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9

林燕妮:隨緣機會多

隨緣機會多
文章日期:2009年4月29日
【明報專訊】執著機會少,隨緣機會多。不管你的心願是什麼,都不是執著便可以達到的。別以為與你心願無關的工作便無所得,一定有所得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TVB新聞部,跟我修讀的遺傳學毫無關係。我的地理又差,連巴爾幹半島在哪兒也不知道,各國元首的名字亦不清楚。但是每天坐在控制室播新聞,面對十幾個熒光幕,我可以看到別的片廠在拍什麼,亦需要看自己那幾台攝影機的鏡頭怎麼樣,叫攝影師拍什麼,又要一時播外國新聞片,一時播幻燈照片,打字幕,諸如此類,一眼關七,這種經驗原來很好的。
人有所好有所惡很正常,不過不用執著得把好惡都變成折磨自己、囚困自己的牢籠,你可以不喜歡做這樣工作不喜歡做那樣工作,但在執著之先,你要先認識自己,你到底懂得做什麼?光是喜歡不行的,你還要懂得,不然一切都是白日夢。
誰都怕失敗,我也怕,亦不相信「失敗乃成功之母」。我沒有天分唱歌,唱了一次失敗,第二、第三次還是要失敗的。我根本嗓子不好,唱歌失敗不會變成成功之母的。
誰都怕徬徨,但徬徨時最好隨緣。記得第一兩天上大學時,沒一個朋友,獨個兒在校園蹓蹓,不知如何是好,路上看見一張大學芭蕾舞團招收新團員的海報,寫明幾月幾日幾時在體育館面試,老實說我信心不大,但反正悶得要死,既碰上了這海報,便隨緣去考一考吧。
於是便帶了芭蕾舞鞋和練習舞衣去面試,老師叫我跳什麼便跳什麼,消磨一下時間算了。害怕當然是害怕的,三萬五千人的校園,光你一個會跳舞啊?幸運地老師喜歡我,考上了,那就讓我經歷了留學生活的另一面。
舞蹈團只有我一個東方人,西方人跟東方人的文化不同,你跳得不對,同學會老實不客氣地批評你﹕「你以為這叫做跳舞嗎?」頭一次聽到,討厭死那鬼妹,後來發覺她是對的。
不執著於自己的意見,不認為非做什麼不可(有些機會是一生都等不到的),往往會有別的機會出現,一面走一面學,原來那才是你應走的那一條路。[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