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8

書。寫。

寂寞的書
文章日期:2008年3月9日
【明報專訊】小女孩從學校圖書館捧回一堆書。
「先前那一堆呢?」我皺起眉頭問。「讀完了嗎?」
她聳肩回道,還沒,先讀這堆再說;每次她都照例這樣回答,像背台辭一樣,非常流利。
我也懶得理她了,即使理,也理不動了。她已經從書堆中建立了自己的小宇宙,宇宙裏,有屬於她自己的邏輯,不容質疑,毋須辯駁,她是女王,想點就點。
瞄一眼新借回來的書,其中一本好像跟蟲鳥樹木有關,比較奇特。她向來只愛讀小說,沒想到開始對知識類書籍產生了興趣,女子的心理變化總是不可預期與掌握,是的,不管年齡多大或多小,都是。
小女孩坐在邊,翻開這本書,抽出夾在書內的借閱卡,上面只有一個紀錄,還書日期,1981年9月25日,借書人,Suzanne。
「那是27年前呀。」小女孩驚訝地說,邊數手指頭。她的算術不好,連簡單的都要慢慢計算才有信心。「紀錄上說,Suzanne當時是個中一女孩子。」
27年前?那麼,到了今天,這個女孩子已是接近40歲的「中女」了,比我只年輕幾年,而當時的她比今天坐在我眼前的小女孩又年輕幾年。
望那張借閱卡,父女倆沒說話,似是各有聯想。小女孩沒說她在想些什麼,而我在想的是,這個「中女」如今正在做些什麼?是何職業?主婦?律師?秘書?醫生?作家?是否亦已經有了自己的小女孩,甚至有了不止一個?她,快不快樂?
應該快樂吧。如果連這麼冷僻的書亦能引起她的閱讀興趣,想必是快樂的。我向來堅決相信,喜歡閱讀的人是快樂的,至少是,比較容易暫忘不快樂,遇上煩惱,翻開書頁,便能找到一個想像快樂的空間

沉默了半刻,小女孩彷彿找到了思考的答案,緩緩地說,帶些感嘆﹕「這是一本寂寞的書。」
寂寞的書被放在書架上這麼多年後,才再次遇上它的讀者。但兩個世代的兩個小女孩在書上相遇,總算是有了一絲絲的溫暖。
因為有了讀者,寂寞的書應該不再算是寂寞了;這是我今晚從小女孩的書上所尋得的最大啟發。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偶然說筆
文章日期:2008年3月9日

【明報專訊】街上趕稿,沒有電腦,伏在茶餐廳一角的上就動筆。不知其他茶客,看到這個人在搖筆桿,有何感想?也許他們有點尷尬,不應闖進這個陌生人的辦公室。
老闆不以為然,他們見慣茶客看報紙,睇電視,聽馬仔,沒有幾個會在上爬格子——寫稿。
這年頭,筆搵食的買少見少,難得一見寫稿佬,都算一個沒落行業,非常罕見,無不大開眼界。他們有點幻想力,可以當我是未成名的J.K.羅琳,刻苦地寫一部暢銷巨著。
用筆寫稿的機會,愈來愈少。收稿的人,都喜歡電腦打字,可以少一個打字的程序。偶然放棄電腦,復古用筆,也很講究。可以的話,首選用墨水筆,文思似水,特別有生命的。
水生墨字,有形有態,一瀉而下,忽然躍起,依墨水的深淺流動。稿寫得不好,但寫得行氣逼人,胡亂塗鴉,也自覺是筆走龍蛇,真也堪玩味欣賞。
沒有墨水筆,就用鉛筆。當鉛筆拿上手,感覺是回到童年的懷舊風味。小孩子才會用木鉛筆,一上到中學就改用原子筆。其實鉛筆寫稿,別有享受,你有如握一根木頭,寫在紙上,回到大自然。
用鉛筆寫比用墨水筆更流暢。次級的鋼筆嘴,摩擦紙面時,不夠滑溜,有礙文思。
鉛筆削得尖幼適中,落筆時,有點有線,更會發出聲音,沙沙作響。當筆芯愈寫愈鈍,好像生命消磨,一篇寫罷,時光飛逝……
最討厭是用原子筆,冷冰冰的沒生命,沒有水,也沒有木,是一堆化學物質,機械死板,常給人「行貨」味道。
[林超榮 lamchiuwing20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