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7

閱讀時光﹕川端康成《古都》之《春花》



一樣的古寺﹐一樣的心境麼?
K,
這是川端康成的《古都》﹐第一章《春花》的一段。賞櫻啊﹐得有人陪。

真一穿著整潔的學生服,頭髮也理得整整齊齊的。合上睫毛,活像個少年。然而,千重子沒有正面瞅他一眼。
“千重子!”真一喊了一聲,站了起來。千重子忽然變得不高興了。
“在這種地方睡覺,不難為情嗎?過路人都瞅著呐。”
“我沒睡著,你一來我就知道。”
“真壞!”
“我不叫你,你打算怎麼辦?”
“看到我來才裝睡的吧?”
“想到有這樣一個幸福的姑娘走來,我就不由得有點哀傷。頭也有點痛……”“我?我幸福?……”
“你頭痛?”
“不,已經好了。”
“臉色不怎麼好嘛。”
“不,已經沒什麼了。”
“真像一把寶刀呀!”
真一偶爾也聽別人說過他的臉像一把寶刀,可是從千重子嘴裏聽到這還是頭一次。
真一被人這麼形容的時候,心裏洋溢著一股激情。
“這把寶刀是不傷人的。何況又是在櫻花樹下呢。”真一說著,笑了起來。
千重子爬上斜坡,向回廊的入口處折回去。真一也離開草坪,跟著走過去。
“真想把所有的花都看遍呀。”千重子說。
他們一來到西邊回廊的入口處,映入眼簾的便是紅色垂櫻,馬上使人感覺到春天的景色。這才是真正的春天!連低垂的細長枝梢上,都成簇成簇地開滿了紅色八重櫻,像這樣的花叢,與其說是花兒開在樹上,不如說是花兒鋪滿了枝頭。
“這一帶的花兒,我最喜歡這種啦。”
千重子說著,把真一引到回廊另一個拐彎的地方。那裏有一棵櫻樹,枝椏淩空伸張著。真一也站在旁邊,望著那棵櫻樹。
“仔細一看,它確實是女性化了呀!”真一說。“不論是垂下的細枝,還是花兒,都使人感到十分溫柔和豐盈……”
而且八重櫻的紅花仿佛還稍帶點紫寶色。
“我過去從沒想到櫻花竟然會這般女性化。無論是它的色彩、風韻,還是它的嬌媚、潤澤。”真一又說。
他們兩人離開這棵櫻樹,向池子那邊走去。在馬路邊上,有張折凳,上面鋪著緋紅色氊子。遊客坐在上面品賞談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