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09

這是倫敦!

倫敦風景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4日
【明報專訊】文友陳耀華談起倫敦點滴,我也加一兩筆。不錯,Trafalgar Square常有展覽。我上月路過,就見巨型樹根十座,盤據廣場正中央,展題Ghost Forest - from the Tropics to Trafalgar。鬼樹西來,由熱林到倫敦,如此鬼怪主意,由女子Angela Palmer想出來,要以樹屍控訴雨林消失、氣候大變。當日行走鬼樹之間,每座雄根,都有兩三個貨櫃般巨型。樹倒根亡,橫屍廣場,場面震撼,而且遊人眾多,生活、藝術、政治、生態,炒埋一碟,並非高深悶藝。
在倫敦四天,每天於街頭巷尾步行,雙腿累得似要甩掉,精神卻是飽滿的。倫敦生活費貴得要命,衣食住行樣樣都係錢。不過昂貴租金並沒有如香港般趕走文化與藝術。這裏到處都有書店和展覽。在Royal Academy of Arts看了Anish Kapoor名作「Shooting into the Corner」——一枝大炮每二十分鐘發射,然巨響,噴射紅蠟炮彈,撞向牆上,搞到顏料四濺,亂中有序,而且每二十分鐘就出現不同畫面。這裏遊人多,看藝術如趁墟,證明文化活力十足。
一個清冷早上,我乘火車到New Cross,往Goldsmiths College走了一圈。這間陳舊學院其貌不揚,甚至有點寒酸,但裏面臥虎藏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當我走到傳播學研究院,在著名傳播學者James Curran門外的一個報告板上,竟看見文友陳耀華的照片呢!內裏玄機,有興趣的讀者電郵陳Sir問個究竟吧!
在倫敦三晚,一晚看了Thriller Live;舞台上,Michael Jackson鬼上身,嚇得我!第二晚看了War Horse;舞台上,巨型戰馬雖是木偶,卻係真一樣。睇騷後,在午夜地鐵 車廂內,一個黑人站起來,大叫﹕「Are you ready for this!」然後大跳breakdance,跳畢問看官收錢。這是倫敦![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