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9

潘迪華:Ever like you I too can feel the blues.

發現六十年代
文章日期:2009年6月26日
【明報專訊】因緣際會,得到了《潘迪華101至愛》一套四張唱碟,還有一本潘迪華的音樂年誌,驚覺六十年代的香港,原來是個活力四射的時代。
潘迪華一九四九年由上海來港定居,多年來創作不斷。她說﹕「英文歌、日本歌、法國歌、中東歌、意大利歌,加入了中文,變成了——我的歌。」我翻閱小冊子,打開了一個親近又陌生的香港。那年頭,我還未懂事,對音樂認識不深。成長階段,所認知的香港流行曲,只是許冠傑、羅文那一類。後來愛上了爵士樂,尤其喜歡現場演出。記憶最深的是一次現場聽過的Take Five。樂隊在主旋律之上不斷improvise,奏出七八個不同的版本,樂師互相比併,現場氣氛熱烈,整間酒吧每一個空間都是跳動的音符。
印象中,爵士樂十分之「外國」。但重看潘迪華的音樂史,原來六十年代的香港,潘迪華已經玩爵士玩得出神入化。一九六○年四月九日,《華僑日報》報道了潘迪華及顧嘉煇的演出。不是只有外國歌手才可用沙啞的聲音唱爵士樂的!
一九六三年,大會堂主辦Louis Armstrong音樂會,潘迪華同台演出。潘姐姐說﹕「我像小學生見到偶像一樣,能夠和他搭膊頭拍一張合照,已經心滿意足了。」我讀到一頁一頁六十年代熱烈的音樂故事,好像跑進了星光閃閃的夜總會,聽到了時代的聲音。
駕車回家的路上,潘迪華的歌聲悠揚。其中一首Chinese Blues,歌詞是這樣的﹕
月光照,照在樹上。
照我的郎,帶他回我身旁。
That was my blues, Oh...in Chinese,
Yes...that was any blues, Oh...in Chinese
Ever like you I too can feel the blues.
[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