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1

齐邦媛:我最应该得的是世界上最资深的漂泊奖

2011-09-21 旺报 【特派员宋丁仪/上海报导】
 第2届「在场主义散文奖」19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揭晓,台湾作家齐邦媛以《巨流河》拔得头筹,获30万人民币首奖奖金。87岁的齐邦媛并未出席颁奖仪式,仅以传真发表得奖感言,自称自己应获得「世界上最资深的漂泊奖」幽了自己一默。

 大奖发起人、散文家周闻道指出,「《巨流河》以亲历的个人和家族命运,观照国家和民族的苦难史,以片段式的经验呈现,书写哀痛结实的生命历程,具有强烈的介入意识和时代精神 。」

 齐邦媛在通过传真发来的获奖感言中说:「在20世纪那么大的场面里,我由一个孱弱哭泣的小女孩长大成一个不再哭泣的读书人,双脚所行,双目所见都有心灵的观照相随。对于人生的苦难与欢乐都有深深的思索。我最应该得的是世界上最资深的漂泊奖。」
 「在场主义散文奖」由周闻道等人发起,去年5月于北京成立,总奖金额近50万人民币。大奖首届由林贤治《旷代的忧伤》获得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