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9

黄英剑:梁文道东莞演讲印象

关姐:
你好,隔这么久,又给你写邮件了,不知能否收到。

时间过得老快了,按照小沈阳的话说:“人这一生可短暂了,有时候跟睡觉是一样,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儿过去了hou;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过去了hou!”。从去年到现在,眼睛几次这么的一闭一睁,一年又过去了。
今天给你发邮件,是想跟你说件事,我昨天在东莞的文化周末大讲坛上,见到了你香港的一位好哥们,他就是当今文化精英阶层中一位非常拉风的文化学者,叫梁文道。

梁文道现场为新书《噪音太多》举行签售活动,并作了一场题为“耳朵以外——聆听的文化构成”的演讲。据说《噪音太多》是他在内地出版时事评论集《常识》之后的第二本艺术评论文集的书。

前来找来他签名的读者很多,在演讲前后的两次签售,书迷们都排成长长的队伍,但比起来他在其他地方签售的疯狂场面,还远称不上火爆。但是,这次从四周蜂拥而来的听众们,是近来几次文化周末大讲坛活动人数最多的一场(要知道前几次都是内地著名作家、导演),不但所扩增的座位都坐满了,后面还站满了不少人。
他演讲的“耳朵以外——聆听的文化构成”,认为古代和现代听耳朵是截然不同的,今天听音乐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但在古代则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因此,在不同的环境情况下,我们的聆听是不一样的。我们用耳朵听,但是我们听到的是什么,怎么去听这跟时代有关的。耳朵,作为人的感官,它要受文化上差异的制约。

演讲最后,他说:“我们遇到一种困境,就是不太听懂音乐了,或者说不再拥有耳朵的自主权了,不断地被音乐包围,我们的‘耳朵’已经变成一个任人宰害的东西。我们逃不掉音乐,我们无能为力怎样去抗拒与分辨音乐,这是现代聆听者的悲剧……看到目前如此荒谬的一个结局,实在是非常的不幸”。

他讲的“文化意义上的耳朵”,听起来觉得很现实,但又抽离现实,可能他学识太渊博了,博古通今,为了阐述了这一主题,引用大量中西方,特别是欧州的几百年内文艺历的生动例子,涉及西欧音乐史、饮食、政治、民主、战争、文艺、宗教等等无所不包,不打稿,信手拈来,真的很佩服。

尽管如此,我还有点点自己的看法,就是觉得这个命题会不会有点泛了,因为拿鼻子、口、眼睛等五官,用文化的角度阐述,讲不同历史时代变化下“文化五官”,也可以讲出很多东西来,反举人类穿的衣服、盘的发型、生活与工作的方式等等,从文化构成的角度去看,也会看出不同的时代局限,也会得出其中的吊诡,得出现在所遭遇的“不幸”。关于这一点看法,在现场互动提问时候,我没有举手提问,一是没有勇气,二是怕被他批驳得我哑口无言、无法收场。(因为生活没有好朋友乐意交流这类话题,只有跟你说说了)

在回答提问的时候,他一再强调他只表述观点,并不鼓吹什么,也不反对什么,若要问怎么办,他说他也没有“答案”。所以我准备好的几个关于文化、信息传播等方面的困惑问题,要问他“该怎么办”“我们怎样去面对,去做?”,最后都没有举手提问,因为他会直截了当说“不知道”。就如有听众问他“周边噪音太多,个个同事都在放不同的音乐,我该怎么办?”,梁文道答:“这个我也不知道,要不你也放音乐,把声音调大好了”一席话引来现场听众的一阵掌声和笑声。

我觉得这是他跟内地的演讲者很不同的地方,我们作为听众习惯会问怎么办,而演讲者习惯地说建议你怎样怎样,最好该怎样样。一上讲台时,他一句“我是梁文道”后就马上进入主题,没有像其他主讲人那样来一堆套话,诸如“很高兴来到东莞”“很高兴跟大家见面”“东莞是一座充满活动的城市……”等等。别的主讲人演讲往往是前面摆着瓷器热水杯,或者手拿着一杯咖啡,很庄重,他不同,竟然拿一瓶农夫山矿泉水摆着前面,偶尔几次,一边讲一边当着众人的面举起农夫山就喝。

他在凤凰卫视的开卷八分钟节目,我是很少有机会看到,因为时间不对;倒是锵锵三人行节目是经常追着看,开卷八分钟节目里的他,语速很快,很严肃或者说很正经的一副文化学者的表情把文化知识向你娓娓道来;而锵锵三人行节目里,他则有时道貌岸然地讲人文哲思,讲影视文化,有时嘻笑玩闹的表情讲各种各样的社会现象。
老实说,一个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人,突然说要从电视上走出来,我是很好奇的。但看到他后,还是有点惊讶,怎么是这个样子呢,荧屏上的梁文道是光彩精神的、酷酷的,还带书卷气息的,现子居然看起来,我比他长得还高,样子绝对没有电视上显得的年轻。同时,人变得特别的谦逊,一副客客气气的样子,每签一个名,都重复对读者说“谢谢”“让你久等了”。演讲完后,在嘉宾休闲室接受众媒体集体采访时,几个大电视摄像头对着他,后面还有一个个扛着相机的记者围着,他拿起一支烟,说要等他抽完烟后再接受采访,这时看到旁边站着一位怀孕的女士,他马上说他要到隔壁去抽。抽完烟回来,对众记者又是一句客气话“让你们久等了”。这就是梁文道吗?在演讲提问时,一个近乎光头的“短发男”,第一句就对梁说,不好意思,我盗版了你的发型,我的发型长的跟你一模一样。梁答,没关系,很多人都是这发型,特别是在监狱里。

我没有选择《噪音太多》,只拿《常识》找他签名,觉得后者更好看。

写得太多了,到此为止吧,有空再叙。
祝一切都好,事事顺心,希望你天天都有好心情!

礼!
黄英剑
*****
英剑,
谢谢你给我分享文道的演讲,这家伙很会拿捏别人对他的宠爱@@
他是一个把书读通了的“年轻人”,找到了利用香港和内地“观念上的时空差”担当社会的方法,也懂得爱惜自己的羽毛。
我正在江南省亲。人到中年,回到父母身边更多的不是快乐,而是无奈和感伤了。
你过得怎样?你的“爱情”长大了麽?
不知有否和海明联络?他今年经历的许多,生子,丧母,相差不到一个月;母亲去世一个月,又参加博鳌的报道。很不容易。我想,他很快速地体会到了成长的“痛”。
趁着对海南还有眷恋,带着你的小美人儿回来看看吧。
开卷八分钟的地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4610417&iid=26929174
关姐姐
2009/05/17于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