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9

盧燕在洛杉矶的青春

文字江湖﹕青春的盧燕
文章日期:2009年11月15日
【明報專訊】不久前洛杉磯加大美術館邀請我演講,出發前幾天收到盧燕寄來電郵,說一定來聽演講,還要在次日請我參加午宴。到了洛杉磯,通了幾次電話,才知道是荷里活演藝協會的萬聖節慶祝餐會,她可以邀請嘉賓同行。我到洛杉磯本來是做學術演講的,不期竟然忝為盧燕大姐出席荷里活宴會的嘉賓了。回想起來,也真有意思,因為在我認識盧燕本人之前,她在我心目中是銀幕上的明星,而最突出的形象則是她飾演的慈禧太后。
認識盧燕本人有好些年了,不過,每次見她,都是在亞洲,不是香港,就是上海,再不然就是北京。她近年來香港,飾演香港話劇團《德齡與慈禧》裏的慈禧,雍容華貴,端莊肅穆,朋友們也都尊之若「老佛爺」,說話畢恭畢敬,一言一動都不敢造次。我雖然比起香港的朋友癡長幾歲,也不是戲劇界中人,但想想自己父母幾十年前都看過盧燕的電影,算算畢竟是晚輩,也就跟著恭敬如儀,有時還攙扶著老太太上下樓梯,盡一點弟子之勞。
我們開始稔熟,是舞蹈家江青在香港籌劃演出歌舞版的馬勒《大地之歌》,請了盧燕擔綱演出詩劇的朗誦人。為了配合演出,我在城市大學辦了一場學術研討會,邀請演出的藝術家與觀賞的學者,從詩歌翻譯、音樂創作、歌劇演出、舞蹈編排等不同角度,討論了《大地之歌》的藝術展現。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發現盧燕非常隨和,說話語調平易親切,與舞臺上慈禧顯示的威勢凌人完全不同,就與她逐漸親近了起來。
兩年多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同時有個學術研討會,我們都去捧場。白先勇要我就便特別照顧盧燕,接送都歸我,朝夕相處,自然也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影劇裏展露的不可一世的慈禧太后形象,也就消失殆盡,眼前只是談吐文雅風趣、舉止溫柔敦厚的大姐姐。
我在洛杉磯的美術館演講,盧燕來了,笑嘻嘻地給我一盒禮物,說是自家院子裏長的柿子,很甜,好吃。我一看,橘黃色的兩顆大柿子,還帶著綠油油的柿葉,剛從樹上摘下來的。 順便說道,我第二天早上很忙,要去看望一位考古學家老友,鑑賞他的日本南畫收藏,可以由他直接送我到午宴的飯店。盧燕就說,我跟主辦的負責人說一聲,安排好的話,請他一道來吧。馬上就去打電話聯繫,一會兒回來,說講好了,請你朋友一起來。我這才發現,原來她在洛杉磯辦事機敏快捷,完全不像慈禧太后需要李蓮英來伺候,倒像李鴻章運籌帷幄,折衝樽俎。
第二天到了宴會場所,在門口就發現盧燕招呼各路英雄好漢,進進出出,如同燕子一樣活潑。哪裏是慈禧太后,簡直就像《德齡與慈禧》劇中神采飛揚的德齡!難怪她喜歡洛杉磯,原來這裏是她青春的泉源,是她鮮活跳擲的場所,是她永保年輕的舞臺。吃完一頓豐盛的午餐,她拿了個大南瓜給我,說拿去玩玩,太重帶不走,送給你的朋友。考古學家送我回去的時候,說這個老太太了不起,很青春活潑呢。我說,沒錯,南瓜留給你,留作青春的記憶。
[文.鄭培凱 學者.詩人 近作有《樹倒猢猻散之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