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9

又一個故事 關於《胡適手稿》

拖延佔有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3日
【明報專訊】在深圳開會至八點,與陳子善等學者前輩到圖書中心旁的「尚書吧」繼續聊天,聊累了,在店內橫七豎八的書堆裡尋寶,自是一樂;這回找到了一套出版於四十二年前的《胡適手稿》,開價一千元,八折盛惠八百大洋,不貴不貴,絕對超值。

但我始終沒有把它買回家。

並非捨不得金錢。若說捨不得,應是捨不得讓自己的佔有慾這麼快便因被滿足了而冰冷死去,我寧可讓「慾火」在心頭再燒一陣子、再醞釀一陣子、再攪動一陣子,才去買,這可享受雙重滿足,既佔有了書,也體會到佔有前的等待快感,等於有了雙倍開心。蕭伯納不是早就說過嗎?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沒法佔有想佔有的東西,另一是很容易便佔有了想佔有的東西。我緊記於心,故予以實踐。

當然有點顧慮手快有、手慢冇,書本會被別人買去。但無所謂了,隨緣即好,是你的便是你的,強求不得,每個人都有一套做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按此行事便最快樂,中國人慣用「自在」二字描述一種輕鬆無掛的幸福感,用得極好,其中那個「自」字,是關鍵所在;隨心去做,盡量別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行動的「依變數」,這才重要,比佔有更重要。

然而話說回來,一套三冊的《胡適手稿》確令我回港後仍思之念之。三本書皆採線裝復刻設計,不厚,每本只有一百頁左右,內容是胡適的閱讀筆記或書信,由台灣的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館出版於胡先生逝世之後,當然並非真貨而只是手稿的複製品,但製作水準極佳,幾可亂真,三冊合放於一個精裝硬盒內,印著淡紅色的線條圖案,也有胡先生的黑白照,穿長袍,抱胸而立,笑容滿臉,意態親切,令人聯想到余光中所曾說的「中國人最美麗的樣品」。我是極想極想擁有它,且看兩周後再去深圳,是否有緣。

其實我曾經擁有其中一冊。那是十多歲時買的了,離港讀書,放在爸媽家,家裡火災,被燒掉了。我一直想找機會買回,沒料卅年後才再見到,我有信心,下次去到「尚書吧」,它一定仍在等我。且看是否屬實,再跟你說個從頭。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