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0

林燕妮:乞丐王子夢碎

乞丐王子夢碎
文章日期:2010年3月9日
【明報專訊】原來乞丐王子叫做程國榮,江西人,三十四歲,已婚,並有兩個孩子。在沒有人把他還原之前,他真的很帥,比明星還有型有格,身上的骯髒舊衣服配搭得比模特兒還有風格;加上一頭木村拓哉在《悠長假期》中的亂髮,叼一根香煙,在國際乞丐界中可以稱王,怪不得在一個星期之內歐美都知道中國有這麼的一個帥丐。
人一出名了便做不回自己,寧波市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關進了精神病院;讓母親和弟弟尋回後,衣著頭髮回復正常人的樣子,那可判若兩人了。刮掉了鬍鬚削光了頭,拿下了假門牙,全世界最棒的乞丐看上去像個五十歲的普通男人了。
乞丐王子夢碎,不是指他的夢碎,而是我們的夢碎了。到底那種浪蕩天涯,風霜露宿的滄桑淒涼,孤身飄泊的味道沒有了,代替的是一個中年男人與母弟共膳的正常照片,真掃興。
有皮帶用他便不撿紅黃的毛線繩子把風塵僕僕的千年褲子縛住那麼潮了。如果古龍筆下的《小李飛刀》不是個愁苦失意人,誰管他武功高不高強?如果楊過不是素性不羈和失去了一隻胳膊,觀眾怎會為他的酸苦而母性姣性齊發,愛上金庸筆下這個萬人迷?
我們都愛看別人生命中的遺憾,卻不願意那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正因如此,我們才要看小說,看電影。那並非純粹想看悲劇,而是我們每個人心中都難免有些悲苦,有小說和電影人物把我們種種小悲苦小遺憾誇大了,我們便會全情投入,亦因投入而得到滿足。
有記者從香港跑到寧波去找乞丐王子,可惜的是她找了,還拍得到他的最新臉貌。記者盡了責任,可是故事的結局卻是我們不想讀到的。共敘天倫唷,恐怕連記者自己也不想。
乞丐王子說他愛流浪,不愛受束縛,不愛受人注目,可惜他不能再度流浪了,要不就是讓拉回家去,要不就讓政府關進精神病院,真沒趣兒。從江西走蹓到寧波多麼自由,如今把他所不想要的給回他,可真的把一切都毀了。[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