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0

美麗總是愁人的

濕漉漉的鳳凰
文章日期:2010年6月12日
【明報專訊】湖南最近頻頻大雨,許多鄉市都有淹水之虞,鳳凰不例外,豪雨來了又走、走完再來,住民偶爾到了必須疏散的境地,但很快又能回到家園,在某地生了根,世再亂,亦會回來;或是,世愈亂,愈想回來。

其實想像中的鳳凰本來就是濕漉漉的,兩水來襲,儘管不應幸災樂禍地說是「應景」,卻仍難禁覺得非常印合氣氛。

是的,必須承認對鳳凰的濕濡印象又是來自沈從文,他的作品無論是小說或散文談的多都是水,河邊江邊溪邊海邊,他是個見了水便高興的孩子,長大了,寫出來的故事幾乎無不發生在水之畔,讀多了,腦海的鳳凰便總帶著一股霧氣,彷彿坐在車內隔窗外望,天空降著雨,玻璃上爬滿水珠水點,路途上的景象在珠珠點點裡隱現幻化,終於,五個多鐘頭後,到了,推門下車,古城現身眼前。

從長沙到鳳凰是不累人的。一來路順好走,二來窗外有景,尤其愈近鳳凰愈見鄉郊景致,水邊有田,田旁有屋,屋子或新或舊,在寂靜的田間水邊顯得特別孤伶並帶神秘,彷彿世上所有最殘酷和最溫柔的情事都可能在此發生;發生時轟轟烈烈,然而很快便沉靜下去,遭世人遺忘,不再提起。

沿途看水看山看屋卻沒看到幾個人,一股淡淡的寂寞感油然湧起,想起沈從文在自傳裡述及路經辰州河灘,亦是看水看山看屋而不見人,感覺是「一切皆那麼和諧,那麼愁人。美麗總是愁人的。我或者很快樂,卻用的是發愁字樣。但事實上每每見到這種光景,我總默默的注視許久。我要人同我說一話,我要一個最熟的人,來同我討論這些光景。可是這一次來到這地方……已無一個人」。

我身邊是坐著一個人的,但轉臉看,她在閉目睡覺,或是在思考她的詩她的文,便不打擾了。繼續往外望山望水望田望屋,直至望見一座暗紅色的古老城門,司機小張繞了好幾個圈才找到它,把車停住,說,到了,要在這裡下,車子開不進去。

我們下車,提著行李走到鳳凰廣場,旁邊便是我們訂房的悅來閣客棧。小小的酒店,據說是老房子,重新裝潢做生意,居高臨下看鳳凰,儘管身邊此刻有人,我們卻都只想看,不想說話了。(途上‧六)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