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0

a link:20101224台灣大學傅斯年校長逝世六十週年紀念特展







我们贡献这个大学于宇宙的精神:傅斯年校长逝世六十周年纪念特展”24日在台湾大学图书馆开展。
傅斯年1949年元月20日应邀出任台湾大学第四任校长,1950年12月20日脑溢血猝发辞世。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学院院长黄俊杰、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柯庆明等追忆去世当天在“台湾省议会”答询台上,留给台湾大学最后的话语:“奖学金制度不应废止,对于那些资质好肯用功,仅只为了没钱而不能升学的青年,我是万分同情的,我不能让他们被摒弃于校门之外”。
特展还原了当年的“布告栏”,展示傅斯年多份行书写就的校长布告,内容包含改革原日据时期“台北帝大”院校系设置,增设“考古人类学”、“心理系”、设立含文史哲三部分的“文科研究所”;首创考题印题“入闱”制度确保考试招生公平;鼓励师生阅读出版;建设校内浴室保障学生和校工福利等等。
特展邀请来1949年傅斯年出任台大校长时第一年入学的多位校友。读到翻印放大校刊上《校长致诸同学第一封信》,他们笑了起来:“近来接到好几封信抱怨新生南路第一宿舍远,畜牧系左近的七、八宿舍远。这个理由使我心中好生不然,老天生你两条腿作何用?每天走上六、七十分钟,大有好处,难道你们都想胖得如我这一副尊容,到中年闹血压高疾病吗?……我忽然会悟了,出门看女朋友不方便,是吗?果然如此,还是等毕业后不为太迟。”
已逝傅斯年夫人俞大彩的回忆文章曰:“他常在中午返家时,偕我到各宿舍探视,并查看学生的伙食。他一进餐厅,男生必高呼欢迎校长,女生则拥到他身旁。他去世后,学生们痛哭哀悼,是青年们发乎自然的真情。”
还有老校友回忆:“他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胖胖的,一个像亲人一样的背影,慢慢地走过小桥,被遮断在竹丛那边的台大第八宿舍。不错,他现在没有了。永远不会再有了──从今以后,校长不会再到我们的宿舍来了!从今以后,再不会有一个衔着烟卷、坐在矮凳晒太阳、和我们在第七宿舍话家常的人了!从今以后……再不容易有一个这样的校长了!”
台湾大学校史馆张小姐对记者说:尽管傅校长执掌台大仅仅700余天,可台大人始终将他视为“台大的守护神”,安葬他骨灰的校内植物园被命名为“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