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7

胡舒立。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她是胡舒立﹐一個永也不停的女子﹐一個注定要被寫進歷史的女子她希望,不僅是歷史的記錄員,而且“推動社會進程”。
照片鳴謝我的同事海明。

她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現任《財經》雜誌主編,《中華工商時報》首席記者。1978年高考恢復,報考北大中文系的胡舒立被陰差陽錯地招入剛複校的人大新聞系。
1982年胡舒立畢業進入《工人日報》國內部當記者。第一篇有影響力的報導是在1985年,關於河北省華北油田的揭露性報導。
1985年胡舒立被派往廈門做駐站記者。
1985年,美國一家民間機構--世界新聞研究所的邀請,為期 5個月在美國的訪問,讓胡舒立對自己從業的思考又一次發生了轉變。
1987年的 8月胡舒立拒絕了在洛杉磯一家報紙的工作機會,回國後寫成《美國報業見聞》一書並在 1991年出版。
1992年胡舒立從任職 10年的《工人日報》到中國第一家民營報紙《中華工商時報》任國際部主任。
1994年胡舒立赴美國斯坦福大學做為期一年的學習。選擇研讀發展經濟學。
1995年,她獲得 COFJ頒發的“傑出新聞記者獎”。
1998年《財經》創刊,胡舒立任主編。
胡舒立率領的《財經》雜誌推出《基金黑幕》等力作,從而引發了中國證券市場的大地震。《財經》雜誌一夜成名,胡舒立也因此被《商業週刊》冠以證券界“中國最危險的女人”。圍繞中國股市的一場大辯論席捲而來。胡舒立又在《財經》雜誌上推出了《莊家呂梁》等力作,揭露中國股市的種種劣跡。這場辯論的最終結果是促使高層痛下決心整肅證券市場的違規行為。
2003年,在絕大多數媒體語焉不詳和缺席的情況下,她領導的《財經》以飽滿的勇氣、毅力、良知和智慧在這一事件上連續發言
胡舒立創辦的《財經》誕生不久即獲得“muckraker(扒糞者)”的公眾印象。2001年她也因此被美國的《商務週刊》評為50位“亞洲之星”之一。她是中國首位獲此殊榮的記者,獲得的評語是“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她常年工作在一個高對抗性和風險性的職位,她最大的貢獻,“是最早系統化地引進現代新聞理念,並且不遺餘力地實踐和推廣”,
由此,正如她自己所希望的那樣,不僅是歷史的記錄員,而且“推動社會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