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8

鄭培凱。不止是懷舊。

不止是懷舊
文章日期:2008年2月23日

【明報專訊】人上了年紀,就開始懷舊,就想起小時候家門口的那道流水,清清澈澈帶雲影流波,有時還糾纏竹籬邊上那棵大榕樹的蔭涼。隱隱約約就有幻覺浮現,一張張稚幼的面孔、發亮的眼神、清脆的笑聲、活潑的蹦跳、帶點天真無知的喧鬧,活靈活現的,有時十分真實,讓你懷疑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否就在眼前呈現超越的威力,時間並不消逝,只是存在另一個空間,不知道什時候又將再度邂逅。
將近二十年前,到京都參訪寺院,住在東山三條的老街坊,傍晚時分在附近閒逛,突然就覺得自己回到兒時的台北。那些尋常巷陌,髹了黑漆的房板,儉樸之中不失規矩,細緻卻矜持,毫不張致,讓我想起五○年代早期的台北老區,像一幅米元章的潑墨山水,初看是朦朦朧朧的山光雲影,逐漸就顯現谿谷林木,在心底浮現愈來愈細緻的圖景。站在京都的巷弄,童年的歡笑與悵惘紛至沓來,好像坐在戲院裏看褪色的默片,一景接一景,山重水複,都是自己經歷過的生活片斷,然而,又像經過了費里尼大導演的精心剪輯,充滿了藝術的跳躍與自由聯想。我突然就想,這是懷舊嗎?似乎不是。因為我並沒有去「懷」,而重重疊疊的「舊」是自我組合,跳到我的眼前,像是提醒我,更像與我對話,「這是你的生活經歷嗎?」「你的人生歷程是這過來的嗎?」「你還記得嗎?」
小時唱過一首曲子,忘了是叫《流水》還是《往事》,歌詞卻記得清楚:「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風在林梢鳥兒在叫,不知不覺睡了,夢裏花落知多少?」真記得嗎?當然歌詞是記得的,可是,是在什麼情景唱的?是在音樂課室裏唱的,還是在課外活動學的?自己正正式式唱過嗎?是不是有一次學校的遊園活動登台唱過?我十分懷疑,卻又在腦海中縈迴不去,想來總是在生命中出現過,有些特殊意義吧?記憶是十分不可靠的,但是記憶提供的生命片斷,卻又是我們生存經歷的依據,讓我們感到親切、溫暖、蒼涼、悵惘,而最重要的是,可以祛除幻象,讓我們感到自己真的活,也活過。
這種不「懷」而自來的「舊」,重重疊疊的,給我一種人生實存的感覺,讓我覺得我不但真真實實的活過,還累積了許多記憶,甚至累積了自己努力去想都想不起來的記憶片斷。人生的豐富感、厚實感,都來自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記憶,因為它點醒我們:我們真的活過。法國人有一個詞dejavu,說的是似曾相識、似真如幻、好像經歷過相同的情景,很類似「不懷而感舊」的心情際遇,大概可算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
因此,懷舊,不止是懷舊。
[鄭培凱 學者.詩人.著有《真理愈辯愈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