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9

狐朋狗友


E傳來龍老師在京開《目送》新書會的報道,那段龍是變“大”了,還是變“小”了的文字,也是很觸動小女子。
是啊,曾經在這個島上奔突的小女子,好像也是在越變越小呢,我說的是“字”。看看自己廿年里寫下的“大”字,真是很汗顏。不過,也沒轍,那會子也只會寫“大而無當”的字,讀的人全當是看著一個傻女的成長筆記吧。誰讀了想噴飯,就噴吧。

當下這“小”,大約也只有我的胡蘭成和顛顛是可以心領神會的。其實,狗外交也幫著小女子在生活了十幾年的小區,新交不少“狐朋狗友”@@

比如,今日天好,媽咪就給胡蘭成栓了新買的“狗繩兒”,再在胡蘭成的狗繩上連上顛顛兒,我們沿著林蔭小路去散步。
其實,好幾天,沒有這樣散步了,不只是媽咪想,胡顛也都想呢。他倆升級之后,已經完全自由,每日早中晚媽咪一開門,公婆倆就飛奔下樓去“噓噓”“嗯嗯”,瘋個十幾分鐘就自行結伴兒回家,由老婆用前爪拍打鐵門叫門,回家,領賞。
原本以為好不容易熬來的自由,牠倆會玩兒得不著家,哪知人家出門的時間越來越短,今晨五分鐘就都回來了。中午再開門,胡蘭成就是不肯自己個兒出門,明顯懇切地看著媽咪:還是想和媽咪一起散步唉。嗬嗬,是不是沒了媽咪跟著,明顯不那么威風啊?狗仗人勢,真的有這么回事兒吶。

媽咪離開電腦:咱們找點事一起去逛街吧。包包拉鏈要修了,媽咪的牛仔褲破了要去補,爸爸的襯衣好像擱黃了得送去洗衣鋪……他倆聽得懂啊,跟前跟后看媽咪張羅,很雀躍。

修拉鏈的師傅,也是我們家的修鞋師傅。總有七八年了吧,他一直坐在新華書店外的一棵印度紫檀下,擺攤兒。在他的背后,先修起了新的公寓,而后又是金沙灣酒店,小女子總擔心哪一天他被城管給“收去”了。還好,書報亭還在,修鞋攤兒也在。我和狗狗每次經過,胡蘭成也總要去嗅一嗅那鋪在地上的油布。“他倆很乖的,不咬人”,有時候有孩子想玩狗又有點怕,修鞋師傅就會開口說話。

今兒,用了兩三年的紅包拉鏈滑脫了,師傅仔細地幫我換拉鏈頭:你這包好,我這拉鏈也是最好的。以后拉鏈得這樣拉,不然被里子的布卡了,又得換。
我坐在馬扎上,胡顛蹲在師傅腳前,我們乖乖地聽著。
想起那天修傘,師傅也教我如何開傘:不然又會壞。
我這人,遇到這些就受不了,不相信自己有機會見識“君子國”。

瑪莎的牛仔褲,是我等媽咪的最愛。這不,這條隨著俺幾大洲晃蕩的老瑪莎,讓俺穿到了檔薄如紗網。拿去門口的縫紉胖阿姨:好補的啊,包你穿上看不出來。呵呵,幫俺省下三五百。
高寶的褲子改長,修短,MAYBOY的外套開線沿縫,胖阿姨和她的縫紉機總在那里,老在那里。一棵檳榔樹下。

“綠色洗衣”,就在進院的第一幢。俺拿了MAYBOY一疊襯衫:“真不好意思,我好像不會洗衣服,這么好的襯衫,過了一季,咋就都發黃了。”
“也不是啦,都這樣子,海南太潮濕。沒事兒,不著急,我幫你慢慢洗出來,再教你以后怎么洗衣。”江西來的小老板說。
“哦。”
“老板娘,聽說你家買房子啦?”
“嗯,在三幢。”
“多大?”
“120平方米。”
“不簡單,你倆靠洗衣賺上房子了。”
“哎——,我蠻喜歡海南的。我媽聽了都不相信!”
“呵呵,以后多送衣服來幫襯你們。”

大門口與保安亭相對的,是一家中醫按摩診所,也是胡顛最愛的去處。每每出大門散步回來,胡蘭成就埋頭拉著媽咪和顛顛,要去看按摩阿姨。
阿姨和姐姐,總是撫摸得他倆舒服得打呼,享受得不得了:“阿姨這手藝,媽咪可是學不來啊@@”
聞聽云南來的胡顛終於在海南有後了,老中醫奶奶還專門給媽咪講個“狗乃仙人”的故事,說俺家有吉相,預祝俺早日升“太婆”@@
昨晚,阿姨和姐姐第一次上門看狗寶寶。胡顛先是一陣驚慌的狂吠,然后看老友的面子欣然放行。不過,還是有點緊張,生怕弄壞了他倆的寶貝疙瘩。“他倆是怕我抱走寶寶@@”,阿姨說。
今兒,按摩阿姨忍不住地告訴我,她家的QQ小車要換了。好像她家的新車喜訊,和我家的狗寶喜訊,可以等價吶。
“不簡單,您這雙手可真是寶貝啊。”
媽咪的一句贊美,讓胡顛賺了一場好舒服的按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