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0

鄧小宇:白色恐怖

文章日期:2010年6月17日
【明報專訊】我記得有一位朋友曾經說過,要知道一個國家先進、富裕與否辦法其實很簡單;只要你在傍晚抵達它首都的機場,前往市中心的途中,如果公路兩旁的民居亮的多是屬暖光的電燈,它肯定是先進富裕的國家,但如果從那些房子透出來的照明是白光管,不用說你踏足的土地絕對是貧窮和落後了。
說這番話的朋友是周采茨(如果要交代她是誰,說她是周信芳的女兒,Michael Chow的妹妹,又或者再要進一步解釋周信芳即是麒麟童,Michael Chow即是Mr Chow餐館的創辦人,Tina Chow是她的……會不會愈描愈摸不頭腦?),我曾經一度對周小姐的海派生活哲學視為金科玉律,記得有一次我找她吃晚飯,約七點鐘,她瞪大雙眼反問我﹕「七點?只有鄉下人才那麼早吃晚飯的。」至今我仍有點耿耿於懷。但今次她這番光管理論,我除了由衷的折服之外,卻要作點修正。
國勢的聯想
二十年前蘇聯東歐剛解體的時候,我曾去那些國家旅遊,我記得在華沙機場乘車往市中心酒店時剛好是黃昏,四周都很漆黑,沒有什麼燈火,所以不知道沿途是什麼模樣,但偶然從某些房子傳出的微弱燈光,卻全是電燈膽的暖光色,不覺有光管才會發出的白光。我想若然在雅加達,或東南亞任何一個城市,見到的應盡都是光管了。而波蘭,在1990年不是可能比這些東南亞國家城市還要窮嗎?於是我體會到,除了富裕先進之外,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它國民的素質、修養,他們的審美觀,對於他們選用燈膽或光管(或者說用黃光或白光)是有決定性的影響,當然也很有可能當年波蘭真是窮到連光管都沒有,欲「白」不能。
小時候,不知是否當時光管才剛剛面世不久,我記得搬了新房子,家中也改用光管,在我的記憶中,我是無條件的擁抱這些照得人蒼白的光,覺得相比之前為省電用的四十火六十火電燈膽,光管確是明亮得多,方便做功課,慶幸科技發達也來不及呢。後來漸漸才從「實用至上」轉為講求美觀,回歸去電燈,那「光管年代」也就一去不復返了。現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照明用具,包括慳電膽,除了白光之外,通通都有黃光選擇,光管也是,有黃光的,是可以揀的。
這些年習慣了柔和溫暖的黃光,一旦見到蒼白色的光管,就感到渾身不舒服,那種冷冷的、沒有人味的感覺很不好受,試想巴黎賽納河畔具古典設計的街燈,如果改了用白光,會是何等的殘酷,不單是浪漫情調,而是整個文明都好像在遭破壞!
想不到近一兩年白光管這個久違了的噩夢又一再困擾我。
前幾年我在深圳置了一個小物業,有空會上去住一兩天感受中國。整棟大廈建得真的不錯,外形簡約,客廳睡房浴室的落地窗全用上雙層玻璃,隔音一流,鄰近的火車聲完全聽不到,而且它是所謂的「毛批房」,即不帶任何的裝修,什麼廚房、浴室都是一個個甚麼都沒有的框框,真是正中下懷,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意願去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家居。至於公共空間,像大堂走廊等等,是仿西洋古典風格,但也不至於太俗艷,雖然不喜歡仍可以接受,一切都很不錯了。但過了一陣子,慢慢開始察覺到有些地方不怎對勁,是錯在哪裏?
終於明白了,大堂/走廊那些照明,原本是用「正常」的暖黃色,但在燈膽開始損耗之後,換上的已不是原來的那種,而改了用冷白色!於是天花上的燈這裏一盞黃,那邊忽然又一盞白,變到雜亂無章,而冷白光那一派更日益壯大!
冷感的美學
對我來說,每次出入大堂都像受刑罰,我曾經試圖與大廈工程部解釋我的困擾,但看見他們望住我那片惘然表情,就知道他們完全不明白究竟有什麼問題,在他們心目中,光就是光,白光不是更明更亮嗎?跟住我寫了一封信去管理處,懇請他們去參考任何一間五星級酒店,看看人家的照明系統會不會用上白光管,反正價錢都是一樣,怎不採用原本暖黃色的光管,保持大廈的「檔次」呢?
一如我所料,這封信發出了也是石沉大海,轉換白光工程照樣如火如荼地進行。最後我把心一橫,決意拿這封信殺到大廈那間物業管理公司的總部,希望有一線生機。在追查這公司總部的地址,到最終上到去被那邊的職員把我像人球般拋來拋去確是阻力重重,一波多折到足以寫本小說。結果總算有一個不知什麼部門的女經理接見了我,從她的表情,她的言談,她顯然是很明白也很認同我的訴求,但如何能夠「上情下達」是整個國家面對的問題,如果這位女經理能順利解決光管這項目,相信她早已被中央羅致,與劉延東等平起平坐了,怎會仍在這裏和個小業主面談。
後來連我自己單位大門前的那盞燈也壞了,我千吩咐萬請求工程部一定要替我找盞黃光的,結果一天我返回深圳的房子,發覺始終都是沒有奇蹟,還是如常換上了白光那種。在再無計可施之下,我唯有本阿Q精神自己在街外買了一個黃燈膽來更換,至於其他的光白燈,我確是沒有這樣的精力和意志去逐一更換了。
最奇怪也最可悲的是我有一位之前長居英國的藝術家朋友,退休後回流來港,年前在深圳租了個單位長住,離我的房子只是一條馬路之隔,有一次我們幾個朋友去探他,發覺他家中的照明竟統統都用上了白光管!那可不是公共空間啊,他是完全可以自行換成黃光的啊,怎麼連他也……
而這位朋友還興致勃勃拿出紅酒招呼我們一起喝,但在那種燈光營造的氣氛下,我感覺有如處身拘留所,又怎可能會有輕談淺笑,品嘗美酒的心情呢?
[文.鄧小宇 http://www.dengxiaoy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