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9

江南省親之十一:找到了血脈之源


這是我的外公陳鍾英,字陳承栻。
在上海地方志辦公室公布的庚子賠款生名單里,有關于外公的一行記載。陳承栻,祖籍福建福州,母校復旦公學,到美年月1911,就讀學校Cornell,專業土木工程,畢業年月1915。
聽上海大表哥說,外公是清華三期庚子賠款生,在清華檔案館也有關于外公的資料。
在上海人民出版社擔任編輯室主任的大哥告訴我,正在著手編輯一本《中華民國軍政要人錄》,有六個條目涉及到外公。
關于外公的官方資料,我就知道這么多。怕不精準,不敢多寫。等著看大哥的新書出版了。

那日,在滬上小表哥家,一見到這張外公的護照照,小女子恍然,大笑:哈哈,知道俺的耳朵哪里來的啦。瞧,外公這對“貼面耳”!!看來當年拍護照照,不要求露出耳仔全貌啊。
小女子可是被這對“勞什子”折騰了:去公安指定點拍“護照照”,要求露全眉、全眼、全鼻、全唇、全耳。偏偏,俺的耳朵就是不肯“全露”。攝影師沒轍兒,揉了兩個小紙球,塞在俺的耳垂后:可那鏡頭也還是抓不住“她”。
小女子以為沒轍兒了,偏公安的“師傅”有經驗:給你換對耳朵好了。
小女子聽了,趕緊捂住倆耳仔:都是人生父母養,您咋出這餿主意?
公安小子笑了,只見他在電腦里騰挪,生生把一與俺不相干女子的耳朵,給移植了過來。咦,好像比俺自己個兒的還真吶。呵呵,看來,人喜新厭舊是本性!!!
這護照,陪著俺走了十多個國家,只在西貢被“懷疑”了下下,俺笑著對海關官員胡亂說:My ear,not clear,take photo.
過——!!

http://www.shtong.gov.cn/node2/node2245/node74226/node74231/node74251/userobject1ai89630.html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9064406.html

關于外婆,我聽到的都是“坊間”故事。
知道外婆北京出生,終其一生都是一口標準的“京片子”。聞說,當年漂亮的外婆,隨著兄長南下揚州,遇到了學成歸來的陳先生。
去年去世的上海大姨曾告訴我,外公、外婆當年是上海灘的新派人物,是西裝、文明杖與長裙、陽傘的“一對兒”。外婆啊,不是八抬大轎過門,而是乘著西洋馬車前往教堂,與外公行的新式婚禮。

也有關于外婆國學底子的故事。聞說,老太太不僅僅戴眼鏡、看申報,也寫得一手娟秀的蠅頭小楷。我曾經在父親的線裝書柜里,翻到過一匣留有外婆手跡的舊小說。不記得小說的名字了,只記得那娟秀如刻的小楷,讓人頓時覺得自己不會寫字了。

還聽過不少外婆的軼事。說是老太太性格開朗,皮膚細膩,腰身極其柔軟,大約是有童子功。年老了,會和外孫(女)兒玩到一堆兒,高興了還會在橡木藤繃的大床上翻跟頭!!某次,外婆翻落地,大家一陣驚呼,老太太倒樂呵呵自己個兒站起來了。

還有,還有,聽媽咪說,外婆年輕時參湯喝多了,臨了一口氣兒吊著,“走都走不掉”@@@

可惜,如此有趣的外婆,一九六三年過世了,一九六五年出生的小女子,無緣見到她。晚了兩年,當真錯過許多啊。
不過,那日和上海大姐姐仔細看外婆的眉眼:哈哈,我倆的淡眉,來自外婆。還有,俺的下巴巴,主饞嘴長壽的長下巴,就是外婆給的@@





W老師并H師兄,
我於昨日返瓊。
是次江南行,不僅探望了四位老人,也追尋家族一個多世紀來的蹤跡。
終於見到了出身復旦公學、清華三期“庚子賠款”生、在美國康奈爾大學讀土木工程之外祖陳鍾英(字 陳承栻)之舊照,他當年學成歸國后,層參與滬寧機務段設計、建設與管理。恍然為自己總是追尋不已的秉性,找到了血脈之源。
能夠在江南逡巡一月,逐一完成心愿,是離家二十年來首次,多謝老師和師兄“送”給我的時間。
向八十六歲的老父親,匯報了有心在“南大”的學術氛圍里,轉向南海問題研究的想法,得到老海軍的支持。
……
……
或許,如金庸大師所言,人的一生總歸會遇到命運之星,您兩位於我之后的人生,或許是如此吧。
春安。
小關
200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