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9

塵翎:花花世界

花花世界
文章日期:2009年5月24日
【明報專訊】早年的《明報》副刊,最記得是王司馬漫畫,那是我童年的精神食糧之一。那時候,日子好像很簡單,生活只在那幾個小格子裏轉圈,牛仔與契爺的故事,我與爸爸的閱讀時光。
智海開始畫《花花世界》,我一眼認出王司馬的風格,一種久違了的謹樸與清新,一種好似不屬於這個時代的純真。是的,純真。比天真多了一點堅執,有點抗世的意味。
當我珍而重之地捧讀智海的漫畫,我知道那是因為它的難得,與隨時隨風飄逝的可能。
這陣子,我和一個我十分珍視的人愈走愈遠,甚且不是愛的點滴消逝(愛不會消失,它只是易了時空)。而僅只是時代與際遇的逆轉,把我們分隔開來。像是立在宇宙裏兩個銀河系的軌,我們對望,好想從此不要再失散,中間卻隔了千萬光年。有些時候,人的願望極其微小,它終究戰勝不了外在的萬事萬物。
每一次失散,每一種消逝,都磨蝕人心,令人變得麻木與無所謂。純真的消逝,其實是對這種無常的認知。純真,則仍是抱欲望與相信,有如薛西弗斯在徒勞裏的熱情。於是,必得創作,必得書寫,必得繪畫。把一切定格,抗拒所有可能的滅與腐蝕。我所鍾情的詩人、畫家、戀人,全都以這種頑強的意志佇立。他們無所畏懼,只眼於手中的所有力量,便是自我 完成的夢想。他們所作所為,都有一種反叛的精神。此乃所有優秀創作的基調。
由是,我決心不讓宇宙把我和我珍視的人分隔,而卻是要把我們投進花花世界,無所畏懼地抵抗命運的阻撓,恬然活。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