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0

一条痴汉 一个傻女

久違的表情
文章日期:2010年6月9日
【明報專訊】在長沙晃蕩的下午是不能不走定王台的,那是一個小社區,有一間四層樓的湖南書城,另有一幢大廈,亦是樓高四層,最上面兩層除了有一間弘道書店,其餘店舖賣的都是光碟和電子用品,不必說了,你必猜到是哪類光碟;樓下兩層呢,我走進去即如走入時光隧道,回到了廿多年前的台北光華商場,因為賣的都是舊書和折扣書,儘管書種沒有很精,而且有五成是考試用的教科書,但那種排山倒海、凌天駕地而來的書堆氣勢已令我非常滿足,更何況,遇上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買書者。
譬如說我站在一間小書店裡仰頸搜索書架,太入神了,沒留意有一位十七八歲的女孩子蹲在身旁地下,幾乎踢到她,她從地上躍起,表情卻不僅沒有懊惱,反而笑意強勁,手裡執著一本書,我偷瞄一眼,是《咆哮山莊》,她轉身對門外另一位女孩子扯開嗓門喊道,「我想買這本書!唉,有好多書我都想要,但沒錢!」。
好多年了,求書若渴的神態,久違了。想不到在長沙再碰見。前兩年在台北去了光華商場一趟,這幢昔日的舊書集散地早已完全變身,賣的都是光碟,新人類歡天喜地在碟與碟之間跳來躍去,不知今夕何夕,忘記了書的氣味。所以此番見此女孩,牽動了我心中的懷舊情緒,真想對她說,你儘管隨意選書吧,我來付帳,但當然不敢,怕她說我是痴漢。
走出大廈到了對街,又有幾間小書店。走進「述古人文書店」,推門而進之際,門內走出一家三口。四十歲左右的父親走在前頭,手裡拿著幾本書,臉上表情有點怪異的曖昧;母親隨後,口裡唸著「乾脆你自己開間書店算了,那就什麼書都有了,不必買了」;十四五歲的女兒走在後頭,表情木然,想必對父母親之間的溫馨鬥嘴早已習慣,沒反應了。跟他們迎面相遇而得見此事,我用力忍住,才沒有哈一聲笑出來。
那刻我明白男子的曖昧了。必是書蟲,拉著老婆女兒買了書,心中高興,可又被老婆嘮叨抱怨,心底不爽;快樂與懊惱互相衝撞,擊起了情緒漩渦。
我當然懂。畢竟是同類人。
(途上‧之三)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
天涯遊伴
文章日期:2010年6月9日
【明報專訊】興趣從來不在家事上頭,從小就想天涯遊蕩。我很容易融入任何文化和環境的。以往去過的地方,幾乎沒一處不喜歡。
最好有個遊伴,男性的。女人容易被人欺負,總得有個男人在身邊才行。他可以膽子比我小,但外形能夠壓陣便行了。
不需要是情人,不需要是朋友,是個遊伴便夠了。也許不同的旅程會有不同的遊伴,那是很乾手淨腳的。
看探險紀錄片,一同爬上珠穆朗瑪峰的一隊人並非個個都是朋友。激流划艇、攀石等等,四五個人不少是從不同的國家而來,集合而去,互相輔助的,別後也就不留痕了。
我並非想做那麼辛苦的探險,只是渴望到不同的地方跑而已,足下便為家了。
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之中,你會發覺他們對同一事物的看法,與我們及我們較熟悉的英、美大不相同。
英、美,叫黎巴嫩「真主黨」,游擊隊是恐怖分子;「真主黨」認為自己是為了伊斯蘭教的土地而上陣的勇士。我們的眼界被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媒體限制了,蒙蔽了。
前年在雅典買了本用希臘文寫的哲.古華拉傳記。我對什麼語文都沒有抗拒感,所以極速學會了寫和讀希臘的二十四個字母。苦在拿書讀得出來卻不曉得作什麼解。
斗膽買了一本用希臘文寫的柏拉圖和凱薩大帝的比較,書店有電腦,你想找什麼電腦都可以告訴你到哪一層哪一排找。店員問我懂得看希臘文嗎?我搖搖頭,她叫我去地窖買本希臘文和英文的對照字典。
亦買了一本《亞歷山大大帝》的一套三集書。這個少年君王雄才偉略,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打完仗後他便不會殺人,而是吸收他們的文化。他的夢想,是改變地球的容貌,吸納百川,不分彼我。正因他極度年輕,登基時才二十歲,所以才有這樣的夢想。神思悠悠,亞歷山大大帝,相隔兩千多年並無妨礙,我喜歡這個要去到地球盡頭的男人。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