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9

硬把新人當舊人

我曾經遇過你
文章日期:2009年8月9日
【明報專訊】看陳智德《抗世詩話》寫到某天他回去油麻地圖書館兒童部尋找童年時讀過的書,只有極端重情的人,才會這麼做吧。卻想起,原來有一天,我也和他一同在翻找記憶的角落。
我們說笑,懷疑童年曾在某個書架前相遇過,再把記憶地圖伸延,也許還有也住過油旺一帶的董啟章,還有李維怡。把童年的生活軌再描繪一遍,不難找出曾經重疊的痕。
有時碰到一些人,覺得甚是眼熟,總疑心從前已經在某處遇見過了。我的樣子簡單,臉部線條容易勾勒,如智海有一次就說我長得像貓,三兩筆就可畫出樣貌的輪廓了。就是因為夠百搭,總是給別人錯認是舊同學舊同事(還好不是舊情人),大學迎新營時試過給人硬把新人當舊人,最後當然是表錯情,但也令我懷疑自己長得不夠獨特。
一見鍾情,有人說是前輩子的緣分未了,今生見了就必得相認再來一場。一見即傾心,大抵就是眼熟,不知在哪裏見過,像認識了好久好久。也試過的,對方自然也是同樣的反應,才可成就接下來的緣分,把今生情債來個了結。
城市大抵也有這樣的記認,我和巴黎,就有這樣的感應。不管是語言與生活習性,都像是已經預早植入,只待一個相遇的開關。所以我想,我和這城市三番四次的糾纏不清,甚至離開又回去離開又回去,必定是有一點前生的因由。
用這樣的心情來對待一些生命裏,好似揮之不去的人與事與地,同一樣的模式不斷往返,最終變成了路軌,循這條路,終於抵達了終點:是命運安排我重遇你的。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