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09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K,
要換領記者證了,不知道自己還有幾次機會參加換新證,于是,就去家門口的“海之南”,留下“某年某月某一天”的光影。
“海之南”店主,是一個香港人,很憨實的那一種。老板娘,是海南文昌人,文昌乃國母的故鄉。十多年了,我家各種正經的“立此存照”,都是出自這個小鋪子。當年小女子初摸相機,熱情無比地照了一卷又一卷菲林,老板也就一張張,為小女子挑選合適的底片沖印。那種精心海南少有,如今想起,原來和灣仔影鋪里,一絲不茍的小店東是一樣的。
成了朋友,才知道,攝影不過是笑模樣老板的愛好,給老板娘在家鄉開個店做禮物罷了。如今,他倆在海口、文昌、萬寧都有經營酒店,屬于經理人哪一類。
如今,“海之南”的老板娘換作了老板娘的女兒,招了個大眼睛攝影師女婿,生了個與漂亮媽咪一樣的女娃娃。小老板好愛妻女,店子里到處都掛了這母女的玉照。我時常笑他:哎呀,倆美女天天圍著還不夠啊,真是須臾不離啊。

證件照,過往都是穿了職業裝去影館。偏偏今兒,小女子就想當回乜花花。
是啊,到了賞花的季節,姹紫嫣紅的金陵,雞鳴寺下的櫻,也一定粉了。一個博鰲會,耽擱了小女子回江南,可擋不住俺抓把春紅裹身吧:))

影了春色,小女子去街市。
市井吵雜里,接到Y從江南打來的電話:收到你寄來的《天涯熱風》了。當真是編年體啊,許多忘記了的日子,看了,就想起來了。
“呵呵,俺編的時候就是這樣想的,要讓幫‘老家伙’回到當年。”

賣青菜的阿姐,今兒不知為啥看俺順眼,特地從柜臺里給俺挑了不著水的“上海青”。就是那種當年憑票買菜時,只有到十一、中秋才能見到的齊整菜。好吃如小女子,已經聞到股子清香了。
咋配這么水靈的“上海青”呢?小女子為這四塊錢的青菜,配了八塊錢的肉餡兒,想著包頓餃子。
“晚上在家陪俺吃飯吧。我好想喝酒。包餃子給你下酒,好不?”
於是,我倆的晚餐,桌上又多了瓶紅酒,英國酒莊的。
哪會忘了高寶,為他冰凍了一整盒。

MAYBOY已經著了,胡蘭成和小屁顛兒也著了,我記下了這某年某月的某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