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9

七夕。女人。神界。靈界。

K,
雅娟姐一進早進門,就問,咦,你家今天沒燒香啊。

原來,這七夕,海南本地人是蠻在乎的。姐姐說,白天要燒香,上供;晚上,鄉下的小姑娘們,還要玩“穿針”乞巧。夜深人静时,女孩们就会把裝了干净水的廣口碗,放在露天接下有织女眼泪的露水,喝了能使人聪慧。這一晚,小姑娘們,想來會有蠻多的念想吧。

于是,小女子就去捻了柱印度迷迭香,在客廳里燃了;想了想,又分了盤檀香,在書房里點了。
然后,看著自己凌亂的心,一點點安靜。忘了昨晚,和W姐、平兒仨女會,給揉搓出的那些個淚。
當然,也忘了俺對MAYBOY的說話:俺終於讓你嚐嚐等的味道!讓你也等俺到“明天”!!哼!!!

知道麼?小女子開始去府城堂觀摩禮拜了,每晚還和高寶讀一段圣經。既當了解基督教文化,也想尋找一種安頓靈魂的方法。
高寶很喜歡王長老送的研讀版圣經,每晚睡前從媽咪床頭去拿來,像小時候想聽媽咪講故事一樣,高高大大站在媽咪和爹地間:媽,Bible嘍。然后,我們每日讀兩章,讀完還議論一下下,這段圣經到底在說啥?蠻有興味的。
經過和高寶這一年多的母子關係“磨難”,如今因了耶和華能夠有這樣溫馨的夜晚,媽咪已經從心底里含淚感謝了。

那日,高寶眼睛得了麥粒腫,媽咪給他上了眼藥又熱敷。寶躺著,睜著一只眼,斜睨著看媽咪一字一句念圣經:媽,這本圣經真漂亮,特別是它的鍍金頁邊。我看著,好喜歡。

昨晚,仨女子不知不覺談及:人到中年,原本個個挺自信堅強的女子,忽然讓歲月給開了竅,驚覺圍繞家庭、事業、友情,處處都有跨不過去的坎。驚慌中,實在不知道該怎樣獨自面對靈魂的軟弱與孤單,就想起去找安頓自己的法子。
對于基督,W姐比我們走得更近些,她說那是為了了解信基督的先生,到底是咋樣想問題和與人相處的?平兒呢,就不排斥基督教,也觀察到遠遠近近信了基督的友么,生活的態度發生的變化,不再那么焦灼。我呢,就分享了我所認識的基督徒們對生活積極面對的態度,如使者般勤懇做好自己那分工的堅持,特別是對他人“愛人如己”的不造作的關愛。其實,我是很私心地想,既然耶和華將世上的一切都有安排,那么至少我可以不那么孤單,知道自己正經歷著的一切,其實有許許多多人都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甜蜜與憂愁,無奈與委屈,其實都是既定要經歷的人生百味。不用怕,得堅持。

怎么就從神界,又去了靈界?一邊喝著W姐給點的女湯“沉魚落雁”,仨女子就這么溜躂著走了過去。
W姐最苦卻最坦然,她說起了“一睜眼一閉眼一人生”這今年的流行語,想要邀請我和平兒,一道去找塊背山面海的好去處,將來好作伴兒。
我說,我啊好想好想從現實里消失,太累了,想逃跑。或許,去到太平洋里的一個小島,在自然里找寧靜,或者干脆在自然里放縱自己?靜候主耶和華出現在面前。可是啊,我最怕孤單。挪拉出走,不管是為了什么,注定是一場悲哀。當下,我想到的終極的幸福,就是能夠在大去之后,勞煩人們將我歸回大海。我啊,可是害怕被那些個石頭啊、土啊的壓著,大海才叫我最舒坦。想起,自己能夠和大海同一脈共呼吸,將一洼太平洋化作忘情水,流到啊流過那扇扇看海的窗前,與天同藍,與海共深。就無憾了。
生活一直風平浪靜的平兒,理性與感情總是搭配得最合適。這晚,她陪著小女子落了幾滴“貓淚”。她說,感同身受。

吃完七夕的晚餐,MAYBOY又被友人捉去,干“喜歡的事情”去了;高寶則慶幸,這晚有媽咪做擋箭牌,不用被人“捉去拆了”(這家伙,午間拎回一罐子,竟然有小女生送了一千顆星星給他,嚇人吧);胡蘭成和小屁顛兒,洗了香香的澡,撒了一陣子嬌,雙雙偎在書房里,靠著媽咪,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