。
記者嘗試吸一口,煙槍底座的水咕咕作響,煙味淡,留有幾分水果餘香。
墨白的中國助手馬經理說,一些客人還三五成群專門來餐廳,一邊下棋、聊天,一邊享受同一個水煙槍。
一頓中餐引發中國情結
墨白出生在距威尼斯兩小時車程的一座小城,小時侯一次中餐館的經歷,便有了一份中國情結。
“有一天,城裏開了一家中餐館,我按照圖紙很快學會了使用筷子。自此對中國產生了一份好感。” 墨白得意地說,“我使用筷子和你一樣好!”
嚮往熱帶和大海的墨白,二00三年在中國同學建議下來到海南。他說,“良好的氣候和大海,使我愛上了三亞。”
“我要在這裏紮根。”二00四年,獨生子墨白不顧父母反對來到海南。
墨白在海南經歷了從教授到商人的轉變。“政府人員很客氣,並不難。”墨白如是說起開店的感受。
“這裏的人很放鬆,和義大利有幾分相似,三亞是我的新家,最少還要呆上四五年。”有中國女朋友的墨白笑說,“我留在三亞,她當然是重要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