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0

小思老师看電影的履歷

看電影的履歷
文章日期:2010年12月4日
【明報專訊】朋友問起近來看甚電影,我說很久沒上電影院了,才忽然想起,自己從何時荒疏了電影?

我有過極輝煌的看電影時代,履歷開列出來不簡單。

父親愛看電影,一星期看上四五晚電影,也就是說從小,我已進入看粵語片及公餘場西片全盛時代。父親全看粵語片,偶爾也看正場西片,又樂意讓我單獨去環球、國民戲院看西片公餘場。看得多看得雜,沒妨礙我吸收。粵語片教忠教孝,教乖教恕之外,《兩個煙精掃長堤》、《肉山藏妲己》沒教壞我。《此恨綿綿無絕期》、《慈母淚》,哭中認識社會現實。西片由《出水芙蓉》、《義犬救主記》到《金枝玉葉》,學到瑰麗浪漫。景星戲院的好戲,《金殿逃龍》、《紅綾艷》印像深刻,還保留了每月一本的推介電影小冊子。影響我最深的,恐怕沒人相信,是五十年代的蘇聯電影。《青年近衛軍》、《以身許國》、《靜靜的頓河》、《仙鶴飛翔》,特別是1950年的《以身許國》,原譯《普通一兵》,士兵身纏手榴彈,奮身撲向敵人炮台,為弟兄打開血路一幕,永誌至今。

中學時代,父母都去世了,獨個兒過無人看顧的生活,那時正流行神祕午夜場,我幾乎是京華戲院常客。踏進大學,更瘋狂了。邵氏、電懋、長鳳新的本地片、香港南方影業公司發行的內地片,粵語戲曲片等等。許多戲,不是看一次,《楊門女將》、《紅樓夢》,忘了看過幾次。加上第一影室的歐洲片,看不懂硬還要看。有時一天看三場,曾試過看完五點半場走出戲院,天黑了,竟然忘記自己身在何處、吃過飯未。

電影,給我無限養料。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