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0

香港老師@內地大專絕望手記

真「融合」 假文憑
香港老師@內地大專絕望手記
文章日期:2010年1月18日【明報專訊】「望屏幕上那密密麻麻的答案,我決定辭職回港了。」
與香港一樣,我們學校每學期只有三個多月,比一般內地的短,好不容易才了解不同班別的脾性、牢記部分同學的姓名發音、取得較願意聽課的同學的信任,但考試季節臨近,畢業班也快到各奔前程的時候了。
「香港優質教育」的輸出與接收
臨別依依,這陣子同學問得最多的,並不是保持聯絡的QQ號碼,而是「考試會考什麼題目的呢?」上星期站在教師桌前,這班與我較為親近的同學也沒有例外地問我考試的問題和答案,當時我還未得悉其他老師的對策,便斬釘截鐵道,「不可以的就是不可以的!考試問題不能告訴你就是不能告訴你,你們再問也是沒用的!」「其他老師都給我們題目呀,為什麼你不給?」我一怔後說:「其他老師告訴你們是其他老師不對,我不會說的就是不會說。」擾攘一陣子後,同學們似乎明白再逼也套不了風聲,有女同學便以極溫柔的語氣問:「那你可以給我們複習的範圍唷?」複習範圍?要溫習的範圍不就是所有的筆記和上課內容嗎?
下課後那位年資較長的同事告訴我們,在考試前兩星期將所有題目和答案告訴同學已成為這所院校的文化,「無辦法,呢度學生程度咁低,但我學校又要跟香港一樣將水準訂到咁鬼高,學生根本應付唔。就算你之前畀埋題目佢睇學生都未必識答啦,所以咪變成而家咁,老師要連答案都講埋出囉。咁有老師唔想放水放得咁赤裸裸,咪畀個大小小『範圍』畀學生背囉。」
想不到那位首年執教鞭的香港同事的反應最激烈:「咁離唔離譜呀?咁係唔ethical喎,香港邊唔理咩?」沒辦法,香港的大專院校是由院校本身進行自我 評核(self accreditation)的,與內地合辦的課程亦不例外,在自負盈虧、教育產業化的大方向下,不少院校都犧牲了教育質素,校內評核時也就半眼開、半眼閉,大家都心照不宣地打「香港優質教育」的旗號提供不太符合香港水平的服務。後來有位任職內地大學數年的香港朋友也告訴我,作弊、抄襲、泄露考試題目答案、考試卷水平低和胡亂評分等問題其實並非我校獨有,無論所處的是否重點大學,全國各省各地各等級的大專院校都有相似問題,學生和老師亦似乎建立了這種讓雙方「好辦」的默契。香港院校在內地開設院校,也難以不受這種風氣影響。可惜這些醜陋面,都不是香港那些鼓吹輸出高等教育的官員在一兩次的官式訪問中所能察覺到的。
其實,與其說期末考試是對學生的考核,倒不如說是對老師和學校表現的評審。國家、省和地區的教育部已意識到大專院校抄襲作弊問題嚴重,開始對「師資力量」、課程質素和及格率進行監察(當然,陰謀論者會看成是黨和政府對學校的監控),例如硬性地將教師的履歷上載互聯網、審查課程內容教材、為院校擬定目標及格率等。由於我校在去年平均每科都有一半同學不合格,教育部認為原因是學校的教育質素出現問題才導致同學應付不了考試,便為我們訂下九成及格率的「目標」,若未能達標的學校便有可能被吊銷牌照云云。
「為了我們國家的未來……」
副校長——其實是黨在校董會的代表——在某次全體教師會議上解釋這項政策時,抑揚頓挫地訓示:「為了我們國家的未來……」,領導人講話都得從大局開始,「為了國家建設,黨和政府已決議下令對全國所有院校進行審查,也就是說,若我們未能達到國家為我們學校訂定的目標,我們的學校也難以有顏面繼續運作……我們也不是不知道目標可能難以達到,但我相信這是國家對我們的期望。為了我們學校的前途,請你們將你的前途與學校連在一起!」她說句謝謝各位,我們熱烈鼓掌。
我不知教育部的原意,但「九成及格率」卻是緊箍咒。老師們面面相覷,及格率低於九成學校便會倒閉老師便會失業,說得再坦白沒有。學校為了續牌,便責難未能達標的老師。拒絕泄露試題的,所執教的科目自然及格率較低,這些老師對教學的堅持本應被賞識,但校方卻表示及格率低並非源於同學懶散力有不逮,而是老師的教學出現問題,「那麼,為什麼其他老師都能達到九成合格,只有你不可以?」原來學校和教育部也不太在乎教育質素了,老師為保飯碗,有誰不向學生透露試題答案?
每月拿工資時我已心中有愧,但無奈地,我這門科目是與一名外籍老師合教的,我不想、亦無法破壞他那退休般的安穩生活,也不想我的學生吃虧,只好在這星期的課將考試的問題和答案投影在白色屏幕上。同學們就像手上拿雪糕的小孩般不再撒嬌,也不在意我的轉變。這兩小時是整個學期中最安靜的,不必管理課堂秩序也不用講課。我靠近窗台,隔玻璃望向遠方新校園的建築地盤,機器無聲在動,看起來有點不真實,地面那無人理會的花叢則有十數位老婆婆在修剪雜草,繼續努力地進行這種沒完沒了的工作。目光返回課室後,同學們仍像老婆婆般無聲筆耕,將投射在屏幕上的答案一字一句地抄在紙上——肯抄也好,比這更令人沮喪的是,有的仍在望手機,連抄答案也嫌費勁。
抄襲作弊:中國標準?
「這樣讀書究竟有什麼意義呢?」我實在接受不了自己參與輸出「假文憑」。
「我也覺得沒什麼意義呀!」「讀這門課本身也沒有什麼意思!」「老師不用怕,其他老師也是這樣做呀。」「你不給我們提供答案的話我們怎樣考試?」同學們繼續抄。作弊和放水的先例一開,教學便可以說是完蛋了。我不知道校內還有多少人認同抄襲是外國學術界的死罪,但或者他們才對,中國的國情不同嘛,大教授都在抄,學生在考試時參考一下其他同學的也問題不大,我們中國的學術界就是容許抄襲作弊的呀,為何中國的教育要接受外國的標準?不抄襲的話豈不是讓自己吃虧?
望屏幕上那密密麻麻的答案,我決定辭職回港了。
[文/戴明德 編輯/黃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