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9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

為他人作嫁
文章日期:2009年6月21日
【明報專訊】四十多年前我在台灣大學讀書,因為是文學院,班上有七成都是女生,每天聽鶯聲燕語,吱吱喳喳,好不熱鬧。女同學也分幫分派的,有那麼三四個脂粉不施,專心向學,整天窩在圖書館裏讀書,被人稱作「女學士黨」,算是鳳毛麟角的少數。其他的鶯鶯燕燕,則把校園當作展示自己青春美貌的舞台,每天抱幾本洋裝書,裊裊娜娜走過椰林大道,引得男生們駐足觀看。這是當時的校園一景,我們稱之作「癩蛤蟆癡心望天鵝」。

女生打扮,也有風格的不同,我們班上最負盛名的是「天使幫」,有五六位窈窕淑女,把校園當作時裝表演的伸展台,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像杜麗娘小姐遊園一樣,「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兒茜,艷晶晶花簪八寶填」,看得工學院男同學如癡如醉,有時就來問我,認不認得穿鵝黃色洋裝的美女,就是顧盼眼神像天使那麼純潔的那一位。哦,那一個啊,眼睛大的,上課不太用功,又喜歡裝模作樣,時常向我借筆記的。工學院同學聽說我們相熟,滿臉堆上了諂媚的微笑,說你好幸福哦,每天都得以飽餐秀色,可不可以適當的時候給我介紹一下。我一般都說沒問題,同學就充滿了感激,再三道謝,還說什麼寬宏大量啦,捨己為人啦,好像我在出借女友似的。

班上大多數女生屬於「淑女派」,平常並不招搖,卻也不拒絕工學院男士的邀請。不過,半個世紀前的台灣,風氣還相當保守,雖然不至於「授受不親」,但是,不認識的男女即使有心,卻不會主動自我介紹而認識。就算男的經不起邱比特的慫恿,冒然上前,淑女們是不會回應的,甚至還會丟下一句「神經病」,讓不懂規矩的愣小子吃個閉門羹。正確的渠道是聯誼會,由工學院男同學湊集經費,以系組織出面,邀請文學院同學參加他們舉辦的舞會或郊遊活動,邀請的對象是文學院的「男女同學」,一律免費。當然,從來沒有文學院的男生那麼不識相,會去參加這種「類相親」活動。女生們則大大方方,接受「友系」的邀請,進行院系交流活動。然而,這裏還有一個有趣的環節,即是文學院的班代表,代表窈窕淑女,出面組織聯誼、談判條件、及接受邀約的,一般都是男生。總不能讓女士們躬親其事,說什麼禮堂比較高檔,應該多花點經費,什麼樣的酒水才合乎身分,什麼樣的郊遊地點才有好吃的餐點吧?

我在大學時期,因為擔任過班代表,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做過好幾次「媒婆」,為他人作嫁衣裳。一般來說,拋頭露面是免不了的,開會組織籌辦之外,還得在系會上宣布,已經和電機工程系或物理系安排好聯誼活動了,請大家參加之類。那時候最紅的系是物理與電機,因為得獎學金出國的機會最多,「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願望最容易實現,因此,女生們交男朋友也就喜歡挑物理或電機出身的,視為「飛上美國枝頭作鳳凰」的捷徑。聯誼時間地點宣布之後,還得扛上十字架,代表全系男生去參加活動,因為總得裝點門面,表示是院系聯誼,不是相親。

聯誼之後的事,就不必管了。之後就可以正常化,和現在的拍拖沒大差別了。

[文.鄭培凱 學者.詩人 近作有《樹倒猢猻散之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