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7

讀點詩吧。蔡炎培。


K,
  今兒﹐小女子﹐離開夢城﹐回到綠島﹐兩“周月”了。
  至親至愛人兒的陪伴﹐還有兄弟姐妹的溫暖﹐教小女子一口氣兒﹐終于緩過來了
  知道麼﹖今兒﹐開始策划巴黎出版《歐洲時報─今日海南》專版﹐每月一期。老大說了﹐海南分社所有的“字兒”﹐隨我玩兒。又可以開專欄了﹐這回小女子開的欄目名兒《觸摸真海南》。
  這也是小女子正在策划的“搜”海南行動的的標題﹐會聯動一班島上寫字的兄弟姐妹。
  下周﹐去古城定安﹐會寫《萬歷古城今猶在》。它﹐還活著﹐與百姓的日子息息相連。
  綠島﹐好不好玩﹖
  ─-─-
  這是今兒讀到的詩﹑畫。喜歡極了 私下﹐想將她當了“禮物”。

林風眠幾幅畫
蔡炎培
2007年4月8日
【土石流之女】
猶大福音還未揭開
夏已出顯
無名氏全書裏的岩巉
群山蔽日
化為清化為濁
化為玉足之下的陷落
如水
你水水地跟我說來
土石流轉
弱水歷經八八九九的風波
絕非教坊三千嬌滴滴
………………………………
【銅鏡中的婦人】
宮燈亮
銅鏡中的婦人
楚楚如昔
看得出來一半的風陵渡
粉黛過的牆
兩匹馱負后冠珠簪的飛馬
如葉輕輕
海繡藍天繡碧
你是海天光裏最後的盬柱
你是幔幔垂下的長髮
未及愁腰

其實﹐蔡老先生不只是賞畫﹑品古﹑閱女之人﹐他有骨頭啊。
這是我喜歡的蔡的另一些詩文。

七星燈
搖著夜寒的銀河路
你給我一個不懂詩的樣子
挨在馬車邊
使我我顛顛倒倒的眼神
突然記起棺裡面
有吻過的唇燙貼的手
和她耳根的天葵花
全放在可觸摸的死亡間
死亡在報紙上進行
昨宵我又見她走過王府井
去讀那些大字報
找著血時便棲了身
很似戰車在人的上面輾過
成為中國的姓氏
為何她還未甦生
很多人這樣問,很多人都沒了消息
馬車在血光中進行
她在我的肩膀靠著
並想著外邊的石板路
會有一地梧桐樹影
深吻了月光
月光在城外的手圍穿出
突破惹人眼淚的表像
便在雲層隱沒
不再重看
只有那匹馬,不懂倉促
發足前奔……
在馬車的前奔中
“如果這是別,” 她說
“那就是別了。北京。”
是她倉卒收起桃花扇
看我南來最後一屆的學生
桃紅不會開給明日的北大
鮮血已濕了林花
今宵是個沒有月光的晚上
在你不懂詩的樣子下
馬兒特別怕蹄聲
那麼在我身旁
請你坐穩一點點
車過銀河路
鞭著
七星燈 
          
一九六八.四.廿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