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7

多邊?雙邊﹖

  博鼇論壇:亞洲貿易一體化“多邊”與“雙邊”爭不休
  中新社博鼇四月二十一日電 (記者 關向東)在今日博鼇亞洲論壇年會“加速亞洲增長:亞洲經濟一體化的演進”分會上,來自亞洲經濟發展程度不同區域的演講人,為“多邊多贏”和“雙邊雙贏”,在促進亞洲區自由貿易上,哪樣更有效用爭論不休。
  主持這個分會的,是亞洲開發銀行常務副行長勞倫斯•格林伍德。演講人包括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長林勳強、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沃倫•特拉斯、韓國貿易協會會長李熙范、香港利豐集團總裁馮國經、日本經濟產業省政務官高木美智代、美國服務業聯盟總裁羅伯特•維斯坦等。

        東盟渴望擴大“多邊多贏”
東盟無疑是“多邊多贏”的受益者。新加坡貿易部長林勳強表示,東盟領導人制定了目標,二0一0年使關稅降低為零,實現區內資本的自由流動;二0一五年把區內各個部分整合起來,建立一個東盟經濟共同體,包括自由貿易、降低關稅。新加坡覺得這種深度的多邊合作,是符合各個東盟國家的利益的。
他透露說,東盟在制定一個路線圖,探討如何在東盟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推動人力流動。東盟正在與夥伴國一起努力,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希望構建一個區域的靈活的包容的開放的自由貿易區域。
  他說,在亞太地區達成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長期的目標。

        澳大利亞願意參加雙邊合作
與亞洲“親近”的澳大利亞,則是一個“雙邊雙贏”的早期實踐者。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沃倫•特拉斯表示,我們的未來是亞洲未來的組成部分,我們的成長是基於亞洲的成長,我們希望與亞洲區內的國家合作,雙方共同受益。
他介紹說,澳大利亞與新西蘭之間是世界上最開放的貿易區域,已經實行了二十年。當下,澳大利亞正在和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東盟一些國家談“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和韓國的自貿協定談判也正在準備。
  他說,“雙邊”已經令澳大利亞與亞洲多國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
              
       “多邊”與“雙邊”均有推進
  韓國貿易協會會長李熙范在演講中透露,亞洲開發銀行統計,現時亞洲國家一共有一百九十二個雙邊自貿協定。
  同時,亞洲區的多邊合作也在推進,在亞洲已經達成了四十一個區域貿易協定,而且現在越來越多的區域性自由貿易協定也在談判和考慮當中。
  他說,多哈談判經歷了很多困難,在今年初的時候又重新開始了,但是現在人們似乎認為雙邊的自貿協定更加現實。
  對於這場“多邊”與“雙邊”爭論,美國服務業聯盟總裁羅伯特•維斯坦概括說,多邊貿易協定體現於多哈談判,但是我感覺雙邊貿易協定,只要符合自由貿易規則,其實是有利於推動多邊貿易協定。