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7

讀點詩吧。鄭愁予。火煉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晚霞﹑湖水﹑野鴨﹑寂寞花。
定安南麗湖﹐台島日月潭的姐妹湖。

走過碼頭﹐就是艇子﹐起錨﹑泊錨﹐隨心就好。
花總是開著﹐鐘樓從不響。
極近﹑也極遠。看花﹐聽花語﹐即聞鐘聲。
熱烈。
K,
周末了﹐就讀詩。好不?
有著天生詩人嗓音的﹐鄭愁予。
姊妹港
你有一灣小小的水域,生薄霧於水湄
你有小小的姊妹港,嘗被春眠輕掩
我是騖蟄後第一個晴日,將你端詳
乃把結伴的流雲,作泊者的小帆疊起

小小的姊妹港,寄泊的人都沉醉
那時,我興一個小小的潮
是少女熱淚的盈滿
偎著所有的舵,攀著所有泊者的夢緣
那時,或將我感動,便禁不住把長錨徐徐下碇
……
佛外緣
她走進來說:
我停留只能亥時到子時
你來贈我一百零八顆舍利子
說是前生火花的相思骨
又用菩提樹年輪的心線
串成時間綿替的念珠

莫是今生邀我共同坐化
在一險峰清寂的洞府
一陰一陽兩尊肉身
默數著念珠對坐千古

而我的心魔日歸夜遁你如何知道
當我拈花是那心魔在微笑
每朝手寫一百零八個癡字
恐怕情孽如九牛而修持如一毛

而你來只要停留一個時辰
那舍利子已化入我臟腑心魂
菩提樹同我的性命合一
我看不見我 也看不見你 只覺得
唇上印了一記涼如清露的吻
*********
火煉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焚九歌用以煉情
燃內篇據以煉性
煉性情之為劍者
兩刃而煉劍之後又如何 就
煉煉火的自己吧
煉自己成為容器
不再是自己而是
大實若虛
此所謂爐火純青
是容飛蛾即興闖入
過癮而不
焚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