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9

家族樹

自家寫史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17日
【明報專訊】龍應台懇切向青年人說:「你們回家去問父母、祖父母,讓他們說家史。」她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就以家族史開頭。

這使我想起一件事。我開「香港文學散步」課,講到報告文學一節,用了1962年五月逃亡潮為例,感嘆香港只有林友蘭這位新聞界老前輩寫過一篇「新聞小說」,其他人都沒好好做文字紀錄,平白讓一段人民血淚史和香港市民的熱切行為,輕輕給淡忘了。過了一星期,一位新聞系女學生交來一錄影帶,是她「逼」她父親面對鏡頭,講述當年逃亡到港經過的。這段紀錄十分珍貴,女學生告訴我,父親從沒有面對面跟她談及這些往事,只因聽了我的課,才想起彷彿聽過父親五月逃亡的身世,可是一向並不熱心追問。回家就與父親說起,難得父親肯錄影為全班同學上了真人真事一課。這錄影帶我收藏好,最近還在逸夫書院月會中播了一次,學生陳寶俊聽了很感動,就在《中大地圖王》一書中,加插了一段〈五月逃亡潮〉。很可惜,我一時找不出那女學生寫給我的信,很抱歉竟連她的名字也忘記了,希望她還記得這件事,並試自家寫史。

聽說現在有些小學會叫學生寫家族樹,在圖畫中寫出家譜,把上幾代的長輩姓名填上,這是起碼的家史。後生不愛聽長輩講往事,總怕他們講來講去三幅被,其實稍加引導,老人家會講出許多有血有淚、有趣而新奇的故事。樁樁件件也是後輩自己的根源所在,不該忘掉。

小時候,不懂家史寶貴,錯失了膝下問事的機會。父母早逝,如今問也無從問,我已無法自家寫史了,這是我一大憾事。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