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0

「還君明珠雙淚垂」

春風拂檻露華濃
文章日期:2010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不大會寫中文字的兒子最近忽發詩興,李白的一句﹕「春風拂檻露華濃」他愛死了。「露華濃」還讓Revlon作為品牌名字。我告訴他,那是天才之筆,寫楊貴妃如何風華絕代,李白不需要用「絕代佳人」那些字眼。那首詩,楊貴妃尚未出來,她的不可方物已經先進了你的腦袋了。整首詩都是好的,最好的便是這一句。李白用個「濃」字,顯示出楊貴妃是艷麗那種美人,別人可能需要寫幾句,但李白用一個字便搞定了。李白是佳篇佳句並存的詩仙。
兒子又問我「還君明珠雙淚垂」是誰寫的,整首如何?我說那是一個已婚女子遇上了個對她很有愛意,她亦對他夢寐難忘的男子,可惜她沒法跟他在一起的故事。他一按電腦,便看見整首詩了。
詩名叫《節婦吟》,兒子便沒興趣了﹕「那題名悶死人了,內容也不怎麼出色。」我告訴他這就是有佳句無佳篇,何況那是唐代,女人是要對丈夫忠誠的。不過,「還君明珠雙淚垂」和「恨不相逢未嫁時」便是佳句,一直流傳到今天,不然誰記得張籍這個人?詩詞歌賦,必須有人人驚艷和有共鳴的佳句,不然只有佳篇是不夠搶眼的。
但是只有佳句而無佳篇的也不能稱是一流作品,像柳永送別朋友的《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是全首詞最好的一句,暮雨、江天都有畫面,讓人傷感,柳永用來開頭是很聰明的。整首詞也不錯,但若不是用那句開頭,整首詞就有如沒按掣發光的失色了。
我有過兩本散文集,一本叫《繫我一生心》,一本叫《送君千行字》。我說原文是「送君千行淚」的。他上網查,第二句卻是「負你千行淚」,他說﹕「『繫我一生心,送君千行淚』。『送君』比『負你』好聽啊,是不是電腦錯了?」起初我說是,原來「負你」那兩個字才是原本,只不過專欄命題說不可以對讀者說「負你千行淚」吧?所以便改了三個字。日子久了,把自己改的當作了原本。兒子仍說﹕「我不喜歡『負你』那兩個字。」喜歡不喜歡倒不是問題,難得的是他對詩詞起了點點兒興趣。
他的偶像是李白,天才就是天才,不論做哪一行都有巨大的魅力,所以我常說,第一次叫孩子對那行發出興趣,你得先讓他看最好的,讓他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標準。文化是沒有暴發戶的。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